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1)建制派急謀對策力保主導權 反對派立選過半「攬炒」香港

葉劉:反守為攻駁斥歪理

葉國謙:市民三思理性一票

今年9月將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反對派藉去年區選奪得九成議席之勢,欲再下一城,提出了「35+」的口號,企圖奪取立法會過半數議席,更揚言要將立法會變成「大殺傷力的憲制武器」。建制派將如何應對呢?《堅雜誌》專訪了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以及身兼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民建聯會務顧問葉國謙,分析選情。

葉劉淑儀認為,反對派奪取立法會主導權,是去年6月開始的反修例抗爭行動的延續,是「攬炒」香港的策略,具有很大的毀滅性 ; 建制派不能繼續打「守勢波」,須反守為攻,理直氣壯地反駁對方的歪理。葉國謙則認為,反對派奪取立法會的主導權,機會存在 ; 而一旦反對派取得立法會的主導權,將令基本法和「一國兩制」難以落實,中央不會坐視不理,香港市民須理性思考如此結局會給香港帶來的影響。

文:文 武 圖:黃冠華

9月選舉在即,香港社會各政黨都在加緊籌備。公民黨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黨魁楊岳橋公開表明,一旦反對派取得議席過半,該黨會否決所有政府議案、法案及撥款申請,包括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命,以迫使政府答應「五大訴求」。戴耀廷牽頭成立「立會過半」的組織,更在3月26日召開記者會,聲稱要令立法會成為「大殺傷力的憲制武器」。

葉劉淑儀認為要建制派應改變策略。
葉劉淑儀認為要建制派應改變策略。

35 +是「攬炒」策略延續

葉劉淑儀接受《堅雜誌》的專訪,談及反對派的立選「35+」,她一針見血地指出,這是去年反修例之亂「攬炒」策略的延續:「反修例都不是為了(逃犯)條例,條例已於去年9月4日撤回,但反對派一直反對,擲汽油彈到現在,很明顯是走向『攬炒』,也就是焦土政策。如果你(政府)不就範,我就摧毀一切,摧毀整個香港。」

葉劉淑儀指出,如果真的由反對派控制了香港立法會,政府提出的所有議案、法案和撥款申請全都被否決,將令很多人失去工作,很多人無糧出,令整個香港運作受影響,這是非常不負責任,兼且有很大的毀滅性。對香港來說,具有很大的殺傷力,其結果是令整個香港都被摧毀,不論「黃絲」、「藍絲」都要受影響,所以,這是毀滅香港的策略,是非常危險及不負責任的做法。

反對派令立法會未能正常運作。
反對派令立法會未能正常運作。

反對派以「五大訴求」脅迫中央

葉劉淑儀指出,反對派如果控制立法會,以所謂的「五大訴求」脅迫中央及特區政府,但「五大訴求」可做的政府已經做了,而反對派提出的雙普選,只不過是他們認為可以透過選舉,實現內部奪權,再拿整個香港社會作為籌碼,脅迫中央,如果中央不同意他們的訴求,就摧毀香港。

但中央政府不會被脅迫。中央有責任保護香港,不可以讓香港落入一些不負責任的人手中。葉劉淑儀認為,反對派的「攬炒」策略,脅迫中央不可能成功,相反會逼中央插手,讓「一國兩制」重回正軌。

去年下半年的反修例風波, 香港出現很多暴力事件。
去年下半年的反修例風波, 香港出現很多暴力事件。

中央插手讓「一國兩制」重回正軌

「中央講了多次了,特別是2014年第一次出版『一國兩制』的白皮書,就是要告訴香港人,要全面正確理解基本法。」葉劉淑儀指出,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兩制」是建基於「一國」。香港最終達至雙普選的目標,是基本法提出的,而並非「中英聯合聲明」的內容。實現雙普選要建基於不可傷害國家,不可以與國家對立。她認為,中央會做一些事,令「一國兩制」重回原本的基礎,在「一國」之下才有「兩制」。

反對派過半破壞行政主導

葉國謙在接受《堅雜誌》專訪時則指出,反對派在今年立法會選舉,取得35+議席,進而控制立法會的可能性,不可低估。他認為,如果反對派奪取了立法會過半數議席,確實是非常大殺傷力的武器,將對香港造成巨大的破壞。基本法雖然沒有「行政主導」的字眼,但是整部基本法都體現了「行政主導」的原則,建制派在立法會內佔多數,可以令行政主導的原則有效運作,當立法會由反對派控制,政府將寸步難行。

