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亂象】(1)小學門前建過渡性房屋 運房局覓地見縫插針 新界村民激烈抗爭

特區政府去年加快發展過渡性房屋,讓輪候公屋中的市民能有臨時居所。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亦變得積極,全力覓地建屋,更伸手到鄉郊地區,以「見縫插針」式的操作手法,將政府用地和綠化地等改變用途,過程非常急進。
大埔船灣陳屋村,政府計劃在一間小學門口建過渡性房屋,卻連「招呼都沒有打個」,全體區議員反對都不獲理會。陳屋村代表和小學校長被迫向特首攔途請願。
元朗屏山,政府無視屏山鄉事委員會及原居民反對,強硬推動在當地興建過渡性房屋,結果引來鄧氏一族採取更激烈的手段抗爭, 決定全面封閉文物徑,表示不滿。

文:李向榮 圖:黃冠華

陳屋村代表向特首攔途請願

林鄭月娥出席大埔黃魚灘村的過渡性房屋動土禮。
林鄭月娥出席大埔黃魚灘村的過渡性房屋動土禮。

2021年12月29日,記者到大埔汀角路黃魚灘村,了解政府在該處興建過渡性房屋的情況。記者和攝影師到達時,見到村口有大批軍裝和便衣警務人員在場,原來當日當局和慈善機構「九龍樂善堂」以及地產發展商會德豐,在該處舉行過渡性房屋「樂善村」動土禮。

記者到動土禮現場了解採訪,卻遭到職員以「私人活動」為由拒絕,並着記者盡快將車輛駛走,因為「政府車好快到」。記者離開會場後約20分鐘,一輛掛着特區區徽的車輛駛至,原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大駕光臨」,當上動土禮的主禮嘉賓。

根據城市規劃委員會資料,該地段涉及的私人土地,有93%為綠化地帶,原本不適宜作發展,但為了政府的過渡性房屋政策,城規會批淮了營運機構九龍樂善堂,在土地上興建臨時住宿機構(過渡性房屋)的申請。

動土禮會場外,除了記者之外還有數名示威人士,他們舉着牌在進出會場的通道旁,等待特首坐駕經過。他們的請願牌上寫着「向特首請願」、「請給學生生存空間」等字樣。

有份參與示威的前大埔區議員劉志成向記者說,他反對在黃魚灘村興建過渡性房屋,但現在「講都無用」,於是決定轉移戰線,希望可以守住下一塊會被用作興建過渡性房屋的土地,即大埔船灣陳屋村的一片官地。劉志成與陳屋村代表陳平,以及當地一間學校的校長聯袂到來請願:「希望特首同局長架車經過時望到我哋,同我哋打個招呼。」劉志成希望以溫和的方式向政府「表達意見」,擔心激烈「抗爭」或會弄巧反拙。

西班牙小學面臨被封死

大埔陳屋西班牙小學隨時因為興建過渡性房屋而要結束。
大埔陳屋西班牙小學隨時因為興建過渡性房屋而要結束。
西班牙小學擴充一直不獲批。
西班牙小學擴充一直不獲批。

原來除了黃魚灘村之外,政府對於一條馬路之隔,位於陳屋村附近的政府地皮有興趣,同樣打算用來興建過渡性房屋。運房局回覆本刊查詢時表示,根據初步設計,該處(陳屋村附近地皮)預計會興建兩幢4層高住宅樓宇,提供約200多個過渡性房屋單位,視乎「長遠發展項目」開展的時間表,營運年期約定為5年。項目現正由倡議這個項目的非政府機構「香港善導會」,聘請顧問進行初步技術評估,並就項目向城規會作規劃許可申請。若一切順利,預計最快可於2024年笫一季入伙。

據了解,該地段位處豪宅「比華利山別墅」背後,面積約3,800平方米(40,000平方呎),是原「船灣余東旋學校」用地,屬政府土地。事實上,當年的「船灣余東旋學校」範園除了該幅政府地外,還包括了毗鄰一幅屬船灣鄉的「祖堂地」,該校校舍主樓建在「祖堂地」上,而政府土地範圍則為學校操場。該校1994年停辦後丟空了20多年,直至2016年主樓土地才由船灣鄉租予私人開辦的「西班牙小學」,倘若該幅官地獲准興建過渡性房屋,學校不單和房屋「近在咫尺」,連出入口都隨時會被封死。

