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家長憂保護不足 老師校長壓力大 20萬學童未打針 疫下復課如臨大敵

疫情未完之際,全港學校分階段復課。小學最早4月19日起面授,中學及幼稚園最遲5月10日及5月16日復課。
惟本港兒童第一針接種率停在6成,有高達20萬名3至11歲幼稚園或小學生未接種疫苗。港府宣布返學前需「日日撩鼻」,無打針學童不能參與非學術課外活動,例如體育堂、吹奏樂器等。
有家長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家中有讀小六的兒子,接種第一針後出疹,短時間內無法接種第二針,憂慮回校保護力不足,增加感染風險;更坦言家中還有一個讀中六的女兒,幫子女「日日撩鼻」徒添經濟負擔又耗時。
有老師就對實際執行上感到壓力很大,若上課期間出現學生嘔吐、抽搐、發燒等突發情況,無奈「我們不是防疫專家,我們只是教育比較專業的人士,我們老師對於防疫的應變能力,未必個個足夠」。
有小學校長認為,學童接種率偏低,感「如臨大敵」,更設立「陽光電話」每星期致電同學,鼓勵同學仔打針。有幼稚園校長就嚴陣以待,復課前先在校園做一個長效殺菌的塗層消毒,更要師生準備「室內、室外鞋」,嚴防病毒這個大敵人進入校園。

文:郭延桐 圖:黃冠華、黃智峯、受訪者提供

本港兒童第一針接種率停在6成。
本港兒童第一針接種率停在6成。

在新冠肺炎病毒下,即由2020年1月1日至今,已有3個學年均受影響,共80萬同學無法正常在學校學習。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 復活節假期後復課有風險,不排除有個案反彈,但衡量了利弊後認為風險可管控。

根據教育局公布的學校恢復面授課堂時間表顯示:小學(7至11歲)最早可於4月19日起復課,學校可自行決定安排,最遲5月3日全校恢復面授課。中學(12至17歲)在核心科目文憑試(DSE)後、即5月3日可恢復面授課,最遲在5月10日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

幼稚園(3至6歲)於5月3日起分三個階段恢復面授課, 三分一學生最早可在5月3日回校上課,第二階段即三分二學生可在5月10日恢復面授課,全校於5月16日起恢復面授課。

家長憂喜參半 樂見復課又擔心感染

冼太(左)為在鳳溪第一小學就讀小六的兒子做快測,希望在復課前多練習。
冼太(左)為在鳳溪第一小學就讀小六的兒子做快測,希望在復課前多練習。

冼太是全職家庭主婦,兒子在鳳溪第一小學就讀小六,女兒就讀中六。在子女網課期間,冼太都全程陪伴左右,她發現「網課沒有實體課好」,特別考驗小朋友的專注力、自覺性和自律能力,特別是年紀越小成效越低,「細仔坐唔定,大女自主性學習好一點」。而且在這段親子困獸鬥的日子,「24小時看着他們,看到不對的地方就想罵,變了摩擦增多」。所以當冼太聽到復課消息,其實亦是歡迎的,面授始終好處多多,可以和其他同學一起學習、一起玩、一起成長,總比「日日喺屋企」好。

但是她又坦言,開心之餘馬上有擔憂:「現階段來說,我個人都是有一點擔心,因為我細仔打了第一針後,身體有一點出疹,醫生說要遲些才能再打第二針」,擔心保護能力不足。另外,她更擔心,有些小朋友即使已經完成第二針接種回校,「我也驚他們屋企同住人未必會打晒2針」,子女回校可能會受到感染。

返學前「日日撩鼻」 增加經濟負擔又耗時

冼太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復課後要為子女「日日撩鼻」,最遲6時半就要起床。
冼太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復課後要為子女「日日撩鼻」,最遲6時半就要起床。

當聽到復課後,返學前需「日日撩鼻」,更讓冼太感到困擾。冼太說,學校通常上課時間較早,平時大概7點起床,為子女準備早餐等,「如果日日撩鼻,我們家長就真的要比平時起得更早幫他做,6點半前就必須起床,先為細仔快測」。

除了耗時外,冼太更擔心的是購買快測所需要的費用。她坦言,家中只有丈夫外出工作,是經濟支柱,「先生都需要每日快測才可以開工」,現在2個小朋友都要每日快測,「呢條數可能都要2000至3000元開支,肯定有壓力」,而且「又擔心買便宜的(快測)會不準確」。

