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風雲】(2)什葉派與遜尼派 千年因怨難解

千多年來,為了爭辯誰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合法承繼人問題,伊斯蘭教分裂成什葉派和遜尼派,多年來打到你死我亡,情況到今天仍在持續。看人口分布,目前什葉派佔全球穆斯林人口約15%,遜尼派佔85%。雖然什葉派人數比例大幅落後,但卻佔據着中東北部多個國家的政權,而中東南部則多由遜尼派掌權。

宗教與種族勢力大亂鬥

伊朗希望拉壟區內什葉派,先要面對中東錯綜複雜的關係。首先,什葉派人口佔多數的國家,不一定能掌控國家,例如伊拉克主要人口為什業派,但長年由遜尼派執政;至於敍利亞,壟斷政壇幾十年的阿薩德(al-Assad)家族是什葉派,但國內大部分民眾卻是遜尼派,加上該國是俄羅斯在中東抗拒西方的最後一道屏障,俄羅斯對巴沙爾政權牢牢看管,伊朗要介入該國有極高難度。黎巴嫩情況則更為複雜,遜尼派與什葉派各佔全國人口27%,基督教反而是最大單一宗教(40%),要令黎巴嫩落入伊朗的計劃中,恐怕亦不容易。

蘇萊曼尼被擊殺後,汽車仍焚燒。
蘇萊曼尼被擊殺後,汽車仍焚燒。

妄想重溫帝國榮光

另一方面,除了教派之分外,中東的伊斯蘭世界中,民族分歧又是另一個問題。中東有大大小小不同的民族,其中伊朗是波斯國家,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巴勒斯坦、科威特、巴林等國則為阿拉伯人。另外還包括土耳其人,以及沒有自己國土的庫爾德人。

這些民族多年來互相攻伐,歷史上雖然曾出現過用武力統一的阿拉伯帝國、波斯帝國和鄂圖曼帝國,但想要在今時今日的複雜國際關係中,重溫當年的帝國榮光,實在是癡心妄想。所以同一宗教未必團結,同一民族也不一定要合作。

2550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