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包容】(1)服務警隊30年 官至助理處長 英國「鬼佬」莊定賢 深愛香港我的家

上世紀80年代,一名英國皇家海軍中尉來到香港,深深愛上這顆「東方之珠」,於是在香港定居至今。一個典型的「外國人老香港」故事,細看原來一點也不典型,由一名警務督察到今天的助理處長、水警總區指揮官莊定賢(David Jordan)肯定比不少本地人更老香港,經歷比不少人更豐富。
在香港娶了個「BBC」老婆(英國出生中國人)、生了3名子女,喜愛運動、標準列斯聯球迷、熱愛本地手工啤酒,莊定賢30年來沒有自視為「鬼佬」,而是以「香港人」自居,一如電影《飯戲攻心》對白,「在那裏建立家庭,那裏就是家」。
雖然曾被人粗口「問候」,但他沒有懷恨在心,他分得很清楚,香港是難得的多元社會,香港人給予他機會,讓他可以在這地方「安心立命」,雖然年過退休年齡,但他仍未有退意,即使他日離開警隊,也可能會留港另謀發展。

文、圖:李子明、翁志偉

莊定賢不時和家人到外地旅遊。
莊定賢不時和家人到外地旅遊。

「我有3名小朋友,最年長的正在英國一間大學進行運動科學和運動治療工作,她正全身投入運動之中……」和水警總區指揮官莊家賢對談,可說是無話不說。現年57歲的他,來港剛好30年。在別人眼中,他是一名「鬼佬」,是外國人;但在他眼中,他就是一個香港人,他的故事和很多居港多年的外籍人士相當相似,在回歸前來港工作,繼而樂而忘返,無想過走。

新加坡出生曾加入皇家海軍

莊定賢在英國皇家海軍服役期間在添馬留影。
莊定賢在英國皇家海軍服役期間在添馬留影。

「30年前來到這裏,我相信我和很多『鬼佬』或外籍人士一樣,將來到香港視為一個冒險之旅。」莊定賢說,上世紀80年代,他第一次到香港,便被深深吸引,然後突然之間,在工作上和個人方面,香港都給了他留下來的機會,結果一留半生。

莊定賢雖然是英籍,但原來他並不在英國出生:「其實我是新加坡出生,爸爸在軍隊服役,(當時駐守新加坡)所以我在新加坡出生。」莊定賢是家中獨子,在新加坡出生後在當地生活了一段時間,隨後便跟爸爸調回英國,在牛津郊區度過童年和少年時期。不知是否子承父業,莊定賢長大後跟隨父親腳步,加入英國皇家海軍,官至中尉,也因此和香港結緣。

1992年成功申請加入警隊

擔任水警總區指揮官的莊定賢穿上迷彩服。
擔任水警總區指揮官的莊定賢穿上迷彩服。

「1980年代末,我有三個月時間在香港,意外地有機會和香港水警一同工作,打擊走私。當時對香港已有少許印象,尤其是對香港警察,是香港警察引發我對香港以及對警察專業的興趣。1992年我得到申請加入警隊的機會,很幸運被接納,而香港亦成為了我的家。」

當年莊定賢留下來的原因簡單不過,他說當年在香港,閒時經常四出遊覽,看看這個城市有甚麼好東西:「香港有大都會,亦有很美麗的自然環境,真的很適合我。當我返回英國後,要為未來作出一些決定,香港是一個很適合我的地方,在我工作方面和生活方面都如是。」

在香港結婚育有三子女

在多場示威活動中,莊定賢親自上陣指揮。
在多場示威活動中,莊定賢親自上陣指揮。

做人做事都講緣份,讓莊定賢下定決心要在港發展,很可能是緣於一個在他生命中十分重要的女人。

「我在一個警察社交場合結識她(妻子),那是1991年,她由朋友邀請,我由同事邀請出席,就這樣我們相遇,交往了一長較長時間後,在1996年結婚。」說到這件往事,莊家賢流露出溫馨笑容,讓人相信愛情的魔力是多麼強大。就這樣,香港成為了莊家賢的家。

