【國際風雲】疫情嚴峻 動產業重災 東奧命運五月底揭盅

日本人寄望東京奧運能刺激多年來低迷的經濟,現在願望分分鐘落空。
日本人寄望東京奧運能刺激多年來低迷的經濟,現在願望分分鐘落空。

新型肺炎肆虐全球,已是不爭的事實,亦直接影響各地體育賽事的進行。目前體壇最大爭議,在於夏季兩大賽事,即東京奧運和歐洲國家盃足球賽,應否取消的問題。儘管主事人仍堅持辦到底,但現實是越來越多賽事被取消、被延期。疫情已對每年全球總收入達13萬3千多億美元的運動產業,有着嚴重的打擊。一日病毒未消除,體育界仍會飽受重挫,沒有好日子過。

文:本刊記者 圖:互聯網

踏入3月份,日本的新型肺炎疫情越見嚴重,全國陷入肺炎的恐慌之中。3月4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總數突破1,000宗,12人死亡,單日增加最少36人確診。「中國地方」的山口縣出現確診個案後,意味全國8大地區(北海道、東北地方、關東地方、中部地方、關西地方、中國地方、四國地方和九州地方)全面淪陷。

東奧若停辦日本打擊大

2020年對日本來說意義重大,因為首都東京將要在今年夏季主辦奧林匹克運動會,日本全國上下都正在準備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可是病毒自一月起傳來後,一切變得艱難,無人知道投入巨大人力物力的奧運會能否如期展開,一旦取消,對國民經濟會有多大影響。

今屆奧運會會否停辦引來很多揣測,即使是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也拿不準情況。她在3月3日的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聲言停不停辦會有一個決定性的大限日期:「雖然不是官方見解,但國際奧委會(IOC)委員曾發言稱5月底或許是最後期限。我們認為5月底可能成為大致標準。」如果東京辦不成奧運,橋本這個曾經是國家運動員的參議員肯定不服氣。她稱,其實按照日本和國際奧委會簽訂的《舉辦城市合同》,運動會是在2020年舉行,理論上即使延期,但只要在今年內舉行也沒有違約,言下之意即使讓「東奧」變成「冬奧」,橋本也會全力爭取。

橋本聖子揚言全力辦好奧運。
橋本聖子揚言全力辦好奧運。

日本無權決定東奧命運

不過橋本心知肚明,其實舉辦奧運會的決定權不在日本政府手中,話事人是國際奧委會。就在橋本發表「延期可能」論的同一日,6,000公里外的瑞士洛桑,國際奧委會舉行了理事會會議討論如何應對。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就向橋本潑冷水,先說奧委會會以7月如期舉行為目標,並說兩日的會議沒有出現過「押後」等字眼。

不過理事會同時宣布,會成立小組應對疫情,會聽取包括世界衞生組織(WHO)的意見。

理事會堅持如期舉辦奧運,橋本亦跟大風吹,表示現階段要全心向前:「取消或押後奧運對運動員來說都是不能接受的,應為他們提供一個可以無顧慮地專注的環境。」

疫情籠罩全球情勢不樂觀

然而,一隻手無法拍掌。今屆奧運會先有俄羅斯被禁參賽,而目前疫情籠罩全球,作為世界體育強國的中國,如今身陷疫情之中;而世界體育第一強國美國亦有多個州因疫情而進入緊急狀態。歐洲方面,疫情恐怕亦會迅速由意大利擴散至全歐。按目前情況來看,即使日本能控制得住疫情,即使奧運果真能如期舉行,世界各國恐怕也無能為力,無法全力配合,即使運動員都有意參賽,到時會有多少工作人員和旅客能到日本,也是一個極大的問號。