陳姿安:殺學校一個措手不及

陳姿安正向不同政府部門爭取,希望改變政府決定。
陳姿安正向不同政府部門爭取,希望改變政府決定。

「西班牙小學」校長陳姿安向記者表示,他們在2016年向船灣鄉承租現址土地,租約至2047年,目標是創辦一間香港唯一的西班牙語小學,2019年正式開校。

「我們的目標是開辦中學和擴充校園,所以2016時已向政府申請以短期租約形式,租用學校旁邊的政府地,作學校發展用途。其實當年是地政處建議我們入紙申請。」陳姿安說,校方多年來爭取向政府租用學校旁邊土地擴建不果,但到去年7月,突然收到消息指該土地或用作興建過渡性房屋,頓時殺學校一個措手不及,陷入結束邊緣。

「我們(學校)一直以來的計劃,是希望在營運上做到有盈餘,然後學校能持續發展,開校兩年來我們都做得到,但運房屋這個設施(過渡性房屋)一出,已有很多學生退學,因為學校擴展和興建中學的計劃應該無望。」

政府突然拒絕學校擴建申請

根據規劃圖則,西班牙小學門前官地將興建過渡性房屋。
根據規劃圖則,西班牙小學門前官地將興建過渡性房屋。

學校門前一大片土地,突然間要成為過渡性房屋用地,陳姿安覺得很意外,所以她立即了解事件,發現政府原來去年初已就項目招標,並將項目批給善導會營運。

「據我了解,這個項目仍未過城規會,所以我覺得『仲有彎轉』,希望未通過城規會之前把握最後機會,看看能否扭轉。」

學校申請營辦用了3年多時間,2019年小學牌照發出後,陳姿安以為政府會着手處理他們提出的批地申請。

「怎料政府換人,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進展十分緩慢,一直到2020年10月左右,我們收到通知,說申請不獲接受,因為政府對這塊地有其他用途。」其實他們當時還不知道政府對土地有甚麼用途,亦有就政府的決定提出上訴,但到去年7月,才收到消息說政府要建中轉屋。

「其實整個過程無人知,總沒有理由每天都上網了解進展吧?」陳姿安失望地說。

學校現重大危機家長卻步

政府擬興建過渡性房屋的土地,曾是船灣余東旋學校球場,如今雜草叢生。
政府擬興建過渡性房屋的土地,曾是船灣余東旋學校球場,如今雜草叢生。

「之後我們不會再申請一整幅政府土地,只申請部分土地。」陳姿安解釋,所謂部分土地,其實只是通往學校的行車路而已,如果不獲批准,校巴和其他車輛便無法進入學校:「其實到這一刻,我們還未知申請是否獲批,只知道審批仍在教育局階段。」陳姿安不滿政府在整件事情上並沒有諮詢過學校意見。

「我們學校很支持政府的房屋政策,亦明白中轉屋重要性,但香港仍有很多土地選擇,如果在我們開校門口建中轉屋,令學校連車路都未必有的話,學校不單無法繼續運作,長遠發展亦會停頓,根本不會有發展空間。」

陳姿安解釋,學校現時學生有200人,原本計劃日後中小學合共收600至700名學生,現時計劃因應事件而不得不停頓下來。學校未來出現重大危機,首先是升學問題令家長卻步:「因為小學教授西班牙語,如果沒有中學銜接,學生不能再讀西班牙語,對他們來說是種浪費。」另一方面,學校再沒有擴建空間,連禮堂也沒有的話,坊間有很多學校可以選擇。

恐教育局對私校不聞不問

請願居民等待特首坐駕經過。
請願居民等待特首坐駕經過。

「我不能給家長假的承諾,因為事到如今我都不知道何時才會有中學。」陳姿安透露,不少家長都因為學校沒有發展,又或者是移民等原因,決定讓子女退學。事件發展到今天,學校已經流失了三成學生。

陳姿安近日親自和政府部門討論,對方向她解釋,由於其他空置校舍用地不適合興建過渡性房屋,因此計劃會繼續進行。

「我於是建議政府,可不可以考慮將現有的空置校舍,暫時借給我們使用,因為即使是(過渡性房屋)興建其間,對學校運作都有很大影響。」陳姿安覺得對方反應正面,但事件仍須不同政府部門協調,例如地政處、教育局等等,才有機會成事。