「我在這裏(香港)遇上我妻子,我的小朋友在這裏出生。我相信,你在那裏建立了家庭,那裏就是你的『家』。『家』是你建立家庭,有支援你的朋友、社區的地方,以過去30年來說,這個地方就是香港。」莊家賢認為,即使膚色不同,你是那裏人,其實要看自己的心:「即使你仍然想介定我為『鬼佬』,或者在這之上加上一些不好的字眼,但我已將自己看成是「香港人」(Hong Konger)。」

香港多元國際化社會包容「鬼佬」

熱愛體育的莊定賢以香港人自居。
熱愛體育的莊定賢以香港人自居。

莊定賢說,來自不同地方的人都能成為香港人,香港能做到這樣其實得來不易,亦反映出香港這個國際城市的多元性。

「香港擁抱很多地方到來的人,不論你膚色,不論你社會背景、種族和宗教背景,真的不會看這些。」 多元和包容,可能就是莊定賢能在香港生活、在警隊服務多年的一大理由,即使有時作為「鬼佬」或作為一個警務人員,而被人指指點點。

「問我會否將自己看成『外人』?我不會,但有些人會。他們會說:『鬼佬點解你喺度?走啦!返去啦!』他們有時會跟我說這些,如果他們認出我(警察身份)的話,還附帶幾個有關我媽媽的字眼。他們知我是誰,但也可能是結合了我的職位和外國人身份而向我說這些。不幸地我也較為人熟知,所以被認出來。老實說,口罩可能幫到我!」莊定賢說。

到衝突前線指揮遭粗言辱駡

尚未升至助理處長的莊定賢,佔中期間走上前線執勤頭破血流,「爆頭警司」之名不脛而走。
尚未升至助理處長的莊定賢,佔中期間走上前線執勤頭破血流,「爆頭警司」之名不脛而走。

莊定賢是「非一般」的「鬼佬」,有雙重身份,既是「洋人」,又是走到衝突前線指揮的高級警務人員,所以有時被指罵。他本人也搞不清對方意圖,究竟是出於歧視還是反警察。

「現在沒那麼多(被指罵)了,但在2019到2020年初,人們會認出我,我會被(言語)侵犯,現在情況好很多,但在某些地點,有人認出我仍會向我說粗言穢語,例如粗口加『你老母』。」但莊定賢不認為這些話會拉遠他和香港的距離:「我十分清楚意識到,香港人給我機會(在港發展),所以我面對香港歡迎我這個事實時,我十分謙卑。警隊1997年之後仍繼續歡迎我,繼續給我機會。」

典型「外籍港人」最愛手工啤酒

「扒龍舟」當然少不了莊定賢一份。
「扒龍舟」當然少不了莊定賢一份。

莊定賢的確是一個很典型的「外籍港人」,喜歡泰國菜和飲茶,也會到重慶大廈食咖喱。住在西貢的他特別喜歡飲本地手工啤酒。

「飲品?……哈哈,我可否只說是啤酒嗎?如果你請我飲紅酒我也會和你去。我喜歡手工啤酒,有一家本地酒廠名字就叫『XX』,手工啤酒現在都出名了,但如果我們外出晚餐吃牛扒的話,我也會飲一杯紅酒,不喝太多,但如果你問我的話,『XX』不錯。」

身材健碩的莊定賢不算是肌肉型,但他除了返工,就是運動:「我打欖球鍛鍊多年,也常踢足球、打壁球,亦曾經是一名越野單車手,所以我到新加坡、泰國、印尼去玩越野單車,而在香港……大致上都是體育運動,但現在膝頭和髖關節開始老化,所以略為減少,現在較多在教練方面,保持身體壯健。」

2019年朋友圈意見完全相反

自稱﹁越野單車手﹂,莊定賢﹙右二﹚曾到世界各地挑戰。
自稱﹁越野單車手﹂,莊定賢﹙右二﹚曾到世界各地挑戰。

莊定賢是位標準球迷,但支持的不是利物浦和曼聯,而是在港沒有很多球迷的列斯聯。「自5、6歲時列斯已是我的球隊,所以現在很欣慰他們的表現,我迫兒子支持列斯,所以他也是列斯球迷。是的,我喜歡看他們踢球。」說到足球,說到死敵曼聯「又失分」,莊定賢手舞足蹈。記者自稱是曼聯球迷,莊定賢即時「抽水」:「噢,那我只能說對不起!但我真的很喜歡那晚(曼聯大敗一場)的比賽。」