日本小朋友衷心希望奧運能順利舉行。
日本小朋友衷心希望奧運能順利舉行。

投資126億美元或泡湯

一旦奧運會停辦,對日本來說肯定會造成損失。東京奧運的預算分為兩部分,分別為奧組委(OCOG)預算和其他名義預算(即東京都政府及日本政府),奧組委預算由國際奧委會負擔,根據國際奧委會文件,OCOG預算為56億美元,原本預計可在奧運結束時做到收支平行。其他名義預算方面,預算高達70億美元,所以總預算為126億美元(約982億港元),這條數還未加上大量的民間資金投入,例如旅遊業、酒店業及航空業等,東京奧運一旦推遲甚至取消,將對日本構成嚴重的損失。

日本公布奧運隊制服,未知能否如願穿上出戰。
日本公布奧運隊制服,未知能否如願穿上出戰。

美職棒未有防疫措施

事實上,疫症全球大爆發,對每年全球總收入高達13萬3千多億美元的運動產業有着嚴重打擊,而奧運本身,相對每年收入高達156億美元的美國足球大聯盟(NFL)、102億美元的美國職棒大聯盟(MLB)來說,可說只是鳳毛麟角,病毒對體育的真正威脅,在於整個體育產業,而非單單一個奧運會。

3月2日,美國棒球界傳出一則驚人消息,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個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在州內的希斯堡郡(Hillsborough County)發生,而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班霸「紐約洋基隊」正在當地集訓。美國職棒新一年常規賽將在3月26日展開,但洋基領隊邦尼(Aaron Boone)表示,並無收到賽會指示如何防範新型肺炎的威脅,而球會總經理加士文(Brian Cashman)亦表達出相同憂慮。不過,MLB向ESPN體育頻道表示,目前未有計劃更改春季訓練和常規賽賽程,只會成立特別團隊監察有關情況,並和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等機構密切聯繫。

紐約洋基隊春季訓練基地所在的希斯堡郡,出現新型肺炎疫情。
紐約洋基隊春季訓練基地所在的希斯堡郡,出現新型肺炎疫情。

NBA考慮閉門作賽

備受籃球迷愛戴的美國NBA,正在新型肺炎的陰霾下繼續比賽,但賽會正在考慮賽事或需閉門作賽。肺炎在美國蔓延,連NBA都面對閉門作賽甚至取消的危機。在東岸領先的公鹿(Milwaukee Bucks)合伙人Marc Lasry表示,NBA需要考慮是否減少入場觀眾人數、閉門作賽甚至取消比賽:「如果NBA要閉門作賽,相信即將開始的MLB都要這樣,我希望不需要這樣做⋯⋯但如果患者人數不斷增加,很多活動將要取消。」Lasry指歐洲不少籃球賽事改為閉門作賽,NBA或要先考慮減少入場人數,再決定是否閉門作賽。「大帝」勒邦占士則在社交媒體表明,不會參加閉門賽事。

NBA賽會正在考慮閉門作賽。
NBA賽會正在考慮閉門作賽。

歐洲足協籲勿過分反應

在歐洲,各地足球聯賽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歐洲國家盃亦會在今年6月舉行。雖然歐洲足協(UEFA)上月底仍然態度堅決地表示,歐洲國家盃會按照原定計劃舉行,揭幕戰仍繼續安排在意大利首都羅馬,但眾所周知新型肺炎疫情正在意大利肆虐。有人就以行動表達對疫情的憂慮,例如是蘇格蘭國家隊教練奇勒(Steve Clarke)早前就以感染風險為由,缺席歐洲國家聯賽(UEFA Nations League)的抽簽儀式。

歐洲足協會長施費連(Aleksander Ceferin),在3月3日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周年大會上表示,不要對新型肺炎過分反應,他向記者說:「你知道我們有多少東西要顧慮嗎﹖我們有安全問題,我們有政局穩定問題,我們也有新型病毒的顧慮。我們要試着樂觀地看,不要老在想着黑暗的情景,我們之後還有時間顧慮問題。」

施費連雖然表現樂觀,但目前歐洲足球因應疫情影響要延期的比賽越來越多,不少賽事的進程大受影響。以歐洲國家盃為例,決賽周24隊中其實尚有4隊仍未決出,需作附加賽決定,其中3月26日進行的愛爾蘭對斯洛伐克的附加賽,正考慮閉門作賽的可能。

