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1)取消「快易通」 棄用人手收費 港府急推易通行過隧道 的士業界憂好事變壞事

政府推出一項名為「易通行」的車輛使用隧道不停車繳費新計劃,連接沙田和九龍的青沙管制區將於2月26日先行,今年內9條隧道會全部實施,因此人手繳費和「快易通」將會成為歷史,司機日後過隧道不用停車繳費,而是透過新繳費系統繳費,但使用前要先向運輸署申請用作識別的車輛標貼和開戶口「扣數」。
目前全港有超過80多萬部汽車,有391,000部申請了「易通行」,不少車主對「易通行」一頭霧水。
的士業界表示,商會每日狂接查詢電話,不少司機擔心不能使用隧道,坦言業界未準備好,憂慮「好事變壞事」。汽車會則認為政府倉促推行及宣傳不足,建議政府不要「一刀切」,先讓各種收費方式共存一段時間,待市民適應之後才全面推行。
運輸署署長羅淑佩說,聽到車主聲音,但她向《堅雜誌》坦言,共存繳費機會不大。她認為政府是有序地推行「易通行」,以減少交通擠塞,近期已加緊宣傳,又強調即使沒有申請「易通行」的車輛,仍可使用隧道,但要在14日限期前到便利店補交通過費用。她希望市民盡快申請:「只是麻煩一次以後便可以使用,十分值得。」

文:李向榮 圖:黃冠華

青沙管制區是首條實施「易通行」的隧道。
青沙管制區是首條實施「易通行」的隧道。

運輸署去年中公布「易通行」計劃,表示政府會分階段在各條政府收費隧道,推行不用停車便能繳費的「易通行」服務,隧道一旦開始「易通行」,所有人手收費亭及「快易通」行車線都會被取消,車輛須使用「易通行」服務繳付隧道費。

運輸署將在今年之內,分三批整理現時由政府擁有的收費隧道,轉為使用「易通行」系統。首條使用「易通行」的隧道為青沙管制區,將在二月下旬實施;另外兩條連接沙田的隧道,即城門及獅子山隧道,亦會在「數以周計」內推行「易通行」。到了今年第二和第三季,會在三條過海隧道實施;至年底會在大老山和香港仔隧道實施。至於大欖隧道則將於2025年專營權結束後,政府收回管理權後實施。

吳坤成:政府推行措施太急進

運輸署助理署長阮康誠(中)等官員,一月初主持簡報會,介紹「易通行」計劃。
運輸署助理署長阮康誠(中)等官員,一月初主持簡報會,介紹「易通行」計劃。

「易通行」啟用在即,但不少車主仍然一頭霧水,甚至連「易通行」三個字都未聽過,更遑論了解其作用。

「我們每日都收到很多(司機和車主)來電,問這件事(易通行)。」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永遠會長吳坤成說,政府決定推行「易通行」,業界出現很多問號無法解答,例如計劃二月實施,車主能否趕及申請?申請之後又如何實施?

「我們發覺,根本冇辦法(途徑)去問、去了解。在這個情況下,就算我們業界(協會)都問不到答案,那些前線司機與個別『單頭』車主,他們又怎可能問到答案?」

「易通行」推出後為車主帶來很多疑問,政府亦正在不斷將計劃「優化」中。吳坤成舉例,按原先計劃,如果司機卡戶口「負數」無錢,費用會由車主戶口支付,但政府及後作出微調,允許司機在14日內增值補交,減少對車主的煩擾。

「微調」本身就可能代表了政府推行措施太急進,吳坤成認為:「爭拗出現時,人們就會覺得政府在宣傳、教育和透明度不足,很多人包括的士行業都未完全了解,希望政府給予多點時間,介紹清楚再執行會好些。」

「易通行」造成業界成本上升

吳坤成呼籲政府推行「易通行」勿將「好事變壞事」。
吳坤成呼籲政府推行「易通行」勿將「好事變壞事」。

吳坤成表示,商用車比私家車使用隧道架次多二、 三十倍,但政府並沒有好好向搵食車司機作宣傳教導:「搵『草蜢』(歌唱組合)來宣傳私家車搞易通行,但商用車就沒有推廣……搞『易通行』對私家車就好簡單,但出租車例如的士和小巴,甚至是村巴等不是『公司制』的車,將來會產生很多誤會、爭拗和附加費。」

吳坤成舉例,如政府收不到司機錢,會發短訊給車主,但短訊有時收不到,又或者不在香港、「飛線」等等情況,如果最後招致罰款和附加費用,便會引發爭拗。欠交隧道費而引發五百多元的罰款和附加費,和十多元的隧道費本身不成正比,數目都「幾驚人」。

