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1)國安法震懾 港獨冇運行 大學學生會潰不成軍

近年社會示威衝突不斷,大學生被捕屢見不鮮,大學校園被質疑為「黑暴溫床」、「播獨搖籃」。不過,自《港區國安法》去年6月30日實施後,社會日漸回復平靜,學生組織的發展不再像以往肆無忌憚。踏入今年,多間大學學生會選舉乏人問津,面臨「斷莊」。縱然如最近的中文大學新一屆學生會完成選舉,卻因針對國家安全的言論「出位」,受到校方「封殺」,學生會變形走樣,前路難行。有學運「老鬼」形容目前是香港學運最低潮,而教育界人士則直言《國安法》有震懾作用,此刻反而為學生帶來反省機會,希望學生會角色日後能重回正軌。

文:馮惠詩 圖:黃冠華、余妙嫦

步入大學學生會換屆季節,香港八間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大學,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教育大學以及嶺南大學的學生會本應面臨換屆,然而近日只有港大 、中大及理大學生會選舉有學生參選,其餘院校均無下文。

港大學生會一人莊參選落敗

港大及理大的學生會選舉同在2月1日至2月5日舉行,惟港大今年只有曾兩次參選並落敗的候選人、經濟學及經濟金融學四年級學生麥嘉晉以「一人莊」參選,即沒有與其他成員組成內閣,該校諮詢大會亦沒有候選內閣激烈辯論的場面,選舉氣氛淡靜。是次學生會選舉在網上進行,最終在17,045名學生會基本會員中,只有2,673人參與投票,投票率僅為15.7%,較去年的25.7%低10個百分點,亦是過去7年以來第二低。

而在港大學生會選舉中取得445張贊成票、2,040張反對票及188張棄權票的麥嘉晉,迎來第三次敗選,預料補選將於今年4月舉行,期間要由現任學生會主要成員暫時署任。資料顯示,港大學生會亦曾於2010年及2019年「斷莊」。

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
浸會大學
浸會大學
城大學生會涉聚眾鼓吹抗爭及違反抗疫,警方國安處接手展開調查。
城大學生會涉聚眾鼓吹抗爭及違反抗疫,警方國安處接手展開調查。
香港科技大學跌出排名首30位,由去年的第27位,跌了7位至第34位
香港科技大學跌出排名首30位,由去年的第27位,跌了7位至第34位
理工大學
理工大學
教育大學
教育大學
嶺大昨向教職員及學生發電郵稱,學生會會員人數不足,認受性備受質疑。
嶺大昨向教職員及學生發電郵稱,學生會會員人數不足,認受性備受質疑。

多間大學氣氛冷清或要「斷莊」

中大學生會內閣「朔夜」當選後即爆風波。(網上影片截圖)
中大學生會內閣「朔夜」當選後即爆風波。(網上影片截圖)

理大學生會方面,選舉雖順利如期舉行,但亦只得一個「煥曜閣」參選。理大學生會選舉同樣在網上進行,投票率約 30%,而作為唯一候選的「煥曜閣」就以 1,484票、得票逾85%當選,成為八大當中最早當選的內閣,會長為年僅18歲的屋宇設備工程系一年級新生胡偉權。

至於在反修例期間被稱為「暴大」的中大,今年學生會選舉同樣只有一個由12名學生組成的候選「朔夜閣」參選,候選會長為林睿晞,選舉投票期定於2月10日至2月24日,投票率為23%,而「朔夜」終以3,983張信任票及41張不信票當選,並於3月1日就任。然而,新一屆學生會甫當選已面對危機。中大的校方於學生會當選後即發表聲明,指學生會內閣政綱及接受媒體訪問時針對國家安全的言論,有可能違法,亦令大學聲譽受損,但內閣一直未有澄清。故校方實施5大措施「反制」,包括暫停為學生會代收會費及提供行政和場地支援、暫停學生會幹事會學生在校內不同委員會的職務、要求學生會另行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自行承擔法律責任等等。校方又提醒,若有學生提出煽動違法的言論,大學將予以嚴厲處分,包括着令有關學生暫時停學,甚至開除學籍。學生會頓成形同虛設,無法履行服務同學職務。

「朔夜」在校方提出有關措施後,在社交平台宣布撤回參選宣言及政綱,並在3月1日原定上任當日舉行記者會,宣布集體辭去學生會職務及向支持者道歉。候任學生會主席林睿晞解釋,辭任是因校方不承認內閣,又引述校方指如不退出,其他學生組織亦受影響,形容學生會已名存實亡。一場風波過後,中大學生會選舉可謂「得個吉」,同樣面對「斷莊情況」。

科大、城大、教大、浸大及嶺大均沒有學生組成內閣參選,有關院校的學生會選舉至3月上旬仍未舉行,當中城大更已直接宣告「斷莊」。

中大的林睿晞上任當日即宣布內閣集體辭職。(港台影片截圖)
中大的林睿晞上任當日即宣布內閣集體辭職。(港台影片截圖)

港大麥嘉晉︰參選是一種表態

港大學生會參選人麥嘉晉,在第三次敗選後接受《堅雜誌》訪問。訪問當日,麥嘉晉細心與記者確認訪問時間及地點,言談彬彬有禮,與「激進」似乎扯不上關係,最令人難以理解,他為何有這股韌力,多年來在港大學生會選舉中「屢敗屢戰」。

