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圍城】 政府資助「好好斗」回收計劃 建築廢料隨街棄置未解決

香港長年受着街頭垃圾困擾,其中俗稱所謂「鹼水粽」、綠色一包的建築廢料,違法棄置舊區街頭,禁之不絶。為鼓勵市民合法棄置建築廢料,環保署透過「回收基金」,貼錢推出建築廢物收集及回收服務先導計劃,開發智能電話應用程式,供市民以預約方式以低廉價錢付費送交廢料。
計劃今年2月起在深水埗展開,環保署稱由2月至7月共收集到63公噸建築廢料,7月份收集量更比2月時多超過5倍。計劃隨即擴展到大埔、沙田和元朗區,不過記者到深水埗巡視時發現,街頭仍是建築廢料處處。據業內人士透露,其實計劃有沒有成效,「條街給到你答案」,透過計劃收集到的建廢料數量其實是少得可憐。有立法會議員則認為,政府須加強推廣,並適時加強執法,以杜絶違法棄置建築廢料問題。

圖、文:李向榮

計劃擴展至元朗沙田及大埔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到場了解「好好斗」的運作。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到場了解「好好斗」的運作。

環保署今年初開展由業界主導的「地區性建築廢物收集及回收服務先導計劃」,2月起在深水埗區推行。為了方便建築及裝修業者棄置廢料,環保署的承辦商在區內設立建築廢物收集點,並推出流動應用程式「好好斗」,業界使用「好好斗」預約,再按時將建築廢料送到收集點,付費後就可以合法棄置,除了省時之外,最重要是能在源頭減少非法棄置建築廢料。

業者在使用「好好斗」應用程式時,以智能電話預約時間,揀選分布於深水埗及長沙灣一帶的12個預設路邊收集點交收,而目前收集建築廢料的費用,是惰性建築廢料(石屎、磚、泥等)每公噸71元;非惰性建築廢料(木、金屬等)則為每公噸200元,即相等於目前堆填區收取的費用,「好好斗」用家變相可省卻運費,而付款的方法則使用八達通,整個收集和交收過程只需數分鐘。

環保署回覆本刊查詢時表示,項目自2021年2月開展至7月底以來,有關承辦商共收集到約63噸建築廢料作回收處理,當中單單在7月的接收量已達21噸,比起2至3月計劃推出初期的3.2噸,升幅超過5倍。署方表示,根據深水埗項目的運作經驗,署方於2021年7月已將計劃擴展至元朗、沙田及大埔區,環保署會總結項目的成果及服務使用者的意見,考慮下一步擴展計劃。

深水埗街頭巷尾廢料充斥

醫局街有建築廢料棄置街頭
醫局街有建築廢料棄置街頭

記者到深水埗區巡視,發現不少街頭巷尾仍然廢料處處,不少地方都發現俗稱「鹼水粽」的綠色包包。其中在桂林街和欽州街之間,鄰近青山道的一條後巷,出現大批建築廢料。同樣的情況發生在南昌街和福華街交界,大批建築廢料棄置在街邊。汝州街近欽州街交界處,不但發現了堆放的建築廢料,更有一些已被車輛輾碎,散落一地。

不過,最「離譜」的莫過於在食環署管轄的醫局街垃圾收集站,有業者竟然「老虎頭上釘虱乸」,於垃圾收集站門外堆放大量建築廢料,當中包括了大量碎石、油漆工具、水泥桶等。其實該個收集站門外,早已是非法棄置垃圾的黑點,現場有食環署攝錄系統,監控有關範圍,署方還拉起橫額警告,表明非法棄置廢物會被檢控或定額罰款,可是不法之徒卻當警告「無到」,公然在該處棄置建築廢料。

實際回收量小巫見大巫

青山道附近一條後巷同樣堆滿建築廢料。
青山道附近一條後巷同樣堆滿建築廢料。

明明環保署已經推出「好好斗」,按月收集到的廢料量升幅更達5倍,那為何街上仍有大量非法棄置的建築廢料﹖

「如果你同我講,政府5個月收咗60多噸(建築廢料),咁我都想話你知,我哋去拆一個食肆街舖,都有20噸(建築廢料)。你自己評估呢個App(應用程式)有冇用。」清拆公司老闆成哥(化名)說,「好好斗」計劃所收到的建築廢料量,和實際所產生的建築廢料量,實在是小巫見大巫,少得可憐:「我哋去清拆一個普通3、400(平方)呎嘅住宅單位,如果起地磚同拆少少牆,都會拆到10多噸建築廢料,即係話5個月來,『好好斗』只係收集咗大約4個住宅單位嘅廢料。」成哥估計,將建築廢料賣給「好好斗」回收的,多數是「非常小型」的工程:「其實數量多啲都唔會搵佢哋,因為要分類才可以回收,裝修師傅點會同你做呢啲嘢?一定係畀其他人做。」

