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政策】(1)改善長者生活質素 紓緩照顧者壓力 樂齡科技入屋勢在必行

本港正面對人口老齡化問題,人手照顧與器材設施的需求,與日俱增,然而護理員的工作屬厭惡性,導致院舍長期人手不足,港府公布須於今年引入多3,000名外勞護理員,以解燃眉之急。

至於器材設施方面,以便利及妥善照顧長者為目標的「樂齡科技」產品應運而生,包括防跌扶行機、餵食機、洗頭機、智能防遊走系統、健康監測系統等,在市場上的確掀起了一股新熱潮;港府及不少非政府機構近年都積極推動樂齡科技「入屋」,去年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更提到,將於今年第3季將「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的使用範圍,擴展至租賃「樂齡科技」產品上;不過,老一輩對科技的認知和接受程度則非常有限,明顯相對落後。

有立法會議員及社福界人士接受《堅雜誌》訪問時,不約而同地敦促政府加強統籌力度,以及要加快各部門協調,令「樂齡科技」盡快落實、應對香港老齡化現象,既幫助長者改善生活質素,亦減少從業員的工作壓力和厭惡感。

文:潘翠華 圖:黃冠華

位於沙田愉翠商場內的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主辦,是一項為期4年半的試驗計劃。該中心佔地約7,000平方呎,於2021年初開始投入服務,為居家長者及照顧者提供一站式的「樂齡科技」器材服務,包括體驗試用、租賃、教育、職業治療諮詢等等,達至「樂齡科技帶返屋企」的目標。

該中心內有逾2,200件、近百款樂齡科技器材可供購買及租賃,包括特別功能輪椅、協助翻身的護理床、健康監測、位置轉移輔助器、淋浴便椅、輔助餵食機、便攜斜台,以至復康運動設施等等。該中心開放予公眾參觀,透過體驗式教育如導賞團、互動工作坊、專題展覽等等,讓公眾親身體驗及了解「樂齡科技」器材。

租賃器材服務吸引長者使用

特首李家超到訪賽熙會a家樂齡科技服務中心,職員(左)向他介紹長者設施。(中新社)
特首李家超到訪賽熙會a家樂齡科技服務中心,職員(左)向他介紹長者設施。(中新社)

社聯長者創新及科技項目總監黃慧賢表示,這個中心除了讓大眾查看不同產品外,最重要是可以試用,感受一下是否配合到家居照顧上的需要。當試用後覺得合適,除了可以購置器材,亦可以租賃形式租借。她解釋租賃的好處:「一是負擔比較少,不用一次過花大筆錢,二是長者身體狀況隨時轉變,不知道今天適用的東西,明天會否適用,所以租賃的靈活性更強。」

除了這個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外,賽馬會亦在火炭另外資助一個清潔及保養中心,將用家退租後的產品回收到該中心進行消毒及倉存,留待下位用家租用。黃慧賢說,像輪椅、護理床這些器材,保養得好的話,壽命可以長達10年以上。

租金視乎家庭收入最平150元

市民可以親身到中心體驗樂齡科技器材,再決定是否租賃。
市民可以親身到中心體驗樂齡科技器材,再決定是否租賃。

黃慧賢解釋,租賃「樂齡科技」產品的收費價格,是參考了「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以共同付款為準則,按家庭每月收入而定8個付款級別。收費以月租計算,租金一般約為150至250元,視乎租用者的家庭月入及租借器材的類型及款式。

對於「樂齡科技」未來發展,黃慧賢認為首要條件是要有好的科研產品;第二是科技公司要很了解香港市場需要,很快將這些需要落實到產品設計上;三是公眾能認識得到這些產品。最後是政府推出多些資助計劃,資助長者及安老單位使用。

長者服務券擴至可租用相關器材

去年的《施政報告》有提及,在今年年底將「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的使用範圍,擴展至租賃包括「樂齡科技」產品在內的一些輔助產品,黃慧賢認為這顯示出政府在推廣「樂齡科技」方面,踏出了重要一步,是個很正面的方向。

現時「樂齡科技」產品在本港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中已稍為普及,政府於2018年12月撥出10億元,設立了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合資格的院舍購置、租借和試用科技產品,以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質素,並減輕護理人員及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

政府自去年9月開始,將申請基金的資格擴展至427間私營或自負盈虧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令可受惠的服務單位增至2,200個。

