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典範】(3)單車徑只作康樂用途 「綠色出行」規劃落後世界潮流

港府規劃「超級單車徑」,並非要鼓勵市民以單車作為交通工具,而是主要作為短途代步及康樂用途。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曾表示,單車徑走線會經過很多有吸引力的景點,方便市民休息及觀賞景色。

張炳良:單車出行增交通風險

政府近年雖然鼓勵發展「綠色出行」,但對於單車通道的規劃仍然原地踏步。除了現行的單車徑,採用「分離式」設計,即單車徑與馬路完全分隔開,自成一道,但在單車徑未有覆蓋的地方,就讓單車與汽車共用道路,卻沒有在路面上劃定單車專用道。這種靠汽車駕駛者及單車使用者互相禮讓自律的道路使用方式,毋疑會大大增加發生交通意外的風險。

2018年,張炳良在立法會上表示,涉及單車的致命或嚴重交通意外,大多發生在行車道路上,在2018以致過往5年,全港發生在行車路上,涉及單車的致命及嚴重交通意外,平均每年有255宗。

紐約單車通道減少意外

然而放眼世界其他地方,都會根據不同路面狀況,設計出多種不同的單車通道。例如美國紐約曼哈頓,與香港情況相似,人口密度高,當地設立的單車徑就是在馬路上劃定獨立車道。自從單車通道設立之後,紐約市內的整體交通意外數字明顯下降。

內地單車通道發展也更為成熟,不少公路上都有用屏障分隔開單車道與馬路,或在馬路上以紅色油漆為單車道填上顏色,與行車道並行,讓汽車駕駛者能清楚見到騎單車的人,減少發生意外的機會。

4566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