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風雲】突傳死訊西方媒體醜態百出 金正恩玩「失蹤」全球震動

北韓領袖金正恩對世界的影響力,在過去數星期得到證明。他被傳患病接受手術後命危,甚至過世的消息,震驚全球,但傳聞發酵數星期後,金正恩卻「奇蹟」地出現在北韓電視屏幕之中,之前各大西方傳媒和政治人物以名譽作賭注的報道和豪言,似在一瞬間輸清光。不知從何而來的消息,以及不知如何證實真偽的新聞片段,足以玩轉全世界。資深傳媒人認為,在這個年代,情報不可信,總統也不可信。事件唯一說明,就算世界再亂,金正恩仍是個「舉足輕重」的人物。

文:本刊記者 圖:中新社、互聯網

4月20日,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爆出一個震驚全球的消息﹕「美國正留意金正恩手術後命危的情報」﹙US monitoring intelligence that North Korean leader is in grave danger after surgery﹚。報道引述美國官方消息人士指,北韓領袖金正恩接受心血管疾病手術後情況「非常危急」,並指美(南)韓兩國正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缺席「太陽節」活動傳言四起

CNN獨家報道金正恩命危的消息。
CNN獨家報道金正恩命危的消息。

報道「出街」前,金正恩缺席北韓前領導人、其祖父金日成誕辰紀念日「太陽節」的活動,是2012年上任以來首次,因而引發揣測。此前由「脫北者」經營的《每日北韓》網站首先爆料,稱金正恩接受了「心臟手術」。其後因英文版編輯認為用字有偏差,認為金正恩接受的應該是較簡單的「心血管手術」,故《每日北韓》後來也改用「心血管手術」。報道指金在術後情況良好。但CNN之後卻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指金正恩手術後狀況非常危急。

CNN的報道引述了3個消息來源,一個是直接得到消息的美國官員、一個是來自情報機構,第三個來自另一個政府官員,他指金的健康「嚴重程度難以評估」。該則報道由Jim Sciutto等多名記者聯合報道,Jim Sciutto是CNN的皇牌記者之一,出身耶魯大學、主修中國歷史,曾當過駱家輝(Gary Locke)時代的中國駐華大使館參謀長。他又曾經擔任美國廣播公司(ABC)的高級駐外記者。

南韓審慎應對 北韓未作回應

金正恩為肥料廠剪綵,背後寫着2020年5月1日。
金正恩為肥料廠剪綵,背後寫着2020年5月1日。

事件傳出後,南韓官方處理金正恩健康問題的傳聞顯得格外小心。官員即時的回應是,並無線索指金正恩健康出現問題,「對相關報道的可信性提出質疑」。南韓統一部則表示無可奉告,北韓當局當時亦未對此作出即時回應。

美國傳媒巨擘、資深新聞記者作出的爆炸性新聞,雖引起全球注視,但觀乎過去有關北韓新聞,報道一般都是沒有實據可以佐證。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報道「出街」三日後在記者會上指着CNN記者,並稱這(金命危)是CNN的不實報道。美國中情局北韓部門前主管基連加(Bruce Klingner)就指,多年來關於金正恩或者他父親健康的不實謠言很多,「我們拭目以待」。話雖如此,但CNN今次報道之時,正值中美兩國就新型肺炎全球大流行的責任問題舌劍唇槍,所以在此時再爆出金正恩命危,隨時引發軒然大波。

病危、健在、過世傳言滿天飛

《勞動新聞》刊出金正恩參觀肥料廠。
《勞動新聞》刊出金正恩參觀肥料廠。

此後CNN報道相關新聞頻率不高,但事件卻繼續發酵。4月25日,日本媒體《週刊現代》編輯委員近藤大介撰文,稱金正恩日前突然心臟病發要動心導管手術,原本裝設心臟支架只需1分鐘,但因醫生手震弄了8分鐘才完成,金在手術後變成「植物人」。文章說,北韓原本要求中國緊急派遣醫療隊到北韓救命,中國國家心血管疾病中心和解放軍301醫院的50人團隊,亦已帶着專用機器趕往平壤,但北韓醫生認為趕不及,決定立即動手術,結果出事。

