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網恢恢】(1)李宇軒陳梓華認罪 揭黎智英幕後指揮支爆計劃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犯《港區國安法》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等三項罪名,須還押監房,不准保釋。黎亦因多宗非法遊行案罪成,正在監獄服刑。隨着李宇軒、陳梓華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開審,披露2019年6月開始的顛覆國家大陰謀,包括李宇軒等12人乘船出走等, 總指揮和金主都是黎智英。一般相信,今年73歲的黎智英,餘生都只能在獄中度過。

文:馮惠詩

黎智英入稟高院要求行使壹傳媒投票權。(中通社)
黎智英入稟高院要求行使壹傳媒投票權。(中通社)

12港人案中的李宇軒,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指其於去年7月1日至今年2月15日期間,在香港與黎智英、Mark Simon、陳梓華、劉祖廸及其他人一同串謀,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或中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而陳梓華於今年2月亦被警方拘捕,劉祖廸則已出走。

李宇軒認罪並公開道歉

李宇軒、陳梓華在高院認罪,揭發黎智英在整個顛覆國家大計中所扮演角色。(中通社)
李宇軒、陳梓華在高院認罪,揭發黎智英在整個顛覆國家大計中所扮演角色。(中通社)

今年8月19日,李宇軒及陳梓華在高等法院承認一項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30歲的李宇軒更在庭上向旁聽席90度鞠躬,並以英語說:「I agree to the facts and I would like to say sorry(我同意案情並想說對不起)。」案件押後至明年1月3日再訊,二人繼續還押。控方披露案情交代了兩人勾結外國勢力的來龍去脈,揭發黎智英才是一切行動的幕後策動者。

案中被告陳梓華,被捕時29歲,有報道指他是英國公民,持法律學位,在何謝韋律師行任職,該律師行由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擔任合夥人。何俊仁和民主黨等人與黎智英素有交情,以往經常被傳媒拍攝到他們於黎宅共聚。

組重光團隊打國際戰線

顛覆國家大計的其中一部分,是全球唱衰香港。(SWHKFB)
顛覆國家大計的其中一部分,是全球唱衰香港。(SWHKFB)

根據案情,早在2019年6月,政府修訂《逃犯條例》風波爆發初期,陳梓華就透過通訊程式Telegram知悉有反修例人士希望向黎智英尋求財政支援,以便在世界各地刊登文章,游說外國向香港和中國政府就修例問題施壓。

陳梓華遂嘗試聯絡黎智英,並在他人介紹下認識Mark Simon。黎智英與Mark Simon非常支持方案,陳梓華遂向組織行動的李宇軒轉達此訊息。陳梓華又建議李宇軒與劉祖廸(綽號攬炒巴)一同行動,並在同年8月成立「重光團隊(Stand with Hong Kong Fight for Freedom)」,展開「國際線」工作。

陳梓華接指示做中間人

「重光團隊」以李宇軒和劉祖廸作為表面核心人物,旨在尋求外國介入反修例事宜,請求外國對中港實施制裁、封鎖或其他敵對行動。整個過程中,黎智英及Mark Simon都擔當「幕後主腦」及「金主」的角色,是整個串謀行動最高指揮者。

陳梓華的角色就如「中間人 」,負責接收黎智英及Mark Simon指示,再向李宇軒和劉祖廸傳達。李、劉二人則帶領及指揮「重光團隊」成員執行陳梓華所傳達的黎智英及Mark Simon的指示。團隊資金一般都由 Mark Simon批出,但如涉及數百萬元的金額就會由黎智英親自批出。

黎智英目標令中國政府倒台

劉祖廸已流亡海外。(FB)
劉祖廸已流亡海外。(FB)

「重光團隊」負責建立國際網絡,與外國政要聯繫,更要負責眾籌、管理團隊、發布新聞稿及在全球刊登文章等,並曾在英國、美國、法國、加拿大等發起政治活動。

2019年8月起,團隊已展開請求外國制裁、封鎖中國及香港的行動,至去年1月,黎智英、陳梓華及劉祖廸在台灣與一名女子見面,黎智英在會面時提出希望造成中國行政及經濟動盪,令中國政府倒台的「支爆」計劃。

策劃四步曲目的令中共倒台

「支爆」計劃分成「四步曲」,第一是令外國知道香港情況;二是引起外國政府注意及譴責港府;三是與外國官員會面並將他們的想法帶回香港;四是與外國政要、政治顧問會面,以影響外國對中國的政策及游說外國對中港實施制裁,最終達致港府同意他們的倡議,或中國共產黨倒台。