廢料分類成計劃最大阻礙

承辦商到各地收集建築廢料。
承辦商到各地收集建築廢料。

成哥說,不要少看分類這個工序,實際上相當費時:「我哋一車連司機6個人去,先清拆然後夾手夾腳將不同建築廢料分類再搬走,都唔係一時三刻搞得掂。好似我頭先講,裝修師傅唔會做,所以先有我哋。仲有一樣嘢,就係裝修師傅唔會畀時間你留垃圾喺個場,所以一分好類就要立即搬走。」

成哥解釋,裝修工程,特別是商舖裝修工程都是爭分奪秒,因為租金問題,時間就是金錢:「就算有免租都唔係無限。」所以一旦完成清拆,裝修師傅都希望將垃圾第一時間清走。

這衍生出另一個問題,就是如果要用應用程式預約承包商,在指定時間和地點,將建築廢料送到環保斗交收,大部分裝修師傅都未必肯做:「首先清拆和搬走本身己經係一個工序,唔會登特分開,另外要再約個時間自己拎落去,辛苦之餘肯定會拖慢工程進度。」成哥表示,這正正是「好好斗」計劃無法全速推進的原因。

回收業者未能使用資訊科技

業者利用應用程式預約服務。
業者利用應用程式預約服務。

「我覺得情況好難改變,呢行鬥得好勁,而家我哋基本上除咗幫人清拆同清走垃圾外,還要『包送貨』,即係幫裝修師傅送埋建築材料去現場,幫佢哋慳埋運費,要『一條龍』先有得做,咁你話佢哋會唔會幫襯『好好斗』?」

成哥相信,就算「非常小型」的工程建築廢料不多,但不代表他們一定會用「好好斗」。

「第一件事係要佢哋識Downlad(下載)個App先。」成哥說政府實在太高估代收「少量」建築廢料的「業者」:「好似我哋深水埗,一啲好小嘅工程,例如拆劏房廁所,不少師傅會叫人代收建築廢料,而呢啲多數係上咗年紀嘅阿伯,佢哋電話好多只有打出打入功能,不能上網,App都裝唔到亦都唔識裝。」成哥說,這些人早已「做慣手勢」:「半夜三更路邊搵個地方,唔會有舖頭投訴嘅位,偷偷地放低幾包就走人,逐批少少、少少咁放,連幾十蚊都慳返。」

計劃成效「條街畀到答案你」

南昌街人流如鯽,但同樣有人肆無忌憚棄置建築廢料。
南昌街人流如鯽,但同樣有人肆無忌憚棄置建築廢料。

「我自已做清拆呢行,最憎啲人通街丟磚頭同建築垃圾,每次見到有人想丟廢料,都會走去警告佢哋,然後叫佢送去我舖頭,我收30蚊一包,幫佢車去堆填區。」

成哥說,一包磚頭類的「鹼水糭」,約重40公斤:「我問佢哋,你想畀百零蚊我幫你處理,定等政府罰你錢?佢哋最後都會畀錢我幫佢搞。」成哥說,這只是他在現場目擊時才會出現的情況,事實上絕大部分人都會連幾十蚊都慳:「佢哋收入低,幾十蚊可以食兩餐,所以會隨便棄置建築廢料,反正環保署冇人手拉人,好難捉到。」

說到「好好斗」的收貴,成哥說政府的確收得很平,單看表面肯定是「頂爛市」與民爭利:「但我又唔會『㷫』,因為影響唔到我。」

成哥解釋,現時他收一噸「惰性」費料價格為120元,非「惰性」廢料為220元,而「好好斗」的收費則分別為71元和200元,這代表政府有補貼:「我估政府都係唔想廢料四圍放影響市容,但究竟係咪真係咁好成效?條街會畀到答案你,你唔使問我。有垃圾的話,建築廢料多的話,即係冇用。」

