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僵化】「在家工作」兩個半月引發世紀長龍 運輸署漠視市民排隊之苦 陳帆你見到嗎!

「萬里長城長又長,不及運輸署條龍長。」每個工作日,運輸署四大牌照事務處,照例塞爆排隊處理各項手續的人龍。
疫情之前,排隊兩、三小時為車輛「轉名」是等閒事;疫情之下,政府實施「僱員特別上班安排」,需要直接面對市民的運輸署竟然「照跟」,結果市民連即時可辦理事情的長龍都無得排,只能以預約、網上、郵寄投遞等方式辦理。運輸業界對此表示非常無奈,運輸署的安排令車輛無法交易,車主無法交牌費;無牌商用車在街上「博懵」行駛危害市民,對經濟民生帶來巨大打擊。
運輸業界批評運輸署漠視市民辛苦「排隊」問題,多年來「你有你嘈、佢有佢做」,疫情下在家工作只是造就「蛇王」,兼且不少工序、手續根本不用每年重覆去做,若能省卻這些流程可大幅減少排隊人流。業界建議政府增加更多事務處,並在網上公布各事務處排隊實況,以便疏通人流。

文:李向榮 圖:黃冠華

市民等了又等都未能進入運輸署,一臉無奈。
市民等了又等都未能進入運輸署,一臉無奈。

4月21日,對不少市民來說是個可喜可賀的日子,因為政終於放寬部分防疫限制,晚市重開;然而對在運輸署辦理手續的市民來說,那一日有如置身「排隊煉獄」,皆因政府於當天重開多項公共服務,當中包括車輛牌照服務,即場處理市民申請。大批市民將積壓手續一次過湧到運輸署辦理,結果服務重開首日,全港四個運輸署牌照事務處均大排長龍。

即時排隊竟需輪候7小時

不少人早知到運輸署辦手續「有排等」,索性「擔櫈仔」排隊。
不少人早知到運輸署辦手續「有排等」,索性「擔櫈仔」排隊。

其實到運輸署排隊,早已是不少車主的惡夢,只是當日的排隊情況比以往更跨張。有記者在中午到傳統上「最旺」的長沙灣牌照事務處了解情況,發現至少有數百人在門外排隊,如果連同在事務處內的市民一起計算的話,數字恐怕更加驚人。人龍在事務處所在的二樓「打蛇餅」,再在大堂繞三圈,然後人龍再伸延到街外,告示牌則寫着即時排隊需輪候7小時。

在另一個可以辦理車輛登記的金鐘牌照事務處,情況亦不遑多讓,有記者發現,現場數百人在排隊,長龍由統一中心三樓事務處延伸到中心外的中信天橋,龍尾在夏愨花園附近。有市民表示,因為早料到開放辦理首日,前往辦理手續的人會比較多,於是早上十時就到達,豈料已有數百人在排隊,結果也要排數小時才能完成有關手續。

人多自然混亂,有在運輸署門外排隊的市民指摘運輸署,沒有分流不同理由到事務處的市民,又要求本身在網上預約好的市民,和沒有預約需即時辦理申請的市民排同一條隊,令他們大失預算,原本有預約,卻但因為「被遲到」而變成即場處理。有市民反映,因為排隊人數實在太多,加上牌照事務處通風系統效能不足而感到焗促,更擔心會因此而感染新冠肺炎。

審計署促檢討牌照簽發服務

政府實施「僱員特別上班安排」期間,運輸署牌照事務處維持有限度服務。
政府實施「僱員特別上班安排」期間,運輸署牌照事務處維持有限度服務。

事實上,市民到運輸處排隊飽受折磨,已非近年發生的事,但情況一直沒有改善。4月底的亂象出現之後,再度引發公眾猛烈批評。近日審計署發表針對運輸署的第77號《審計署署長報告書》,亦「應景」地就「車輛的簽發牌照及檢驗服務」發表長達91頁的審計報告,矛頭直指運輸及房屋局以及運輸署,當中有不少篇幅正是檢討牌照簽發服務。

