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運輸署署長羅淑佩: 由較少人使用隧道開始 「易通行」一刀切

「其實我們都聽到大家認為要有適應期的意見,說車主似乎未全部申請(易通行),也不是每一架車都有『車輛貼』。」運輸署署長羅淑佩向《堅雜誌》解釋署方傾向「一刀切」,使用「易通行」的考慮。她說首先是青沙管制區一日流量約為6萬架次,署方見到發出車輛貼的汽車中,會使用青沙的數目已多於該隧道的每日流量,故署方估計常用青沙的車主,很大機會都已經為汽車申請了「易通行」。

14日寬限期方便車主補交隧道費

運輸署署長羅淑佩表明,「易通行」不會「今
日宣布明日實施」。
運輸署署長羅淑佩表明,「易通行」不會「今 日宣布明日實施」。

另一方面,羅淑佩認為多種收費模式並行的話,會失去「易通行」不停車繳費避免製造行車樽頸、引致擠塞的好處:「你想想,如果我們有其他平衡的收費方法,有些要用收費亭,有些只需直行的話,我們需要有很多條行車線,亦繼續會有『百川匯流』的情況。」羅淑佩表示,駕駛人士可能會因為不肯定自己的車子能否使用了「易通行」,而駛至收費亭繳費,而事實上「易通行」已扣除費用,會造成重覆繳費。

羅淑佩說,要強調並不是無裝「易通行」的車輛就不可以使用隧道,她說推行「易通行」後,即使車主未申請易通行,無車輛貼或未開戶,其實使用隧道之後會有14日繳費寬限期,署方拍下汽車「車牌號碼」之後,會透過車主早前向運輸署提供的電郵或電話號碼,以電郵或手機短訊方式通知車主,在限期前補交隧道費:「大家經過一些手續,下載『二維碼』,可以到7-11便利店,或使用信用卡和『轉數快』付費。」

不會「今日宣布明日實施」

隧道實施「易通行」後,收費廣場的收費亭將會取消。
隧道實施「易通行」後,收費廣場的收費亭將會取消。

有市民和業界指政府遲遲公布青沙管制區確實實施「易通行」的日期,令人困擾。羅淑佩回應說:「我明白到了一月尾二月初時,大家會問為何未公布何時實施。」在訪問當刻,署方還未正式公布實施日期,羅淑佩對此亦三緘其口,只說她明白市民心急想知道確實日期,但保證不會「今日宣布明日實施」,又指政府會有第二波「幾強」的宣傳攻勢,宣傳實施日期,給時間市民申請車輛貼及啟動設定戶口。

羅淑佩解釋未能公布實施日期的原因,是要在最後階段檢視系統。她指上月9至20日,署方安排了數百人,包括商用和政府車司機、立法會議員和運輸署職員試用「易通行」:「畢竟是新系統,使用了科技,所以我們希望盡量將系統錯誤和問題減到最少,才正式使用。」她希望可以盡快修正那些小問題,向市民公布正式實施日期。

照顧的士業界盡快「三寶齊備」

原定今早舉行之的士罷工行動,因林村拒借廣場地而告吹。
原定今早舉行之的士罷工行動,因林村拒借廣場地而告吹。

羅淑佩又就業界提出「適應期」一事作補充,指政府分批實施「易通行」,是有計劃讓市民從一些較少人使用的隧道開始適應,當無裝「易通行」的車主試過要補交費用,覺得麻煩的話,便會「人之常情」地想到較方便的方法是申請「易通行」。相比到便利店繳費的麻煩,羅淑佩認為安裝和申請「易通行」的麻煩,其實「只須做一次就以後都用得」,好值得做。羅淑佩又指,現在申請「車輛貼」,約五日就可以收到,一開戶口就可使用,市民一定會有充裕時間安排。

的士業界毋疑是其中一個頗受影響的行業,羅淑佩表示運輸署目前正向的士司機團體和商會提供「一站式」服務,業界可以透過此服務申請車輛貼,購買司機卡底座和「司機卡」,讓他們及時「三寶齊備」。

「我們有專人協助他們,目前我們每日都收到幾百到一千宗申請,陸續會發出,而另外亦已有數千名車主和司機申請了『車輛貼』和『司機卡』。」羅淑佩強調,署方會特別照顧的士業:「因為我們明白,可能有司機較年長,加上的士非行駛固定路線,載客時不能選擇不行經青沙管制區,所以署方會盡量幫助他們在青沙實施『易通行』前做好『三寶』,(運輸署)的士組同事和49個商會,每天都幫他們做這件事。」

因疫情影響比預期推遲實施

政府印刷單張和小冊子,向市民講解「易通行」運作。
政府印刷單張和小冊子,向市民講解「易通行」運作。

政府11月宣布「易通行」計劃,二月便實施,業界認為太倉促,宣傳又不足,羅淑佩表示,其實政府幾年前已經提出「不停車繳費」構想,並不是在去年11月才告訴大家有「易通行」這件事。2021年開始已經提出,到去年年中到立法會詳細交代,亦隨即在車輛續牌表格當眼位置讓市剔選申請「易通行」車輛貼,所以才會有20萬車主剔選,不少車主是知道「易通行」。

羅淑佩認為事實上計劃已經比預期延遲:「當時我們已經說了,22年底會寄給大家開始實施,其實現在已經是『遲咗啲』。」她解釋,事關在第五波疫情和全球晶片供應緊張的情況下,政府曾經更換材料晶片和生產商,另外相關資訊科技專業人員亦有流失要補充,所以確實是有些少延誤,但是無可避免。

考慮到私隱問題不強制一車一貼

政府不時宣傳「易通行」計劃。
政府不時宣傳「易通行」計劃。

羅淑佩呼籲市民盡量申請「易通行」,她說當日政府決定不強制一車一貼,是考慮到私隱問題,紿終有「死硬派」不肯安裝,所以現在才需要市民自己申請而非「送上門」:「一開始我們的確想過強制,甚至『做多啲』,(令系統)協助警方執法,但因應當時社會情況,因為私穩問題而認為不適合。」

羅淑佩解釋目前的安排是「退而求其次」,不申請車輛貼可以用車種貼,甚至事後補交費用:「總之現在不是強制,但如果你話我不要用任何貼,只喜歡到便利店交錢,或許真的有一兩個這樣的『死硬派』也說不定。」不過羅淑佩透露,若他日「升級」使用新一代系統和設施,或許真的有可能需要強制市民安裝。

9830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