資助總金額合共約$1,410萬

不少街頭建築廢料不及處理,當局需暫時封行人路。
不少街頭建築廢料不及處理,當局需暫時封行人路。

成哥的估計沒有錯,環保署兩個「好好斗」項目的回收服務,均由「回收基金」的「行業支援計劃」撥款資助,而「行業支援計劃」是為「非分配利潤組織」提供資助,用以推行有助提升回收業整體運作水平,以及生產力的非牟利項目。

環保署指出,兩個項目核准最高資助總金額,合共約為$1,410萬,項目時期為32個月,主要資助項目為運輸、推廣及行政成本,獲資助回收商是按實際運作開支,取得資助金額,市民或服務使用者只須按「污染者自付」原則,向項目回收商支付相等於政府處理設施收取的相關棄置費用即可。

據資料顯示,獲得承辦回收服務的公司,為「香港廢物協進會有限公司」,是一家非牟利機構,而該公司已將回收工作再招標外判予其他人士營運。

鄭泳舜:情況未有好大改善

鄭泳舜指建築廢料問題嚴重。
鄭泳舜指建築廢料問題嚴重。

「目前這個計劃推行了兩、三個月左右,很難在這一刻評論它的成效,但整體上我的方向是歡迎做這件事。」環保署推行「好好斗」項目之初,立法會九龍西議員鄭泳舜曾獲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邀請,到現場視察計劃運作。鄭泳舜說,按目前的統計數字,深水埗區內建築廢料的棄置情況「未有好大改善」,所以政府應檢視措施落實的情況和進展。

鄭泳舜解釋,建築廢料出現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有「無良」商人為了節省成本,將垃圾隨街放。業界曾向鄭泳舜反映,指處理建築廢料費用高昂,運到堆填區處理成本太高,所以政府才推出這個計劃:「政府表示,街頭建築廢料因此計劃減少了30%,但仍然未如理想。一來可能業界未知有此計劃,二來也不排除有人想『零成本』,照舊將廢物擺街。」

對不守法者應嚴肅處理

鄭泳舜認為若業界随意棄置建築廢料,政府應加強執法。
鄭泳舜認為若業界随意棄置建築廢料,政府應加強執法。

鄭泳舜認為有兩個途徑有可能改善計劃成效,其一是向工程承辦商多些宣傳。雖然政府之前已發信予所有承辦商,但據他所知,業界使用計劃次數和回收廢物量都未「達標」,政府應認真檢視,究竟有多少承辦商有使用「好好斗」。

另一方面,鄭泳舜認為目前公眾對「好好斗」計劃的認知度仍然偏低:「政府在這方面仍有很多空間做好宣傳,因為始終是先導計劃,而政府亦已開放新社區推行,如果政府不僅僅是以『先導』為目標的話,就應該加強宣傳。」他認為環境局可透過自家渠道,又或者民政事務局協助,推廣項目。

「目前的罰則和檢控數字仍然不理想,我覺得政府已給了業界適應期,其實已過了幾個月,現在是時候加強執法。」鄭泳舜受認為,如果業界當初是因為成本問題,迫於無奈隨街棄置的話,現時若不使用「好好斗」是不能接受。政府對於不守法的人,應該嚴肅處理:「政府已經花了資源去支援這方面的工作,業界再無『成本』這個借口,而加強執法能讓業界知道,這樣做不單違法,也會對他們構成經濟損失。」

配合廢物徵費檢視潔淨措施

政府雖在黑點安裝的閉路電視監視鏡頭,但仍有人無視,非法棄置建築廢料。
政府雖在黑點安裝的閉路電視監視鏡頭,但仍有人無視,非法棄置建築廢料。

事實上,像深水埗這樣的舊區,建築廢料只是眾多街頭垃圾的其中一環,「垃圾徵費」政策又勢將上馬,鄭泳舜認為在潔淨環境問題上,政府仍有很多功夫要做。「(衞生)一直都是老問題,舊區環境衞生向來都不理想,而『廢物徵費』(法例)我們有十多個月過渡期,在這段時間內,政府要去推動、宣傳、教育市民如何好好處理廢物;不同政府部門又要檢視如何加強社區潔淨環境措施,我認為現在是個關鍵時刻。」

備註:鄭泳舜已報名參加立法會選舉,選區為九龍西,同區已報名的還有梁文廣及馮檢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