立法會主要有三個職責,一是審議法案,屆時反對派可以否決全部政府提出的法案,當然反對派想要提出和通過不利國家及香港的法案亦不容易,因立法會通過的法律須交人大常委會備案,如果人大常委會將法律發回,立即失效。二是監察政府,反對派會不斷地對政府施政造成滋擾。三是財政審核和批准權,這個最大殺傷力:「如果反對派在立法會真的過半數,用廣東話講就真的無啖好食了,政府基本上會癱瘓。」

葉國謙認為,選 委會未正視區選不公問題。
葉國謙認為,選 委會未正視區選不公問題。

針對中央香港肯定無運行

葉國謙指出,反對派主要針對中央政府,所以,他們在立法會取得過半數,就是在挑戰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在這樣的情況下,香港肯定無運行。香港市民中絕大部分都認為「一國兩制」是合適香港的,但如果香港走到反中央,反「一國」的情況,中央的態度如何,會有一個很大的變數。所以,市民須清楚知道事件的嚴重性及後果,選票就在市民手上,應由市民自己去決定。

他指出,中央非常尊重香港市民的決定,但這個尊重必須建立在基本法之上。中央可否接受一個反中央的立法會?可否接受選委會選出一個中央不能接受的特首?很多人想破壞「一國兩制」,如果市民真的認為「一國兩制」不適合香港,結果只能由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這個問題,香港市民自己心中要有個數,如果你說要賭一賭,拿自己的前途,前景和命運去賭,是否值得呢?」

香港國際聲譽會受損

葉國謙指出,一半以上的香港市民不贊同反對派的「攬炒」,但有二至三成人很堅決地贊成「攬炒」香港,這部分人認為只有這樣才會令香港改變。反修例風波顯示,香港市民中存在認知失調的情況,如果堅持「攬炒」,香港付出的代價非常大。

反對派立法會過半,取得控制權,葉劉淑儀認為,還會令香港的國際聲譽受損。她說:「會有一個控制了立法會的政治板塊要摧毀你,國際社會怎麼看?國際評級又如何呢?對香港是災難性的後果。」

反對派正密謀今年立會選舉贏得過半議席。
反對派正密謀今年立會選舉贏得過半議席。

地區直選可守住

去年底的區議會選舉,建制派失去了大部分議席,只剩下59席,在總數452個議席中,只佔一成多一點,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建制派能否守住立法會內的過半議席?

葉劉淑儀認為,目前仍然未能作出判斷,但從去年區選的得票來看,建制派總得票約佔42%,與反對派的得票大致回到4:6的比例,立法會與區議會的選舉制度不同:「在比例代表制下,我不認為我們會輸得很多,在努力之下,應該可以守得住。」葉國謙同樣認為,在地區直選方面,建制派基本可以守住現有的議席數,但部分選區的議席不排除會有增減。而功能組別則有壓力,功能組別不可鬆懈,應保持住建制派原有的優勢。

建制派應改變策略 不打守勢波

面對選舉的壓力,葉劉淑儀認為建制派應改變策略,不能繼續只打守勢波,而應該轉守為攻,應該理直氣壯地去反駁反對派的歪理,應更多地向市民講述理念,應向市民揭示反對派的攬炒策略是糖衣毒藥:「反對派將很多問題簡化去誤導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尤其是心智未成熟的青年人,我們要多些反駁多些告訴市民知道。」

她認為,近一段時間以來,政府及建制派的反應都顯得比以往更積極了。不論是建制派的網站,還是政府,對反對派的歪理和誤導性言行的反駁都快了一些。與此同時,建制派也在積極地推動選民登記。

葉劉淑儀接受《堅雜誌》記者訪問。
葉劉淑儀接受《堅雜誌》記者訪問。

須解決真民主真選舉問題

葉國謙則認為,按現時的社會情況,建制派繼續搞「蛇齋餅糭」,搞好經濟,無法解決眼下的問題。他認為,建制派應從兩方面去做,一是繼續鞏固自己的群眾支持,在抗疫工作中,加強與市民共度時艱,協助或向政府提出一些切實可行,能解決困難的措施,以贏取市民的支持。另一方面則是要在政治問題上,就香港的前途,香港的前景展開社會討論。

