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問題】(3)劉國勳倡新界北整全發展 香港未來格局:南金融、北創科

特首林鄭月娥7月中在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中表示,對新界北發展有新的看法,並提到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提出,要以整全方法來看新界北發展,而非逐個片區去看。劉國勳表示,政府過往發展新市鎮時主要考慮住房,令新市鎮變為「睡城」,他認為日後新界北發展應以整全方式去考慮,既能滿足房屋需求,亦能配合經濟發展、成為一個有工作機遇的地方。

劉國勳指出新界北有大量土地,既可解決住屋問題,亦可發展成有就業機會、文娛設施的多元化社區。
劉國勳指出新界北有大量土地,既可解決住屋問題,亦可發展成有就業機會、文娛設施的多元化社區。

劉國勳認為,過往香港一直以中環為中心,大部分工作機會都在市區,即使新界的新市鎮落成,大部分居民都需要山長水遠到市區工作。他認為香港目前主要依靠金融業,發展已到「瓶頸」,須拓展新產業,新界落馬洲河套區日後會成為創科中心,「南金融、北創科是香港未來格局」,故整個新界北應一起規劃,讓新界北成為香港另一新的中心︰「北京亦有通州作為副都,深圳過往中心是羅湖、福田,現在新的中心在南山、寶安一帶。」劉國勳相信,香港未來既可保留中環作為金融中心,亦可開拓一個新的中心

交通發展嚴重滯後 促政府改變思維

新界北有大量土地,既可解決房屋問題,同時亦可帶動經濟,甚至可成為有文化、娛樂設施的多元化社區,但劉國勳認為,政府必須改變思維,以基建先行帶動發展。他舉例目前新界北交通發展嚴重滯後,早在2008年已預設有北環線貫通新界,惟最終至去年才宣布開始設計,2023年動工,要到2034年才能完成︰「整個新界東北來說,2026年已有居民搬入去,到北環線建好,足足有七、八年差距。」

發展需要大量土地,劉國勳認為政府若要實施整全發展,就要有整套規劃及法則改變,例如新界人關注丁屋問題,是否可考慮將丁屋演變為丁廈?祖堂地如何透過法規改變降低出售門檻?將來有物流走廊,棕地產業方面是否可靠近關口安置?劉國勳認為當你規劃好,安置上自然就能妥善、容易一些。

法例架床疊屋 諮詢時間無了期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如計劃發展區內的寮屋戶可配合收地,政府應盡快動工。(政府圖片)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如計劃發展區內的寮屋戶可配合收地,政府應盡快動工。(政府圖片)

劉國勳又指出,目前部分法例有架床疊屋的地方。以《城市規劃條例》來說,有關方面提出申請時其實已進行過多輪諮詢,但當遇到反對意見時,又需要再就反對意見作一次諮詢。劉國勳認為有關方面可以就反對意見直接提出一些解決方案,可壓縮要花費時間。

劉國勳質疑,政府的諮詢方式沒有與時並進,當大家上網就可以看到文件的年代,諮詢期是否仍需要那麼長:「這些程序都是過去條例發展時一路增加,但其實是可增加也可以減少。今天房屋及土地供應那麼重要,就應加快效率。公眾參與重要,但如何對待意見才是重點,否則只是沒完沒了。」

除此之外,劉國勳又認為政府行的政效率亦必須改革︰「以新界東北為例,我覺得好奇怪,政府分了兩、三個階段去做,明明已有整個規劃,這塊地建房屋,那塊地作商業用途,理論上已有整體規劃,寮屋戶又配合到交地,做好收地之後,政府已可以把三階段同時發展。但我問政府可否加快發展餘下工程,政府就同我講不可以,因為第二、三階段設計未做好,渠務走向未畫好。我覺得很離譜,既然整個區域規劃好,為何要逐個階段去設計?只要同步設計好,就可以一次過收地發展。」

建議劃一收地賠償 減少爭拗

政府過往一直聲稱收地困難,劉國勳過去跟進過新界東北的收地事宜,收地過程中要花最多時間,是在討論賠償與安置問題上,他認為政府可調整賠償金額,甚至把新界北發展範圍的收地賠償,統一按現時特惠補償率甲級計算,以減少與鄉紳的爭拗︰「(政府)在賠償金額上是拿多了(錢)出來,但不要忘記時間其實都是成本。」

6573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