一日後,設在華盛頓的北韓研究機構「北緯38」指,一輛可能專屬於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列車,由21日至23日停靠在元山金家專用的「領導站」。曾赴北韓採訪的CNN記者雷普利(Will Ripley)隨即分析說,金正恩通常不會搭火車前往元山,認為金正恩可能已經死去,並指其父金正日死去時,也是由專列護送。4月28日,英國《太陽報》刊登衞星圖片公司Planet Labs的圖片,指北韓疑似在首都平壤準備大型活動,認為在疫情之下,平壤可能做的,就是最高領導人的喪禮。

特朗普:我知道, 但不告訴你

美朝關係備受關注,但新一輪「特金會」不知還會否進行。
美朝關係備受關注,但新一輪「特金會」不知還會否進行。

傳言滿天飛之際,日前指摘CNN報道假新聞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再登場。他在4月28日的白宮抗疫記者會上,被問及金正恩健康狀況時說:「對,我對此確實掌握很好概念,但現在不宜談論,我只希望他一切都好。」他接着說:「我希望他沒事。我確實知道他的情況。」特朗普還說,媒體「可能會於不久的未來聽到」金正恩的消息。

那麼北韓方面,對有關於金正恩的健康傳言有沒有反應呢?答案是有的。事件發酵了將近一星期,北韓黨媒《勞動新聞》報道金正恩向建設三池淵市的工作人員表達感謝,間接駁斥傳聞。可是《勞動新聞》不知是否故意,報道並沒有刊出照片佐證,就在特朗普向記者說「知道,但不告訴你」的同一日,《勞動新聞》再報道金正恩向南非總統發賀電的消息,但同樣未有照片佐證。

兩韓罕見齊聲為金正恩闢謠

金正恩訪南韓時,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手牽手,為統一而努力。
金正恩訪南韓時,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手牽手,為統一而努力。

日媒《產經新聞》就找到北韓對外宣傳微博帳號《今日朝鮮》在這期間,不斷發文批評西方媒體造謠,看起來像是北韓官方直接否認金正恩健康出問題。《今日朝鮮》寫道:「謠言最初來源於南朝鮮一群躲在地下室,從不露頭露面的下水道小老鼠(指脫北者),CNN借此開始妖言惑眾。一名大媽看到後,又開始接小老鼠的話往下造謠,外媒開始用大媽的話造謠,這時候CNN反倒不說話了。不知道這大媽是怎麼想的。」《今日朝鮮》又指摘西方國家希望北韓出亂局,更大駡西方國家的情報人員對金正恩的實況一無所知、水平低,「混的不如一些三流記者」。

正當各界對金正恩的情況無法掌握,北韓局勢未明之際,南韓政府嘗試為事件降溫。統一部部長金煉鐵說金正恩健康無恙,只是逃避新型肺炎疫情而不露面。他在4月28日的國會外交委員會上表示,南韓政府基本上認為北韓沒有異常動向,這一想法是「有情報支持」,直指金正恩命危傳聞氾濫,是「假訊息瘟疫」(Infordemic),令人痛心。

脫北議員:99%肯定術後死亡

「北緯38」指,刊出疑似專列停靠元山金家專用「領導站」的衛星照片。
「北緯38」指,刊出疑似專列停靠元山金家專用「領導站」的衛星照片。

不過,政府有政府說,民間的揣測仍未停止。剛在4月中當選南韓國會議員的兩名「脫北者」,南韓在野政黨的太永浩和池成鎬,5月1日雙雙發表金正恩的「情報」。太永浩說,雖然無法確定金正恩曾否動過手術,但就確定他正處於無法站立或走動的狀態。池成鎬說得更激,直指「99%肯定,金正恩已在心血管手術後死亡」,還說消息最快可能在5月2日公布。