智能健康監測儀器
智能健康監測儀器
電動輔助餵食機
電動輔助餵食機
便攜式浴缸扶手及防滑裝置
便攜式浴缸扶手及防滑裝置
電動輔助助行器
電動輔助助行器

推動家居樂齡科技未來大方向

社聯長者創新及科技項目總監黃慧表示,租賃樂齡科技產品的靈活性更高。
社聯長者創新及科技項目總監黃慧表示,租賃樂齡科技產品的靈活性更高。

黃慧賢指出,社區長者對「樂齡科技」產品有相當大需求,是未來推動「樂齡科技」的重要方向:「譬如一張合適的智能護理床,幫他們轉換臥床的姿勢時可以更加自動化,令照顧者不用經常彎腰,減少勞損。又譬如使用一些具有特別功能的輪椅,同時兼備助行器與防跌功能,鼓勵長者多步行,鍛練身體。甚至在沐浴方面,折疊式的沖涼櫈、免鑽孔浴缸扶手,都很適合香港較細小的家居使用。」

設科技平台建立跨界伙伴關係

社創基金主席李正儀表示,設立樂齡科技平台目的,是建立跨界別伙伴關係,促進多方在樂齡科技上的合作及發展。
社創基金主席李正儀表示,設立樂齡科技平台目的,是建立跨界別伙伴關係,促進多方在樂齡科技上的合作及發展。

市民除了可以親身前往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體驗樂齡產品之外,也可以在網上搜尋「樂齡科技平台」,了解及尋找合適的「樂齡科技」產品。該平台由香港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於2021年撥款成立,並委聘社聯夥拍9間科研、社福、學術機構及智庫組織,以各自的專長、資源和網絡,建立跨界別伙伴關係及促進合作,產生協同效應,推動本港樂齡科技發展及應用。

社創基金主席李正儀表示,「樂齡科技平台」發展至今已有逾400間機構會員,該平台主要有4大功能,包括建立網上知識庫,為產品供應商及買家提供最新的資料,如研究調查結果、各類資助或培育計劃、「樂齡科技」產品資訊等等。該平台亦透過加強供求雙方的聯繫,促進知識共享、交流和協作,亦提供顧問服務及進行效益評估,以便開發更多「樂齡科技」產品。

成立「生活實驗室」收集用家意見

社創基金希望建立更多「生活實驗室」,讓長者及產品供應商交流意見。
社創基金希望建立更多「生活實驗室」,讓長者及產品供應商交流意見。

李正儀表示,「樂齡科技平台」非常着重「樂齡科技」產品的測試支援服務,因為用家的體驗意見,對研發科技產品非常重要,令供應商直接獲得用家回饋,針對用家的需要改良產品功能。她舉例:「一些海外樂齡科技產品引進香港時,需要經過本地化過程,即因應香港的家居環境及用戶實際需要改良產品,這需要用家體驗產品後,將意見回饋給產品供應商。」

未來,平台會繼續透過舉辦不同活動,促進跨界別伙伴合作,李正儀舉例,會在社區層面以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概念,邀請長者、照顧者、產品研發或供應商、社福及醫護界人士,參與簡介會及工作坊,讓他們親身接觸、試用「樂齡科技」產品,並與供應方交流意見,使產品設計更能滿足用家需求。

社創基金由成立至今,曾資助超過50個運用科技改善長者生活的項目,惠及逾14,000名長者,包括研發出為院舍長者初步診斷新冠肺炎的快速檢測工具;開發上肢外骨骼機械系統,協助中風病人加強居家復康訓練;建立網上軟餐訂購及送遞平台;以及建立長者KOL平台並提供影片拍攝訓練,鼓勵長者融入社會,避免產生孤獨感。

青年協助長者建立「數碼自信」

李正儀坦言,香港「樂齡科技」生態至今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幫助長者及照顧者廣泛接觸和應用「樂齡科技」。她說,不少長者因未能掌握資訊科技而欠缺「數碼自信」,影響「樂齡科技」進一步普及。因此,社創基金由2021年10月起,撥款資助了4個以推動跨代數碼共融為主題的創新項目,讓青年協助長者學習和使用數碼科技,包括數碼家居外展復康服務,教導長者平板電腦或智能手機的基本操作,至今已惠及逾3,700名長者及近450名青年。

10118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