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3)處理撥款被揭不諳議事程序 建制派監察政府強差人意

反對派去年11月在立法會發動總辭,立法會前所未有地由建制派絕對把持,建制議員的表現更受關注。今年1月8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沒有官員出席解說下,極速通過了3項涉款合共超過290億元的工務工程撥款,會議亦揭露出建制派不諳議事程序的窘迫之態。根據立法會文件,發現議員罕有地未有用盡向政府提出書面質詢的名額,令人質疑建制派議政懶散,令立法會淪為橡皮圖章。

陳偉強:監督程序已消失

財委會早前審議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落馬洲河套區主體工程,以及屯門中公營房屋工地平整工程等撥款。民建聯議員梁志祥至表決落馬洲河套區撥款時,始質疑沒有官員到場接受質詢。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解釋,議員想在財委會討論撥款,要先在工務小組提出把項目分開表決,若議員要求官員到場解畫,可在財委會會議前一日通知立法會秘書處,但秘書處並無收到任何通知。陳健波其實是在暗寸某些議員不熟程序。

香港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陳偉強表示,不僅該次會議的工務工程,早前建制派審議具爭議的「明日大嶼填海工程研究」撥款時,亦是快速通過撥款。建制派表現令人感覺他們不熟議事程序,未有對議案充分審議並向官員提問,就草草通過項目,令立法會「監督程序已消失」,如同橡皮圖章,做法「難睇」。

財委會早前迅速通過多項工務工程撥款。(中通社)
財委會早前迅速通過多項工務工程撥款。(中通社)
陳健波早前在財委會暗寸
一些議員不熟議事程序。
陳健波早前在財委會暗寸 一些議員不熟議事程序。
4935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