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制】取消區議會代表 2,500名地區組織委員競逐156席選委 新選制誰主浮沉?

立法會5月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確立新選舉制度將會落實。在新制度下,原本在選舉委員會擁有117個選委議席的區議會代表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約2,500名政府委任的地區組織委員 ,互選出156席選委。
面對全新的遊戲規則,有政黨中人擔心,新選制未必有利於他們布局,而非大黨人士更自詡只能做「塘邊鶴」,認為無可能當選。
新選制究竟會帶來甚麽樣的新政局?誰得益誰失利?相信要過一段時間之後,才有可能更加明確。

文:馮惠詩

在新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人數增至1,500人,共有5個界別,每個界別選委人數為300人。選委會原有的第四界別為政界,即包括立法會議員、區議會民選議員、鄉議局代表、港區人大代表及港區政協委員,在新制度下,選委會第四界別改為立法會及地區組織代表。全港合資格地區組織在選委中將佔210席。而其中156席的分配,將會由港九分區委員會、 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中選出76席;另外,在新界分區委員會、 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中選出80席。

根據本刋統計,港九分區委員會、 滅罪會及防火會合共有1,300多人;新界分區委員會、滅罪會及防火會亦有1,100多人,因此合共約2,500人有資格進入選舉委員會。在這些人當中,屬於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的委員,多是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的落選人士。

地區委員會成投身政界新階梯

選舉委員會可提名特首及立法會議員,亦可投票選出代表選委會進入立法會的40名議員,權力非常大。由於能夠參選晉身選委會,因此以往那些由政府委任,具體功能有限的地區組織位置,已變成不少有志於投身政界人士的從政階梯。

多名獲委任的防火會、滅罪會或分區委員會的委員明言,過往香港有市政局及區域市政局,但自「殺局」以後,對有志服務社會、投身政圈的人士而言,確是少了一條有效的途徑。

不過,在現時的新制度下,分區委員會、滅罪會、防火會委員可透過參選成為選委,確實是為他們這些服務社區已有一段長時間的人,重新築起了從政之路;也為過往未必有很大意欲從政的人士,打開了一扇機會之窗。然而,想透過分區委員會、滅罪會、防火會參選成為選委,難度其實不低,絕對沒有想像般容易。

5月27日,立法會在40票贊成、2票反對下,三讀通 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中通社)
5月27日,立法會在40票贊成、2票反對下,三讀通 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中通社)
今‍年10月30日為第6屆立法會會期中止日期 。(中通社圖片)
今‍年10月30日為第6屆立法會會期中止日期 。(中通社圖片)
立法會將新增40個來自選委會界別的議席。(大公報)
立法會將新增40個來自選委會界別的議席。(大公報)

陳學鋒︰ 以專業視野審視地區問題

中西區防火委員會委員陳學鋒。
中西區防火委員會委員陳學鋒。

曾任中西區區議會副主席的民建聯陳學鋒,2019年區議會換屆選舉中失去了區議員議席,今年獲委任為中西區防火委員會委員。他說,雖然分區委員會、滅罪會、防火會均由政府委任,但都是來自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有律師、會計師、工程師等等,他們是以專業視野去審視地區問題。過往區議員由民選產生,衍生出互相攻訐、抹黑的情況,令不少有志服務社會的人「怕了」這樣的制度,不想「蹚混水」。但在新制度下,這些被委任的專業人士可以在較為理性的空間,透過互選成為選委,從而有機會為社區向候任特首提出意見,相信他們會更樂意參與。

逾千人可參選競爭程度大增

相比過往由區議員之間互選產生,過去佔有優勢的大黨派,日後在選委的角逐上,難度可謂有增無減。陳學鋒解釋,過往區議員互選雖然同樣分港九及新界兩個界別,但區議員之間普遍互相認識,以民建聯為例,過往在區議會所佔議席較多,名單亦容易協調,加上過往區議會界別選舉,港九及新界兩大區,分別最多都只是約200名區議員可參選,但現時分區委員會、滅罪會、防火會在港九及新界都各有逾千人,競爭程度較以往大增。

但陳學鋒認為這是好事︰「聲音不會再一面倒,亦不像過往那樣民粹。」

賴嘉汶︰ 新選制爭取支持需花更大力氣

屯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賴嘉汶
屯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賴嘉汶

同屬民建聯的賴嘉汶,2019年順利當選屯門區議員,成為當年少數在區議會選舉勝出的建制派議員,同時亦是屯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她認為參選選委與服務社區是不同範疇工作,被委任為分區委員會、滅罪會、防火會的不僅是專業人士,亦有商人、社工、校長、教師,擔任選委對他們而言是另一個嘗試,但是否參選始終因人而異,即使想從政,亦可以有投身政府部門等不同選擇。

賴嘉汶認為即使想透過分區委員會、滅罪會、防火會這個界別參選選委亦非易事,因為區議員一向以做地區工作為主,而委員會委員則來自不同界別,要認識他們,爭取到他們的一票難度極高,參選人的理念、政綱及服務都要更多元化,要涉獵不同界別,事實上要花更大力氣、更多功夫。