究竟運輸署發生甚麼事,要令市民長年累月去排隊呢?《審計報告》指出,運輸署竟然沒有備存4間牌照事務處過去的工作量統計數據,要再次自行計算,結果只能以去年7月26至30日,合共5日的數字來作推算,得出結果是香港(金鐘)和九龍(長沙灣)兩間牌照事務處,每名職員處理事項的宗數為觀塘及沙田牌照事務處的1.5倍,香港及九龍兩間事務處合共處理了81%的事項。換句話說,市民的申請主要由香港及九龍兩間事務處來支撐。審計署認為,運輸署應監察4間牌照事務處的工作量,靈活調配各事務處的人手。

「在家工作」引致大排長龍亂象

運輸署推出網上申請續領車輛牌照服務,可是反
應一般。
運輸署推出網上申請續領車輛牌照服務,可是反 應一般。

審計署又發現,2021年首6個月,在網上辦理續領車輛牌照,只佔整體續領申請的3.7% (15,258宗),續領個人駕駛執照數字雖然較多,但亦只佔整體續領申請的32%。在預約服務名額使用率方面,國際駕駛許可證的預約使用率只有低得出奇的5%。其實原因不難理解,因為在疫情之下,市民根本無法離港旅遊,所以1,405宗預約服務名額,只有區區的5%預約,但署方有無因應情況作靈活調配,報告並無說明。

運輸署之所以在4月21日被迫爆,主要是拜政府因應疫情實施「僱員特別上班安排」所賜。政府在今年1月25日開始新一輪「特別上班安排」,要求政策局和部門在「大致維持基本公共服務」和「不影響抗疫工作」的前提下,檢視其所提供的公共服務需求,減少辦公地點同一時間員工的數目,安排僱員輪流不用回辦公室,盡可能在家工作。

運輸署是其中一個執行「在家工作」指令的部門,各牌照事務處在2月4日起,暫停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但繼續提供網上登記預約服務,以及處理經投遞箱、郵寄或網上遞交的申請。至3月底,政府宣布政府部門將會由4月1日起逐步恢復公共服務,並預期4月21日起「大致恢復正常公共服務」,但運輸署並無在4月1日恢服即時辦理申務服務,而是拖到4月21日才恢復,結果電視新聞便出現大排長龍的混亂景象 。

羅少雄: 嚴重影響汽車成交買賣

羅少雄指運輸署牌照務服「在家工作」,影響汽車行業生計。
羅少雄指運輸署牌照務服「在家工作」,影響汽車行業生計。

「我同事早上9點準時到達(牌照事務處),但一直在外面排隊不能進入,排到下午4時許才能進入事務處,到晚上7點才完成手續,足足花了10小時。」世運(汽車)集團主席羅少雄表示,運輸署的安排對到場排隊的人來說是預算盡失。疫情之前到運輸署排隊辦手續,以汽車「轉名」為例,一般都要3個小時,而現在則要多排兩倍以上時間。

「有一段時間,直情不能上運輸署排隊,而是要上網預約,或透過投遞箱辦理,都是要等,影響了成交,因為時間太長的話交易便會出現變卦,對車行的汽車買賣造成一定影響。」羅少雄解釋,運輸署以特殊工作安排為由暫停事務處即時申請,對汽車買賣從業員的生計造成極大影響:「新舊車主未必相熟,可能是在網上或透過朋友介紹接洽買賣車輛,如果成交時間不能確定,買賣雙方不能預約一個時間在運輸署交易,即使可以在隔一段時間後才完成手續,但交易前汽車應該由誰負責看管呢?」

汽車交易要付訂金,也引申出如果因為時間問題,引致最後無法成交,責任誰屬的問題:「所以無論要排幾耐,都要到運輸署排。」羅少雄慨嘆,現時即使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完成手續,但都要「死排」,因為有好過無:「現在只是時間問題,不論排多久,起碼都做得到(手續),不會搞到做不成生意。」

「牌停、手停、口停」影響民生

業界指不少「搵食車」車主都因續牌問題而煩惱。
業界指不少「搵食車」車主都因續牌問題而煩惱。

無人知道新一波的疫情會否再來,又或何時再來,如果不幸再遇上疫情,運輸署又會否走回頭路,作出「特別上班安排」?羅少雄相信,經過第5波疫情的混亂,運輸署會有一些政策去改善目前情況:「運輸署應該要有優次之分,例如買賣車輛,影響的是行業生計甚至是整個經濟,應該優先處理。」另外,車輛牌費到期問題也應該優先解決:「因為汽車無買牌費在道路上行駛,其實非常危險。」