陳梓華、劉祖廸及李宇軒其後就「四步曲」展開工作。陳梓華負責聯絡,李宇軒繼續「國際線」游說工作,劉祖廸則擔當「攬炒派」精神領袖角色。直到今年2月,《港區國安法》雖已生效,有關工作仍在進行。

外國報章刊文向北京施壓

案情指出,2019年李宇軒、陳梓華等人分別在6、7及8月,採取國際宣傳工作,旨在譴責中國、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警察,並呼籲制裁中國及港府。團隊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時、澳洲、韓國、日本及台灣報章刊登文章,其中包括加拿大《環球郵報》的「Stand With Hong Kong Until Dawn」,及在美國《紐約時報》刊登的「Catch Hong Kong As We Fall」,分別要求加拿大政府向北京及香港施壓,以及促請美國停止向香港警察出售彈藥。

黎智英指令建國際政治網絡

根據控方案情透露,相比起主力負責社交媒體宣傳工作的劉祖廸,李宇軒可謂主力「國際線」游說工作。李宇軒和陳梓華在黎智英及Mark Simon指示下,在美國、英國及日本建立政治網絡,其中李宇軒肩負起到外國游說的工作。「美國線」、「英國線」及「日本線」的游說,更維持至去年6月《港區國安法》頒布實施。

早在2019年9月 ,Mark Simon就安排李宇軒與美國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等人見面。Mark Simon曾在一個名為「Coffee on Sunday」的WhatsApp群組通知李宇軒及陳梓華,斯科特將參加2024年美國總統選舉,陳梓華其後向李宇軒發短訊傳達Mark Simon指示,要隱藏黎智英及Mark Simon作為「重光團隊」後台支持者身份。李宇軒與斯科特會面時就曾展示277粒警方使用過的彈藥,作為指控警方暴行的證據。警方其後亦在其李宇軒家中搜出該批彈藥。

向朱牧民提供144人制裁名單

2019年12月,李宇軒前往美國,與創立香港民主委員會的朱牧民及斯科特等人見面。其後,李宇軒透過Telegram請求朱牧民向美國參議員提交一份制裁名單,該名單修改至第三版本,涉及144名中港官員,並在同月上載至「重光團隊」網站。

2020年7月 ,陳梓華在黎智英及Mark Simon指示下加入一個「重光團隊」美國線Telegram群組,討論中一名居於美國,名為Shirley Ho的女子為團隊核心,並參與游說美國制裁中港的工作,該女子每周均向Mark Simon匯報。

英國線方面, 英國保守黨成員及跨議會聯盟(IPAC)的Luke de Pulford,2020年1月至6月亦曾與陳梓華、李宇軒等人游說其他國家支持制裁中國及港府。李宇軒去年1月把曾交予朱牧民的制裁名單給Luke de Pulford。同年5月,Mark Simon指示「重光團隊」加入IPAC。Luke de Pulford就吸納「重光團隊」為IPAC秘書處成員。

籲日本實行「馬格尼茨基式」制裁

2020年7月,李宇軒建議Luke de Pulford游說英、美、日本、德國等32個國家,停止與香港的逃犯引渡協議,又協助IPAC工作,包括把IPAC會議記錄翻譯成日文等。Luke de Pulford亦一度向李宇軒提出,想安排與日本眾議員山尾志櫻里會面。

2020年1至4月,李宇軒曾呼籲日本對中國及港府實行「馬格尼茨基式」制裁,並將草擬的議案給予日本眾議院及參議院議員,尋求他們意見。去年7月,李宇軒把IPAC有關游說日本解除與香港雙邊法律協議的會議記錄發給山尾志櫻里。

Luke de Pulford及山尾志櫻里曾討論如何在日本推動「馬格尼茨基式」制裁行動,並計劃會面。有關視像會議原定於去年8月12日舉行,終因李宇軒被捕而未有成事。

行動導致美國立法制裁香港

控方指出,黎智英、Mark Simon、陳梓華、李宇軒、劉祖廸的行動,終令美國去年7月起先後通過《香港自治法》及《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案》,內容分別關於制裁無法保障香港自治的中國個人及機構,以及向港人提供臨時庇護。美國亦在去年8月至今年1月制裁了35名中港官員,而英國、澳洲等10個國家就暫緩與本港的逃犯移交協議等。

6396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