甘文鋒︰鼓勵黨友參選望取得更多席位

屯門防火委員會主席甘文鋒
屯門防火委員會主席甘文鋒

本身是新民黨執委的甘文鋒,2019年失去屯門區議員議席後,獲委任為屯門防火委員會主席。他認為自從沒有了市政局、區域市政局後,從政者已少了一個從政階梯,在新選舉制度下,選委會及立法會議席均增加,港九及新界的分區委員會、滅罪會、防火會在選委會亦有156席,對有意從政者確實有鼓舞作用。
不過,甘文鋒擔心這些委員都服務了社區一段較長時間,政府亦是經過長時間觀察,才會委任他們,情況比較「被動」,而這些委員會委員的「新陳代謝」亦不會太快,故想藉此吸引年輕人從政,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要走。

甘文鋒承認,他認識的不少朋友都有意循這新增界別參選選委,他個人雖然仍在考慮當中,不過作為黨內領導層,會鼓勵黨友參選,希望黨友在不同政治系統中都能取得更多位置。

陳思靜︰ 委員會「分餅仔」憂人才「一體化」

元朗分區委員會委員陳思靜
元朗分區委員會委員陳思靜

曾任元朗區議員的實政圓桌陳思靜,目前是元朗分區委員會委員。他認為分區委員會、滅罪會、防火會可以參選選委,對當中想從政的人而言看似「門是大了」,但由於這些委員均為政府委任,甚至被視為「分餅仔」,故為了被委任,有些人可能會刻意表現得「忠誠」及「服從」,即使他們成為了選委,亦有機會出現「人才一體化」的情況,這個問題值得思考。

港九及新界的分區委員會、滅罪會、防火會合共約有2,500名委員,都可透過參加選委會界別選舉成為選委,議席數目佔選委會總體議席逾一成。陳思靜沒有打算參選,但他相信一些規模較大的黨派,或一些比較有組織的聯會都會想盡辦法爭取:「90%的人都想取得政治力量,只有少數幾個百分比的人,想專心做好地區工作。」他相信情況是「個個都想選」,但將會如過往區議員互選時一樣:「哪個(黨派)議席多,哪個『食埋』……內部競爭亦會爭崩頭,但我這些核心外圍,做塘邊鶴看看就可以。」

如動外科手術切割區議會權力

建制派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當中流失大量議席。(中通社)
建制派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當中流失大量議席。(中通社)

在新的選舉制度下,區議會角色被削弱,選委會當中原本來自區議會的議席亦被取消。有人擔心,各區的分區委員會、滅罪會、防火會等缺乏民意授權,是否能取代區議會的角色?陳思靜說,過往區議會的最大權力就是能夠成為選委,提名特首候選人,但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建制派議席流失,最快的處理方法就是以不同委員會取代區議會在選委會的議席。現時的情況就如動外科手術,把區議會原本的「權」切割出來。由於區議會權力被削弱,過往亦只屬諮詢架構,即使有民意授權,亦沒有很大影響力,甚至因為對區議員資格沒有特別要求,以致區議會亦變得「品流複雜」。

雖然分區委員會、滅罪會、防火會委員由政府委任,但多數都是對地方有影響力人士,如分區委員會中就有各大法團代表。陳思靜說:「一個法團主席的得票可能比一個區議員更多。」他認為這些委員有一定認受性,而且委員會開會時,政府人員亦會出席聽取意見,即使沒有了區議會,影響其實不大。

區議員已不適合代表社區發聲

甘文鋒分析,分區委員會、滅罪會、防火會過往一直存在,職能與區議會有分工,亦有重疊。過往區議會其中一個職能是向特首候選人反映社區意見,惟現在區議員服務質素參差,既不熟悉社區,亦不了解街坊訴求,已不適合代表社區發聲,而這些委員會委員對社區的熟悉程度,比現任區議員還要高。隨着委員會在政治體制上地位提升,甚至可取代區議會。陳學鋒認為,目前的區議會運作不暢順,並未能發揮原有功能,委員會的確可取代區議會。

委員會與區議會可角色互補

現屆區議會議員經常被批評「政治掛帥」,忽略民生。(中通社)
現屆區議會議員經常被批評「政治掛帥」,忽略民生。(中通社)

今屆才首次當選區議員的賴嘉汶則有不同看法。她認為區議員較專注地區民生工作,委員會則有不同專業人士,與區議會有互補作用,但區議員仍有權去審議地區活動的撥款,她不覺得區議會會被矮化,但承認如果區議會工作時不強行添加職能以外的事宜,會運作得較為暢順。而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及完善選舉制度後,區議員已有所收歛,沒有過分地「政治掛帥」,情況有所改善。

《明報》早前按民政事務總署公布3個地區組織最近一年的委員名單,識別出1,538人,當中最少697人(45.3%)具建制派背景,有258人(16.8%)屬上屆區議會選舉落選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