另一方面,台灣當局似乎也收到了情報,情報機關國安局局長邱國正4月30日在立法院表示,金正恩「確實生病了」,但情報細節不能披露。

「國寶」李春姬復出報道活動消息

北韓請來已退休的「國寶級」主播李春姬報道金正恩的消息。
北韓請來已退休的「國寶級」主播李春姬報道金正恩的消息。

可是在5月3日﹐北韓官方中央電視台播出片段,指金正恩於5月1日出席平安南道順天市一座新肥料廠的竣工典禮。片段所見的金正恩,除了步行時身體有輕微前傾之外,全程面帶笑容更行動自如,身體看似並無異樣。

畫面所見,金正恩胞妹,剛晉升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的金與正也一同現身,展示出金家的團結。早前外媒曾不斷分析金與正是否已接掌權力。值得留意的是,北韓請來已退休的「國寶級」主播李春姬為今次金正恩的活動作出報道,可見北韓當局相當重視金正恩重新露面的消息。

傳言再起:髮型辨別「另有其人」

外界比對5 月1 日的金正恩和以往的金正恩,發現不太「像樣」。
外界比對5 月1 日的金正恩和以往的金正恩,發現不太「像樣」。

面對北韓中央台的片段,身在台北的邱國正仍堅持金正恩的確有生過病,堅稱是根據情報再推測的結論。至於兩位「脫北」國會議員則「跪低」發聲明道歉,其中太永浩表示明白國民選他當國會議員,其中一個原因是期望他能對北韓問題有正確分析與展望,「期望有多大、失望便有多大」。池成鎬也向國民道歉,表示之後作為公眾人物會更加謹言慎行。不過,二人道歉可能是太早了,錯的未必是他們,因為新的金正恩患病「證據」又再一次被放在互聯網上。

所謂的「證據」,其實是來自北韓中央電視台和《勞動新聞》的圖片和片段。日本媒體人辛坊治郎在他的節目上談到此事,表示光看照片,不認為能判斷出圖片中的金正恩真的是他本人,他認為北韓官方發出的照片,是想傳達金正恩沒有死去的訊息。網上也有不少人質疑這則新聞的真實性,還有人認為相中的金正恩是替身,並比對過去的照片,直指圖片中金正恩與以往像「電話筒」一般的奇特髮型,似乎不太一樣。

南韓欲降溫《太陽報》死咬「替身說」

《太陽報》刊登金正恩和疑似替身寒暄的照片。
《太陽報》刊登金正恩和疑似替身寒暄的照片。

南韓 青瓦台一名高官立即向傳媒「放料」,再三為金正恩「澄清」,指看過片段後,幾乎可以肯定金正恩根本沒有做過手術。該官員表示,媒體以他走路樣子不同之前作為依據,判斷他可能做過手術並不可靠。他更稱有金正恩未有動過手術的依據,只是無法透露具體內容。該名官員的「澄清」並未能釋除傳媒疑慮,英國《太陽報》隨後披露在之前的導彈測試視察中,金正恩疑似與自己的替身交談。從畫面中可見,兩人臉形、髮型和身材都十分相似。據了解,長久以來金正恩的身旁都會有替身,以避免遭到暗殺,暗示5月1 日活動中的金正恩,可能不是金仔「真身」。

專家:情報人員不一定有智慧

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金正恩究竟有沒有接受過手術,究竟有沒有出現生命危險,究竟是否死亡,以及究竟有沒有使用替身等等。以上種種傳言,除金正恩本人之外,沒有人可以直接肯定或否定。只有一樣是大家可以肯定的,媒體和政治人物曾多次被北韓發出的消息無情掌摑,甚至當頭棒喝,而金正恩則仍具很大的新聞價值。

《華頓盛郵報》資深記者Paul Farhi就因應當前美國媒體大出洋相,對「行家」作出一些提點。首先,他引述曾經是美聯社記者、美國威爾遜中心韓國計畫負責人李伊(Jean H. Lee)的話,指面對北韓的政治問題,所有消息人士的說話都不能盡信,必須要查證後才可報道。 之後他再引中情局前分析師白姜格(Jung H. Pak)所言,説情報人員不一定有智慧,尤其是當CNN這樣的媒體引述「不願透露名字」的話時,整個故事未必可信。「北緯38」副總監 Jenny Town說,即使是特朗普的話也不可靠:「特朗普提供資料的方式,對釐清事實以及判斷當前局勢,並沒有幫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