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標】(2)市建局觀塘重建項目流標 觀塘居民一等再等 顏汶羽:極度失望

三塊流標地皮之中,市建局觀塘市中心第四及第五發展區項目(又稱裕民坊商業項目)可謂最受關注,因為此地位處東九龍的核心地段,同時亦是市建局歷來規模最大的單一重建項目,以五個區域進行分階段發展,此次流標的是項目的最後一個發展區域,擬規劃作一個包含綜合政府設施及商業發展的建築群,成為九龍東的新地標。然而,項目當時僅接獲一份標書,隨着市建局不接納有關標書,該塊地皮已先行收回。

文:昭仁 圖:黃冠華

裕民坊地皮只有一份標書, 但市建局不接納,顏汶羽認為是想「待價而沽」。
裕民坊地皮只有一份標書, 但市建局不接納,顏汶羽認為是想「待價而沽」。

居民無了期等待未享市區更新成果 

顏汶羽對於市建局觀塘重建項目流標感到失望。
顏汶羽對於市建局觀塘重建項目流標感到失望。

民建聯九龍東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對於項目流標感到極度失望,他指市建局今年初因應疫情引入「浮動規劃參數」規劃,讓發展商能彈性調整商業、辦公室、酒店設施所佔樓面面積,但結果仍只得一間發展商投標,反映出項目並不受歡迎,即使引入「浮動規劃參數」規劃亦是無補於事,亦令整個重建工程一再延期。

「其實這塊地已經曬了太陽很久,『浮動規劃參數』的改動已令落成年期延期去到2033年,此次流標又要再延期,不知道要延到何時,現在才是2023年,即是肯定十年之後都不會有的了!」顏汶羽直言觀塘重建影響區內交通及市民生活,市建局多次改變規劃圖以吸引發展商,令市民生活無了期的等待,亦享受不到市區更新所帶來的應有成果,「這十數年間是一個地盤,沙塵滾滾,路線不停改動,無論是行人行車也好,巴士站也好,這些改動令到居民有一些煩厭!」他坦言。

顏汶羽: 市建局不是私人發展商!

隨着項目流標,觀塘的市區重建和更新只能一等再等。
隨着項目流標,觀塘的市區重建和更新只能一等再等。

顏汶羽指出事件背後的關鍵點第一是市建局拿不定主意,不斷想看那個價錢好一點,不合價就不拿出來,他直斥這是一個錯誤的定位,「市建局的定位是市區更新,帶來市區增值,不是謀利,他不是私人發展商,所以我是反對這些不停變的『善價待沽』賣地政策,這個是不應該發生!」顏汶羽認為若入標不到價便便宜一點,不解為何要到價才賣,強調市建局並不是一個私人發展商。

他亦轟市建局朝令夕改,不停用不同的規劃去吸引發展商,「由商業多了一些酒店,或者少點酒店多些商業大廈,加住宅或是不加住宅,對於周邊規劃都是有一個很大的影響,要考慮的是停車位,居民的流動和對外交通的連接等,住宅、酒店、商廈三樣東西的交通需求評估都是不一樣的。」他稱市建局不斷改打亂了之前配套好的一切,「整個的規劃方案上同原先十年前的定案,是一個不一樣的狀態,這個十年前的定案亦都是對觀塘居民的一個承諾,而這個承諾的變動,謀利的是市建局,對觀塘居民來說是沒有增值的!」

閒置期可作臨時用途

顏汶羽建議閒置的地皮可先作臨時用途,如臨時 停車場、公園等,令當區居民受惠。
顏汶羽建議閒置的地皮可先作臨時用途,如臨時 停車場、公園等,令當區居民受惠。

而對於這塊地皮應作何發展?顏汶羽就認為觀塘最大的困擾是交通,所以他期望這塊地可以做到紓緩交通的作用,「可否做到一個樞紐,譬如觀塘站是否有條件去用這塊地擴建,以前說啟德單軌列車,現在政府說的東九龍高架無軌捷運,甚至乎日後一些新的交通工具,是否可以在此做一個轉車的大交匯點呢?因為這塊地就是整個觀塘區最核心的地帶!」

顏汶羽希望裕民坊這個位置可作交通樞紐的核心地點,有助觀塘區紓緩交通擠塞的困難。此外,他亦提到這塊土地現時起碼要閒置8至10年,他指短期內可以利用這片土地為觀塘區帶來甚麼是市建局應該要交代的事情,「譬如說可不可以做臨時的停車場,會不會做到巴士、小巴站,甚或可否做一個大型的公園、臨時的公園呢?我覺得這一些都應該是市建局要考慮的方案,不能夠忘記他們的初心,就是為市區增值,為市區更新!」

9908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