他指出,香港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要解決好甚麼叫作真民主、真選舉,甚麼才是香港最好的制度的問題。一些香港市民往往潛移默化地將美國和西方民主制度,視為理想的制度,因而香港在這方面的道德高地,一直由西方所控制住。中央政府應該清楚地告訴香港市民,香港的民主是怎樣的,應有甚麼樣的步伐:「包括人大常委831決定,要清楚講明,這是中央的底線,也是基本法第45條確定的,達至民主的必然的機制,是香港實現普選的條件。」準確、完整地落實基本法,也包括這方面的內容。

葉國謙對今年立法會選舉表示憂心。
葉國謙對今年立法會選舉表示憂心。

延期選舉建制派意見不一

這個問題如果不解決,香港永遠都在外國干預之下,會繼續沉淪,事實上香港已損失了很多發展的機會,拖了香港整體的後腿。但葉國謙認為,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在社會氣氛緩和平靜的時候進行,目前有疫情,加上立法會選舉在即,要講明這個問題,難度很大,時間亦不足夠。但立法會選舉過程中,無可避免地要觸及這些問題。

建制派有人提出延長選民登記,甚至推遲今年的立法會選舉,但葉劉淑儀與葉國謙對這一問題有不同意見。葉劉淑儀指出,受防疫措施的影響,例如政府頒布的「限聚令」等,的確令選民登記工作出現一定的困難,但延長選民登記在技術上並不可行,選民登記的截止日期,雖可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修改,但是卻無法修改6月1日要出臨時選民登記冊的條例。至於推遲立法會選舉,也因為基本法已寫明立法會的任期為四年,難以改動。建制派只可以按本分去做事,做好準備,呼籲所有的市民認清楚這些攬炒黨真正的面目,看清攬炒策略的後果。

去年區選前曾提出延遲區議會選舉的葉國謙則認為,延期選舉仍有需要考慮,他說:「現在很多國家的大選都可以延期,香港的立法會選舉也不是完全不能延期。」但延期選舉肯定是一項重大決定,要有充分理據,也須解決一些重要問題,包括現屆4年任期屆滿後該如何處理?應由現任議員延任一段時期,還是要另組臨時議會?都要細緻考慮。他認為,選舉必須在公平、公正下進行,因而考慮是否延期,應該基於香港是否可以舉行一次公平、公正的選舉,假如到臨近選舉前,再出現類以區選時的暴力情況,以燒人、殺人和放火的方式,阻止候選人的競選活動,而政府又無所作為的情況之下,值得考慮延期選舉的問題。此外,如果疫情持續,無法展開選舉工作,也應考慮延期的問題。

去年區選在投票過程中存在一些問題。
去年區選在投票過程中存在一些問題。

選委會未正視區選不公問題

葉國謙認為,選委會並沒有正視去年區議會出現的影響選舉公平的問題,如果立法會選舉過程中同樣出現這樣的情況,政府就要考慮後果,他說:「現在建制派仍比較忍讓,比較重大局,但經歷過區選,我不覺得建制派仍可以沉默。」

亦有些社會人士認為,政府應把好參選資格的關,不擁護基本法的人,不能參選。葉劉淑儀認為,2016年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後,特區政府並沒有很好地落實,現在距離選舉只剩幾個月時間,看不到政府有可能在短期內完善相關的制度。她認為,政府沒有能力和決心去做好這件事。判斷一位參選人的參選資格,不應由選舉主任擔當,這令選舉主任的壓力很大,應由更高級的政治任命官員去做,而且應該一次性地劃一去做,用同一把尺。

葉國謙認為選委會無視區議會選舉的不公平問題。
葉國謙認為選委會無視區議會選舉的不公平問題。

處理好與政府關係困難最大

葉國謙雖然認同不擁護基本法的人,不應該有參選資格,但他認為選舉權是一項重要的權力,在具體操作中,必須依照法律,按現有機制,由選舉主任去蒐集證據。香港的法律保障每個人的政治權力和參選權力,他認為,有些建制派的朋友寄望於堵截不合資格的參選人,並不現實,反而要寄望於讓市民理性認知自己的前景,香港的未來。

建制派選舉面對的最大困難是甚麼?葉國謙認為是如何處理好與政府間的關係,因為建制派與政府之間有密切的聯系,當政府強勢時,建制派較易取得市民的支持,當政府出了問題,市民會將對政府的不滿轉嫁到建制派。所以,現在政府的弱勢,是建制派面對的最大困難:「能否短期內可以讓政府民望有很大的反彈,不能說完全沒有機會,但很微,要看到九月時疫情發展的情況。」

3139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