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典範】(2)「超級單車徑」在那裏? 車友抱怨:指示不清道路不暢

被稱為「超級單車徑」的「單車版屯馬線」 ,9月29日正式開通,開通後外界反應不一。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曾與友人一同實測「單車版」屯馬線,他笑言最大感受是單車徑「中止待續」的威力:「為安全、跟足規矩,粗略計算都要中止至少40次。」另外,他更指出單車徑存在的個別問題,例如部分路段指引不清、燈位停太久等等。

田北辰形容元朗踩入上水的路段經常「中止待續」。
田北辰形容元朗踩入上水的路段經常「中止待續」。

尋找個多小時不果

《堅雜誌》記者亦親身到了最新開通的「超級單車徑」,於元朗的出發,期間也發現了不少問題。首先,新單車徑位置不容易找,如田北辰所言,路上沒有清晰指示牌,標示何處才是新單車徑。元朗本身有不少舊單車徑,所以如想體驗新單車徑,除非是單車發燒友或是當地「地膽」,否則難以得知自己使用的是新還是舊單車徑。即使靠觀察地面新舊程度來判斷,但當中不少路段是新舊交錯,難以分清楚是翻新還是新建。

在尋找過程中,記者問過不少車友,但想不到他們的回覆大部分都說不知道,只能指出一些含糊位置。其中一位單車友說,他特意由屯門過來體驗新單車徑,但怎料沿路一直沒有指示牌,他已經找了個多小時,甚至一度迷路,但仍然找不到。其後記者沿原路折返,查詢了一位單車舖老闆,才終於得知新單車徑的位置。

新單車徑的起點被工程打斷。
新單車徑的起點被工程打斷。

工程處處踩吓停吓

由於新單車徑在港鐵站與民居之間,所以該處有不少居民出入,當單車想駛入新單車徑時,若一個不留神,也許會發生意外。

在尋找單車徑的路上,記者也留意到單車徑附近正在進行不少工程,有些甚至會截斷了單車的前進方向,令車友要「騎吓又推吓」。例如距離起點不到5米的位置,就有一項工程進行中,有指示牌表示「騎單車者下車」。有些車友懶理警告,直接騎車繞過工程地點進入單車徑,如此一來,單車就要先行駛在行人路上。

4566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