家長未必掌握正確快測方法

對於「撩鼻」,冼太坦言子女亦「抗拒」,她為此感到內疚。皆因她以前幫子女做快測,「我個人為了很準確,我會幫他們撩鼻和喉嚨,他們覺得很辛苦,我記得在家中都是我幫他們做快測,後來帶過她們去政府機構做,兒子回來告訴我,『媽咪,原來你比別人(醫護)做得辛苦』,始終我不是專業」。

經常改變教學安排 難以適應

在鳳溪第一小學任教的常識科老師楊志明建議,港府應該為每個小朋友派快測包。
在鳳溪第一小學任教的常識科老師楊志明建議,港府應該為每個小朋友派快測包。

在鳳溪第一小學任教的常識科老師楊志明認為,現在確診數字仍不少,「疫情下復課,我們要顧及的範疇多了很多,除了照顧學生學習外,還多了很多關於疫情的照顧」。他解釋,「學界停下返下,停下返下,一陣線上一陣線下,我們要經常改變教學安排,我們自己都要適應,細路仔都要適應」,坦言對師生都不容易。

每日收集「撩鼻」 增加教師額外工作量

教師正在為學童修理課室擋板。
教師正在為學童修理課室擋板。

根據現在復課安排,學童回校前需要日日「撩鼻」,陰性才可回校。楊志明老師認為,工作量大增,皆因教師每日早上,需要先收集學生快測結果,首先如何收集是一個問題。「而且我們一間學校有幾百個學生」,如何監察又是另一個大難題,「這些都是返學前的工作」。

學生快測陰性進入學校門口,「我們要開始幫他們量體溫,檢查他的身體狀況,幫他噴灑消毒液等等」。以往學生回校會先集會,再上課室上堂,但現在不同了,復課後會讓學生直接進入課室,避免人群聚集,「班主任就要比以往更提早進入課室,所以老師要付出的時間是多了」。

面授期間 若遇學童突發情況感擔憂

鳳溪第一小學決定4月25日復課,學校安排復課前進行全校大清潔及消毒,工友們在認真清潔雨天操場,確保學童回校安全。
鳳溪第一小學決定4月25日復課,學校安排復課前進行全校大清潔及消毒,工友們在認真清潔雨天操場,確保學童回校安全。

「而且非常擔心的是,因為教育局給我們的指引,我們絕對是跟從,但是我們不是防疫專家,我們只是教育比較專業的人士,所以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變化,我們老師對於防疫的應變能力,未必個個足夠。」楊志明老師坦言,實際執行上感到擔憂。

他舉例,若教師面授期間,學生出現嘔吐、抽搐、發燒等突發情況,教師會壓力很大。「假設學生在課室嘔吐,我們會特別緊張,因為會有飛沫及殘留液體,班主任或上緊堂的老師就會非常緊張,要通知行政主任或健康主任支援,要通知工友馬上清潔消毒,要請健康的小朋友馬上撤離安排特別室,要請急救人員幫助不舒服的小朋友,還要通知家長,我們要花很多精力,因為我們不是最專業的防護人員,我們只是單憑自己的經驗去做程序上的設定,所以無形中在課室裏面教學的老師壓力會非常大」。

建議港府為每個小朋友派快測包

北區學童疫苗接種日當天,鳳溪第一小學獲得慈善機構捐贈抗疫物資,贈送「抗疫福袋」給接種的同學,以作鼓勵。
北區學童疫苗接種日當天,鳳溪第一小學獲得慈善機構捐贈抗疫物資,贈送「抗疫福袋」給接種的同學,以作鼓勵。

目前港府宣布返學前需「朝朝撩鼻」,但只會免費為學校提供1000萬套快測包,估計只有30多萬學生可以受惠。目前本港有約80萬學童,楊志明老師建議港府應該為每個小朋友都派快測包。

他坦言,「政府除了給有需要的家庭快測包,其實每個家庭都需要支援,建議每個人都應該有」,始終每日快測有做漏、有做不正確、有無效情況出現。甚至應該給足夠快測包予學校備用,「因為家長如果出現問題,他找幫手第一個都會直接找我們,但是有時候我們自己手頭上都可能沒有這個資源,那我們很難幫助家長」。