下班後的莊定賢,生活和一般「鬼佬」無異。和許多香港人一樣,他經歷過2019年的動盪日子,以及隨之而來的新冠疫情。他記得,自的朋友圈之中,也有和他意見完全相反的人,但事情過去,他深信藉着溝通,誤會可以解開。

「我有好幾位朋友在當時都反警察、反對我,雖然事實上他們都知我為人,但花言巧語、社交媒體……此後當我們有更多時間去討論,他們認真再檢視當年的訊息,明白到我們都會犯錯,所有人都會犯錯,那時的論述在理性上是不平衡的。」

疫情給予機會重建警民關係

「再一次,我不會說謊,現在很多團體和人仍有反建制和反警察,但我們會繼續嘗試傳達正面訊息,說明我們作為警務人員,代表着甚麼。雖然事實是穿着制服,但基本上我所希望的香港,和你所希望的是一樣。我希望我的家庭、家人能夠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成長,我們的小朋友能有機會一展所長,挑戰自己之餘亦能在香港的環境下享受生活。」莊定賢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和他的想法一樣,認為香港正在前行,而警民關係有改善空間:「有一些(對2019年)論述仍需要澄清,但相對3年前,警民之間的關係和溝通都有很大改進。」

提到警民關係,莊定賢說疫情殺到,給了機會警隊重建和市民的關係:「新型肺炎又給我們挑戰,這是全球性,但同樣給人們機會重新評估(警察)……我感覺現在的人對2019年、對真實情況的理解更為清晰和平衡,這是你最終希望得到的理性論評。我相當正面,但仍有些地方需要改進,全警隊都抱着開放態度去做(改善關係),我們追求這種關係,建立更好的發展。」

警察角色百年以來未有改變

莊定賢曾參加長跑比賽。
莊定賢曾參加長跑比賽。

市民近日對警察的最大不滿,莫過於瘋狂「抄牌」,即向車主發出違例泊車告票,但這也可能是改善警民關係的其中一招。莊定賢說,雖然有些地區車位和咪錶位不足,那是其他部門,也是社區的整體問題,警方的執法,是應對社區生活質素問題:「有法治在裏面,警察改進社區生活質素,不論是對謀殺案作出回應,抑或是『 抄牌』,警方都是在支援公眾。」

莊定賢笑說:「如果你有違例泊車我向你致歉,你是無可爭辯要領告票,而警察會不偏不倚繼續這樣做,不管哪裏需要更多車位和咪錶位……說到底警察的角色在百年前到現在都沒有改變過,我們仍在此服務香港市民,提供最好的服務,為港人維持生活質素,使他們在日常生活中不用恐懼有罪行發生。」

提供服務支援市民生活質素

莊定賢認為警民關係正在改善。
莊定賢認為警民關係正在改善。

「毋疑2019年和新型肺炎的發生,不單止擾亂了警察,也擾亂了社會。」莊定賢說,現在大家都試着重新平衡。社會需要運作之外,更需要互動,警察也是一樣,所以會繼續支援公眾,適當地、不偏不倚地帶出他們在社會中的角色:「我都有接到違例泊車告票,所以你聽完可能會感覺好一點,但終究我們都是希望盡我們所能,向市民提供最好服務。我們不能全時間無處不在,但我們的確有支援市民生活質素,社會不用害怕罪案發生的慾望。」

退休後留港望投身體育運動管理

說到退休,原來莊定賢早已達退休年齡,今年57歲,而官方退休年齡是55歲。

「他們(警隊)延長了我的工作期,所以我留下。」他坦言自我感覺良好:「老實跟你說,我覺得自己未老到要退休,覺得仍有很多工作機會,仍然想在香港作出貢獻,所以想『扭一扭』你的問題,我沒有任何退休計劃。」

莊定賢的說法是,希望日後在警隊或在警隊以外仍然有工作機會:「我在體育運動管理方面投入很多,喜歡投入體育運動管理。啟德發展區是很大機會……這是我喜歡去貢獻的範疇……我心境仍然很年輕,所以希望可以留下來繼續作出貢獻。」

9350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