羅少雄解釋,車輛無買牌費在街上行駛,除了屬違例要「抄牌」外,如果車輛發生意外事故時,車主要負很大的法律責任,甚至影響到其他道路使用者安全:「其實應該特事特辦,牌費已過期車輛,尤其商用車車主和司機,他們很淒涼,因為要硬着頭皮冒險開車。」

「牌停、手停、口停」,羅少雄強調是直接影響民生,所以運輸署的牌照服務不應該停下來,就像醫療服務一樣:「遇上今次這種情況,就必須要研究如何協助市民處理,像食物供應鏈一樣,不能斷。」

長遠而言,羅少雄認為輸署在人手和事務處的數目上都必須增加,以應付需求,動輒要排隊三幾個小時辦手續,情況極不理想:「香港汽車數字的上升幅度,與運輸署人手增幅不成比例,政府經常呼籲市民多用網上服務,但事實上市民真的有即時辦理手續的需求。」羅少雄又建議,目前只有長沙灣和金鐘兩個事務處提供「留牌」(保留車輛登記號碼)和「抽牌」(改配車輛登記號碼)的「全套服務」,運輸署可以考慮增加多一個事務處提供「全套服務」,並且在網上提供各個事務處的輪候時間資訊,讓市民自行分流到不同事務處辦理手續。

李耀培: 「急事急辦」改良派籌方法

李耀培建議「急事急辦」改良牌照事務處派籌方法,讓市民不用排長龍。
李耀培建議「急事急辦」改良牌照事務處派籌方法,讓市民不用排長龍。

其實《審計報告》亦有類似建議,促請運輸署牌照事務處檢視人手,並探討設立派籌制度,重新評估預約服務名額,加強推廣網上申請牌照服務等措施。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在電台節目上表示,運輸署曾於數年前試行派籌,但因為有「排隊黨」及炒籌情況而告吹,但他認為現在應該「急事急辦」,改良派籌方法。

蔣志偉: 在家工作根本是在家「蛇王」

蔣志偉直指運輸署「在家工作」是造就「蛇王」。
蔣志偉直指運輸署「在家工作」是造就「蛇王」。

「我覺得(運輸署)在家工作根本是在家『蛇王』,在家怎樣完成工作?是否將工作都搬回家?」香港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爆料,因為在家工作安排,令運輸署不接受即時辦理續牌服務,導致現時部分在街上行走的車輛,其實沒有繳付牌費:「有些貨車排了期,出了驗車紙未買牌費,因為要預約而買不到,但部車無理由停下來,是你運輸署無辦法幫車主買到牌費,而焗住在街上行走,出了事會很『大鑊』,保險會否理賠還有待所商榷。」

「香港現在有70萬部車,如果運輸署再用這個(排隊)方法,永遠解決不了問題。」蔣志偉說,運輸署辦理手續要排隊,情況存在多年無法改善:「你有你嘈,佢有佢做……買牌費如此簡單的事,為何要弄得那麼複雜?」蔣志偉質疑,汽車續牌根本毋須年年辦理,因為汽車由首次登記到需要驗車整整有7年時間,這7年間根本不需要年年續牌,車主大可先付6年牌費,而住址證明和保單只要每年限期前上載給署方即可,車主不用親身到場辦理,每日到運輸署排隊的人數一定大減。

痛斥運輸署思想僵化墨守成規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

「你指名道姓,說是我講的都不怕。這全部是電子化可以做的事,是運輸署僵化、墨守成規,不去想創新的事。」蔣志偉所指的其實是續牌「無紙化」:「其實只要在出新車時給車輛一個二維碼,車主只需將它放在車頭,要續期時在電腦中加入新資料,便可以更新。」蔣志偉認為這些技術就像「安心出行」掃二維碼般簡單,執法人員抄牌時,只要掃一掃二維碼,便能知道車輛資料:「如果連錄影抄牌都做得到,這些低級技術無理由做不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