接種率低 小學校長對復課嚴陣以待

新界校長會副主席、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學校增設「陽光電話」了解學童和家長打針情況。
新界校長會副主席、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學校增設「陽光電話」了解學童和家長打針情況。

面對復課,新界校長會副主席、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坦言如臨大敵:「因為復課始終面對一定的挑戰和風險,現在確診數字仍然不少,接種率方面亦不足,目前香港3至11歲兒童第一針接種率約六成,第二針接種率約27.5%,3至11歲的學童未接種疫苗的人數有約20萬人。而且有數據顯示,18歲以下無打針而感染後重症的人數,與打兩針的人對比,差距是8倍。」所以面對如此強大的敵人,學校需要做很大量的工作,才能防止病毒入侵校園。

每周「陽光電話」 鼓勵同學復課前打針

北區學童疫苗接種日,學童回校接種疫苗,為復課做準備。
北區學童疫苗接種日,學童回校接種疫苗,為復課做準備。

朱校長希望同學復課前可打針,保障自己保障他人。他說: 「我們全校有800多人,目前9成同學接種了第一針,60%同學接種了第二針,但未完全100%,始終有風險。而我們教職員大概100人,有6至7成接種了2針或以上,亦很多人接種了第三針,教職員方面100%安全。所以我會繼續鼓勵小朋友、甚至家長去打針。」為此,他更設立「陽光電話」,教職員會每星期致電同學及其家長,詢問打針情況,鼓勵同學仔打針。

4月25日起分階段復課 讓高小先行先試

老師正在為復課做好課題準備。
老師正在為復課做好課題準備。

根據教育局公布,小學最早可於4月19日起復課,學校可自行決定安排。鳳溪第一小學根據學校本身行事曆安排,決定在4月25日復課。朱校長說,屆時會先讓4至6年級的同學,在25日回校接受面授課堂。高小先試行,「用一個星期做熟習,包括快測、檢查體溫,而且教職員都需要時間適應面授課,亦讓初小同學,未打針的盡快打針。」隨之會在5月3日讓1至3年級,低年級同學也回校,正式全校恢復半日面授課堂。

復課前校園大清潔、 增添抽氣系統、更換課室擋板

復課前校園大清潔
復課前校園大清潔

復課在即,朱校長說,「在硬件方面,校方付出很多,做了很多復課前夕的部署」,包括復課前校園大清潔、清洗所有冷氣、增添抽氣系統、更換課室擋板、甚至用口吹奏的樂器等全部都需要消毒。

他坦言,每個工作都不輕鬆。除了全校深層次大清潔消毒外,全校有約39個課室,還有特別室、教員室、校務處,「每個課室2部,肯定超過100部冷氣需要清洗」。另外每個課室都要增添1部抽氣系統。還有「以33個學生一個課室,每個課室都需要33份擋板,舊的就需要更換」。甚至學校還購買了很多口罩、消毒搓手液等,為復課做準備,「為了復課,費用接近10萬元」。

復課當日 即派發政府免費提供快測包

校舍位於九龍慈雲山的神召會德萃書院(小學部)4月19日復課首日情況,學校嚴陣以待,做好安全消毒準備,學生8時20分前陸續回校上課。
校舍位於九龍慈雲山的神召會德萃書院(小學部)4月19日復課首日情況,學校嚴陣以待,做好安全消毒準備,學生8時20分前陸續回校上課。

到了復課當日,朱校長說,已經計劃好,會在當天(4月25日),讓班主任派發給符合資格的同學,包括領取綜援的、領取全額或半額書簿津貼、經濟有困難的同學。至於派發數量,是一次過派發一個月的量,還是先派發一個星期的量,仍待決定,「要看教育局是否一次過把所有快測提供給學校,我們是否有足夠時間處理分配」。

建議接種2針疫苗學童 毋須日日「撩鼻」

除了派發政府免費提供的快測包,朱校長說,學校亦收到善心人士捐贈口罩等防疫物資,亦會當「防疫福袋」送給學生。不過他就建議,接種2針疫苗的學童可隔日「撩鼻」。他解釋,這樣相對來說可以減少快測包使用量,減輕家長經濟負擔,也讓教職員天天收集和監察的工作量大大減少,對於已經打針的同學更是一種鼓舞。