另一方面,「易通行」使用後,車行和商會角色加重,因為要協助車主管理政府發給車主的訊息,例如提醒司機「入錢」或補交費用等,收費亭收錢「工序」變相轉移到車行和管理人身上,造成營運業界成本上升。另外,吳坤成認為「易通行」不少運作,例如查詢欠款等都要在網上進行,不是每位司機和車主都懂得在網上處理:「好多都不懂,老人家懂得駕駛的士,但不懂(上網處理),車主又不懂,那又怎麼辦呢?結果出現欠款,筆錢不知誰負責。」

建議政府順延計劃勿「一刀切」

的士業界申請加價,期望能於今年第一季通過。
的士業界申請加價,期望能於今年第一季通過。

吳坤成擔心,如果司機根本沒有購買司機卡,或者車主沒有申請車輛貼而使用「易通行」通道,後果會是怎樣?罰款和附加費如何處理,這些政府都未有說明。「既然出租車同私家車司機在使用上的分別這麼大,是否那麼容易執行呢?很多私家車車主都未知(易通行),但的士要用的卡座就賣斷市。」

吳坤成說,不知道「易通行」的人就始終不知道,知道的就不知道政府何時確實取消人手收費,結果引發業界驚恐症發作:「個個搶住走去買,造成供應不足搶購一空。」因此他認為政府要有所緩衝:「既然有那麼多問題,政府可否將件事順延呢?就算真的實行,可否不要『一刀切』取消所有其他收費模式?」吳坤成呼籲政府不要將好事變壞事:「當時(推行計劃)的想法是『易通行』免停車繳費,但越搞越亂,或造成乘客和司機(就路線)有爭拗,結果可能不是事半功倍,而是有所窒礙。」

李耀培:推行須有清晰時間表

李耀培希望政府考慮讓各式收費方式並行一段日子,顧及車主實際情況。
李耀培希望政府考慮讓各式收費方式並行一段日子,顧及車主實際情況。

「其實是遲來的春天。」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說,兩、三年前當局已經想開始要推行車頭貼「易通行」,到去年底署方才正式說要實行:「由11月到現在其實時間很短,車主亦要時間去適應、申請。」他指出,計劃11月推出,12月和1月個推廣,2月「硬着陸」實行是推行過急:「雖然說青沙是試行,但對部分車主,即一直使用此隧道但未申請的人來說,仍然是急了一點。」

李耀培認為目前車主最關心的是隧道何時取消人手收錢和「快易通」繳費:「(運輸)署方可能會說現在有20多萬人申請了,但申請車輛貼和有否使用、以及是否使用『易通行』收費的隧道,是兩件事。」所以他認為,政府應該要有一個清晰的時間表,除了說明各條隧道何時推行外,還要說明這些隧道何時取消收費亭和「快易通」:「如果講清楚何時取消,常用那條隧道的車主也會着急(去處理)。」李耀培說,現在大家都認為是試行,但如果試行都「一刀切」,會令車主困擾會有反效果。

急推新計劃為車主帶來不便

車主日後可透過智能電話應用程式,管理「易通行」戶口。
車主日後可透過智能電話應用程式,管理「易通行」戶口。

「常用青沙的車主要給他們適應期,有部分是長者,有部分暫時不方便銀行『過數』,那現在初試行不停車收費,是否可以保留一、兩個收費亭,甚至是『快易通』的通道呢?當然明白署方想『一刀切』,但對車主來說很不方便。」

李耀培又說,新計劃推得急,為車主帶來的不是方便而是不便:「車主未申請『易通行』還可不可以行這隧道?就算可以行,再給帳單我們,我們又要走去繳費,都是費時失事。」李耀培重申希望政府給予寬限期:「車主如果覺得方便去申請,(政府)再推行到其他隧道,那優勝度會很大。」

「汽車會和車主普遍贊成不停車收費,因為不用停車,也不會因為前車停車繳費引致追撞,其實非常好,其他國家已使用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不是新事物。」但李耀培補充,署方11月到新年前,宣傳方面有所不足,直至新年前後在電視電台宣傳,車主才開始知道有「易通行」。正因這樣,目前仍有很多車主沒有申請「易通行」,即使車主在續牌時一併申請了「車輛貼」,但他們還未開設戶口和設定銀行戶口轉帳,仍是得物無所用。

應設立「實體地點」協助車主

政府邀請樂團「草蜢」宣傳「易通行」。
政府邀請樂團「草蜢」宣傳「易通行」。

不停車繳費並不是免費,車主需要適應,除了費一輪周章申請「車輛貼」和開戶口外,還得學習和習慣新的繳費方式。

「要用應用程式處理,例如申請和開戶,起碼要有5、6個要按『確認』的事,說它難是不難,但不是常用(智能電話)應用程式繳費、或者較年長的人,就不太方便,到最後他們為了繳費,還得要找人幫忙,所以政府應要設立『實體地點』協助這些車主。」李耀培認為說到底都是那一句:「實際上(計劃)推出來,要大家都覺得方便和認同,以後一路推行會暢順許多。」

9830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