歐洲足協會長施費連呼籲各界勿對疫情過分反應。
歐洲足協會長施費連呼籲各界勿對疫情過分反應。

歐國盃暫不考慮取消

作為歐洲疫情重災區的意大利,當地政府宣布所有體育賽事都要閉門作賽,多場甲組足球聯賽已受禁令影響,改為閉門作賽甚至延期進行;意大利盃四強重頭戲,祖雲達斯對AC米蘭亦因疫情而延期。事實上,由意大利阿特蘭大主場迎戰西班牙華倫西亞的一場歐聯賽事,已經變成閉門作賽,嚴重打擊球會收入。

如果歐洲的疫情持續蔓延,肯定會影響歐洲球會賽事,例如各地聯賽、盃賽以至歐洲聯賽冠軍盃(歐聯)、歐霸盃等。至於6月舉行的歐洲國家盃,今年首次破天荒在歐洲12個城巿作賽,包括之前提及的意大利羅馬揭幕戰,以及英國倫敦上演的總決賽。歐洲足協表示,一旦出現疫情,會按個別城市的情況作出衡量,暫時不考慮取消整項賽事。

歐洲國家盃在疫情之下,能否開賽成疑。
歐洲國家盃在疫情之下,能否開賽成疑。

英超禁止球員賽前握手

除了意大利,多國聯賽已宣布暫停,包括瑞士聯賽、日本J-League、南韓K-League,以及中國超級聯賽。全球收入最高的足球聯賽英格蘭超級聯賽亦受到影響,英超賽會從3 月7日開始,取消賽前球員與球證握手儀式,直至另行通知為止。

英國各球會亦要求球員不要和球迷握手,韋斯咸(West Ham United)領隊莫耶斯(David Moyes)預計,這只是「第一波」而已 。事實上,英國衞生部門已經表明,只要有英超球員確診,今年英超便有機會提前結束,到時利物浦可能冠軍夢碎,而排在聯賽榜最尾3隊則能逃過降班。

在法國,因為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突破100宗,衞生部長維蘭宣布全面禁止超過5,000人參與的室內活動,並取消部分在空曠地方舉行的體育賽事,避免人群聚集。

英超禁止球員在開賽前握手。
英超禁止球員在開賽前握手。

F1賽車上海站延後

不只是奧運和足球,目前世界各地都有不少體育賽事因應疫情而取消或延期。賽車方面,世界一級方程式( F1)宣布,將原定今年4月19日在上海舉行的F1中國站,延期至較後時間補賽。法拉利車廠總部位於意大利馬拉內羅(Maranello),由於鄰近地區科多尼奧(Codogno)爆發疫情,目前已宣布禁止進出。電單車格蘭披治方面,首兩站在卡塔爾和泰國的賽事亦已取消。

意甲閉門作賽,祖雲達斯的C朗對着空空的走廊扮握手。
意甲閉門作賽,祖雲達斯的C朗對着空空的走廊扮握手。

拿度:望恐懼能夠停止

網球和桌球受到的影響更大,其中女子網球聯會(WTA)兩個在中國的賽事,即西安公開賽和昆明公開賽已宣布取消,網球界正關注9至10月在中國進行的一連串亞洲賽事,以及年底在深圳舉行的WTA年終賽會否受到影響。

職業網球員聯會(ATP)則表示,未有男子ATP賽事要取消,但會定時向球員了解,並密切留意情況。不過,正在墨西哥參加公開賽,世界排名第二的球手拿度(Rafael Nadal)就對疫情表示憂慮:「我希望能得到控制,找到捕救方法,令不確定性、心理困擾和恐懼能夠停止。」
桌球方面,原定3月30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公開賽亦宣告取消。

意甲球迷戴口罩看球賽。
意甲球迷戴口罩看球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