不擔心快測造假 「我們信任家長」

至於收集到學生快測結果,如何處理瞞報或造假問題,朱校長坦言並不擔心,因為「我們信任家長,如實匯報,也是保障自己的孩子」。校方會採取「信任制」收集學生的檢測照片,然後每天早上10點前,就會向衞生署呈報全校快測結果,他說已經嘗試登入過相關呈報平台,形容「相當簡單」,相信學校都能輕易做到。

疫下現退學潮 幼稚園校長贊成復課

培僑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校長葉淑娟 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 復課前會先為校園做塗層消毒,嚴防病毒進入校園。
培僑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校長葉淑娟 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 復課前會先為校園做塗層消毒,嚴防病毒進入校園。

培僑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校長葉淑娟表示,贊成逐步復課。因為「我覺得對一個只有幾歲大的小朋友來說都幾辛苦,無得返學,無得見同學仔」,而且網課對於幼兒相當困難,「要小朋友坐定定,就算15分鐘我都覺得難」,甚至有家長會認為不如不讀退學。

葉校長表示,全校約340人,當中PN班(2歲班)佔差不多100人,而K1(幼兒班)、K2(低班)、K3(高班),即3至6歲,佔290人。在疫情下,「由今年1月至4月,我們2歲班差不多有10%至15%的退學率,K3也是退學率重災區,都有8%至9%的退學率」。

要求幼稚園「日日撩鼻」感驚訝

培僑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的學童復課後要用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
培僑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的學童復課後要用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

葉校長說,但聽到復課要「日日撩鼻」時感到「驚訝」,因為中、小學生年紀稍大,中學生有自理能力自行檢測,小學生在家長協助下亦不算非常困難,「但是幼稚園都要每一日檢測,這我無預計,無想過幼稚園都要」。

葉校長估計,幼兒對於「日日撩鼻」可能「不會很願意」、「感到不舒服」、「不是很想做」、甚至「因為不習慣而扭計」、「寧願不做(快測)不返學」。而且因為「小朋友的鼻膜都比較薄,如果每日都撩鼻,不排除會流鼻血,造成恐慌」,她完全理解到家長的困難。

復課前為校園做塗層消毒

更要量體溫。
更要量體溫。

隨着小學復課,幼稚園亦會緊隨之後。葉校長已經嚴陣以待,密鑼緊鼓為復課做準備:「第一,我會將整間學校做一個全面的長效殺菌的塗層消毒,第二,我會給家長提供一個表格,裏面除了記錄學生體溫探測,復課我會加多一欄,快速檢測陰性還是陽性,還需要家長簽名。」第三,校方亦會沿用以前抗疫方法,進入校門前要先為學童噴手消毒,每日學童放學後,課室都要清潔工友消毒一次。

師生要準備「室內、室外鞋」 確保安全

培僑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的學童復課後要準備「室內、室外鞋」,確保安全。
培僑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的學童復課後要準備「室內、室外鞋」,確保安全。

除此之外,葉校長還要師生準備「室內、室外鞋」,嚴防病毒這個大敵人進入校園。葉校長介紹,她一直對學校衞生監管很嚴謹,「從Day1開始,就有室內鞋、室外鞋這個模式」,學校要求師生返學前需要預備2對鞋,一對是街外鞋,一對是在學校室內活動的鞋。當小朋友進入校園,室外鞋要先經過有漂白水的地毯,然後再踩一條乾毛巾,才能進入房間換室內鞋,甚至「平均1至2個月,就會要求師生把室內鞋拿回家清洗,在下一個返學日再帶回學校」,葉校長坦言,復課後亦會繼續這樣做,希望為學童提供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讓學童好好成長。

建議教育局提供清晰指引

葉校長最後指出,希望教育局對於復課相關資訊提供清晰指引。譬如無打針學童不能參與非學術課外活動,例如體育堂、音樂堂等,「其實幼稚園和小學、中學應該有點不同,我們真的有困難,幼稚園小朋友都是玩在一齊,而且(體育、音樂)是我們每日必須要做的活動,我覺得要給清晰指引幼稚園」。同時應考慮分開公布小學(7-11歲)及幼稚園(3-6歲)學生的接種率,讓各方更能掌握兒童接種的情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