陳姿安現在最擔心的是教育局會因為他們的私校身份,不支持短暫借用教舍:「我當然希望可以快點處理,但我們是私校,教育局對私校一直不聞不問。」

黃魚灘先淪陷政府得寸進尺

陳平認為,政府官僚作風令
學校無法在陳屋繼續營運。
陳平認為,政府官僚作風令 學校無法在陳屋繼續營運。

「鄉村來說,大家都知道睦鄰關係很好,你突然之間有些『生保』人到來,要融入社區其實需要一點時間,要慢慢適應。」陳屋村代表陳平,對於村旁興建過渡性房屋顯得很無奈,他表示每位原居民其實都不太樂意有外面人搬來。

「我們船灣鄉的人已比較開明,政府有政策,我們也不會很強烈提出反對。」陳平以黃魚灘土地為例,本來他們也想拉橫額反對,但後來城規會通過申請後,鄉民都是無奈接受:「佢哋覺得不能太自私,如果干擾不是太嚴重的話,我們會勉為其難接受。」

然而陳平郤認為,政府有點「得寸進尺」,在學校旁邊興建過渡性房屋「極不適宜」,學生的學習會受到嚴重影響,做得很過分。

「不是針對興建過渡性房屋,其實你在校園範圍建豪宅都不適合。政府官員腦筋是否有問題呢?所以我給特首的請願信,都是以『德政變惡行』做標題來形容她。」陳平認為,興建過渡性房屋本來是好事,但將計劃硬塞在教育用地之上,就是「惡行」。

運房局解釋,當局與「香港善導會」轄下的「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一直跟區內不同持份者保持密切溝通和諮詢,就項目交換意見。但陳平說,政府從頭到尾沒有就此事聯絡過他,更遑論交換意見?直至去年中他才收到消息,於是匆匆透過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找政府商討:「這裏是我條村,我是村代表,你入來連招呼都無打一個,連封信都沒有,完全沒有諮詢。」

官僚架構造成不公平現象

學校門前的車路計劃用作興建過渡性房。
學校門前的車路計劃用作興建過渡性房。

陳屋村是船灣鄉的一份子,陳平說,現時該村村民對政府決定很不滿,但無奈只有幾十戶人,都是「老弱殘兵」,如果有年輕人在,一定會有更大反應。陳平認為過渡性房屋引申出來的居民適應、睦鄰友好、環境衞生,交通安排等問題,政府都能一一解決,但現在問題不在這方面,而是政府在學校旁建過渡性房屋,「是想間學校執笠」的問題。

一旦在學校旁邊興建過渡性房屋,陳平相信環境會變得複雜,非固定居民增多,對教育機構和地主都帶來很大壓力:「本來租客做得不錯,你(政府)突然來破壞人家盤生意……就算不講生意,做教育的地方應當做教育;做房屋的地方應當做房屋,你房屋局是否惡晒?」陳平認為這明顯是官僚問題,是「夾硬做非常不合適的事」:「由於對跟我們商討的(蘇偉文)副局長非常不滿,所以村民想找局長(陳帆)談。說到底,這件事對學校、對鄉村都極之不公。不公平現象的產生,是因為這些官僚架構所造成。」

毛家俊:全體區議員反對無效

毛家俊指政府應在決定興建過渡性房屋前諮詢居民。
毛家俊指政府應在決定興建過渡性房屋前諮詢居民。

「我們都是很後期才知道黃魚灘這個項目,即使全體區議會議員(包括6名民選及兩名鄉事當然議員)反對,政府仍堅持在該處建過渡性房屋。」大埔區議會主席毛家俊表示,對於陳屋村的計劃,政府甚至不願向區議會透露更多詳情:「整個(興建)過程都頗為『黑箱作業』。

毛家俊認為,如果政府是有心諮詢的話,在規劃前便應該進行諮詢,問清楚居民要關注的事項,順便提供意見,可惜這些統統欠奉。當政府將計劃提到區議會時,整個設計都已經做好:「你們(區議會)要麼就通過,就算不通過都無辦法,因為只是知會而已。」毛家俊認為,居民和議員在整件事中是被蒙在鼓裏,更由於整個項目是由運輸及房屋局負責,所以現時可以改動的空間不大。

事實上,今次陳屋村並非第一次有外來人口遷入,而政府將臨時房屋變更為私宅亦早有前科。

1982至1992年間,當時被稱作「光頭山」的「比華利山別墅」用地,就是被政府以興建「船灣臨時房屋區」的名義徵用,而原本在該處居住的人,及後全被遷到沙田田心臨時房屋區及大埔富亨邨。至於該片臨屋土地,在完成歷史任務後,由恒基兆業於1997年10月以56億元購入,建成了「比華利山別墅」。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目前大埔區「過渡性房屋」項目,暫時只有黃魚灘及陳屋村兩個。

7768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