「過去雖然幾次都輸,但參選都係一種表態。」麥嘉晉表示一直希望透過參選,令同學了解學生會,了解作為學生的權利和義務。他又批評校方在管理上,特別是人事變動等重要事情上,一直缺乏透明度。他原本希望在當選之後能促使校方正視問題。不過在新冠肺炎疫情及《港區國安法》夾擊下,選情受到影響。

《國安法》實施「上莊」風險高

港大的麥嘉晉認為現時從政風險高、 代 價 大, 故畢業後無意從政。
港大的麥嘉晉認為現時從政風險高、 代 價 大, 故畢業後無意從政。

麥嘉晉解釋,由於在疫情下改為網上授課,同學少了回校,對學校事務的熱衷程度已大減,加上《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確實令同學對「上莊」參與學生會事務有所擔心。

這幾年來,大學學生會及學生團體在社會事件上,無論是表達意見還是示威,都走在最前線,麥嘉晉認為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學生被捕的風險較以前為高。

「的確大家會擔心是否踩線,因為條線並不清晰,法律條文並不是白紙黑字樣樣都寫清楚,權力亦都很大。同學對言論自由的擔心是有,未必能夠像以前一樣暢所欲言。基本上仍然會熱衷於表達意見,但會比以前謹慎。

學生會並非唯一發聲途徑

麥嘉晉認同目前情況是「槍打出頭鳥」。如果以學生會名義去參與社會活動,為社會事件發聲,一方面較容易吸引注意,但亦會引來各方「攻擊」。如學生想參與社會事務,可能要有心理準備會被捕,因此要對被捕的風險、程序都多了解一些。然而,麥嘉晉認為同學最擔心的不止是被捕,又或者是對將來前途的影響,他們要面對的包括了輿論壓力。麥嘉晉形容,近年官方媒體就社會事件發聲比過往積極,加上社交媒體應用廣泛,以學生會名義出面參與社會事務,會更容易引起外界的激烈批評。

對於在《港區國安法》下,多間大學的學生會無人參選,學生運動是否已陷入低潮?麥嘉晉對此未有太悲觀,他認為言論自由空間的確是收窄了,而學生組織的作用就是要向外界發聲,因而學生會的運作會受到限制,但大家會「見步行步」,相信「慢慢會有人出來做(學生會)」。但他亦認為,現時同學都不相信制度,故學生會未必是他們發聲的唯一途徑。

從政風險高不參與公職

被問到將來會否從政,麥嘉晉坦言不會︰「沒有想過從政,現時從政風險大、代價高。」他擔心未來即使做到區議員或立法會議員,都可能會因為與政府立場不同,或得罪了一些團體而成為「攻擊目標」,甚至被取消參選資格(DQ):「即使不是被捕,但時常被攻擊都會覺得代價很高。」因此,就算未來仍會就社會事務表達意見,他亦不考慮參與政治公職。

張秀賢︰有人選都偷笑

已踏上政途、曾任中大學生會會長兼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常委的張秀賢,因2014年佔領中環行動,於前年被裁定「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罪成,被判200小時社會服務令。2019年張秀賢當選元朗區區議員,由學生會踏上從政之路。

回想當初參選學生會到參與佔中,張秀賢說,當年面對政改自然想參與其中,但他坦言「今時唔同往日」,當年學生會空間比現在大,他形容現時的學生會選舉「有人選都偷笑」。

「《國安法》之下,不論學校也好、學生也好,有些東西開始不能碰,以前有些學生會內閣會主張香港獨立,現在已見不到這些情況。我不信現時會有學生會旗幟鮮明地說支持港獨,不會再發生這種事。」

怕「踩線」影響政治前途

曾任中大學生會長的張秀賢相信《國安法》實施後,不會再有學生會旗幟鮮明地主張港獨。
曾任中大學生會長的張秀賢相信《國安法》實施後,不會再有學生會旗幟鮮明地主張港獨。

張秀賢認為沒有人想刻意去「踩線」,但畢竟學生運動是以社會運動為主軸,現時學生面對的風險比以前大很多,更容易踩界,有可能會被學校紀律處分,影響學生資格,甚至被捕入獄︰「以前怕《公安條例》,現在怕《國安法》,每代人都有困難要面對,只是這代人困難特別大。」張秀賢認為會參選學生會的人,一般都比較有抱負,會想走一條不同的路,但《港區國安法》與《公安條例》與一般非法集結罪不同,觸犯《港區國安法》會影響到政治前途。

新框架下需時間尋找空間

社會運動低潮亦是學生運動的低潮,面對這個不知要持續多久的低潮,張秀賢認為,雖然在《港區國安法》下,部分年輕人會對從政打退堂鼓,又或者少了人參與政治,但他相信未來仍然會有人選擇這條路。他預計在新的框架下,大家都需要時間去摸索,尋找生存空間。

張秀賢以過來人的身份提出忠告,他認為參加學生會可令人成長,以往他學到面對校政問題時,如何與校方周旋;更在處理政治議題上累積到經驗,令他出任區議員時更加「得心應手」,懂得處理各種矛盾,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這些都是他當年參加學生會時的最大「得着」。

然而,中大學生會新一屆幹事會未上莊已被校方「撇清關係」,張秀賢表示,過往學生會即使與校方意見或立場不同,都不會出現如今次「懲治」學生會的情況。今次校方舉動等同「封殺」學生會,削弱學生會的代表性,想令學生會變得「聽話」,但他質疑校方此舉的成效。至於中大學生會面對這個局面應如何走下去?張秀賢表示無法預計。

5232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