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1)探望在囚青年關心出路 痛擊亂港組織堅決守城 新任一哥蕭澤頤鐵漢柔情

「沒有甚麼歲月靜好,只不過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撐警茶餐廳老闆娘Kate姐曾經這樣稱讚香港警隊。

作為統領3萬多個警察的新任「一哥」蕭澤頤,外形勇猛、為人正直,談及最近《蘋果》倒閉、教協解散、民陣垮台,反中亂港組織連三接二作鳥獸散,蕭澤頤句句擲地有聲,「這班就是黑暴的助產線」、「我們執法部門一定追究到底」。

當談及香港未來的主人翁—年輕人時,這個硬漢,竟流露出柔情的一面。「一哥」近期更親自探訪黑暴期間入獄的在囚青年,灌輸正確的守法意識,還不忘寄望社會給予「已經承擔了法律後果」、「真心後悔」的年輕人機會和出路。

這種剛柔並濟、恩威並施,正正是蕭澤頤的特質。未來肩負着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守城」重任,他堅定地說:「雖然責任重大,但我非常有信心,就好似《堅雜誌》成功跨越100期一樣,定必盡力為市民做足100分。」

文:郭延桐  圖:黃冠華

2021年6月23日,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中央正式任命蕭澤頤為警務處處長。
2021年6月23日,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中央正式任命蕭澤頤為警務處處長。

2021年6月23日,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中央正式任命蕭澤頤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憶述,上任第一天的第一件事,就是與同事見面,特別是警隊的管理層、前線同事,目的是告訴他們,自己已接任警務處處長職位,希望未來警隊可以團結一致,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和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穩定。

當時突然被委以重任,蕭澤頤說感到責任重大:「我要首先感謝行政長官的提名,和中央政府的委任,委任我做一個如此龐大團隊的警務處處長,是很大的光榮,責任亦非常重大。」他非常有信心,亦都會盡心盡力帶領好團隊維護國家安全。

恐怖襲擊是未來一大挑戰

恐怖襲擊是未來一大挑戰。
恐怖襲擊是未來一大挑戰。

自《香港國安法》去年6月底實施以來,香港治安的確由亂變治,蕭澤頤認為,法例有強力阻嚇作用,但仍有危機。

他舉例,過去2年,已經超過20宗案件涉及真槍實彈,甚至爆炸品。7月1日銅鑼灣崇光百貨外,發生孤狼式恐怖襲擊;繼而7月5日警方破獲一宗「光城者」策劃的炸彈恐襲案:「當中你可以看到,其實恐怖襲擊已經萌芽,這是未來一個很大的挑戰。」

維護國家安全重中之重

維護國家安全重中之重。
維護國家安全重中之重。

早前,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高度表揚香港警隊嚴正執行《香港國安法》,並指香港警隊是香港的驕傲,也是國家的驕傲,是香港的英雄。

蕭澤頤感激夏寶龍主任的讚揚,他認同作為警隊「一哥」,最重要一件事就是維護國家安全:「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我們是城市警察,但今時今日已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這是我們重中之重的一個職責。」

確保三場選舉及回歸25周年安全

記者本以為採訪堂堂「一哥」蕭澤頤,氣氛一定很嚴肅,沒想到他也是一個非常有親和力、幽默感滿分的人。
記者本以為採訪堂堂「一哥」蕭澤頤,氣氛一定很嚴肅,沒想到他也是一個非常有親和力、幽默感滿分的人。

蕭澤頤表示,上任後,本港未來將有三場選舉,包括選委會、立法會及特首選舉,是上任後重點任務,定會「嚴陣以待」。

明年將是香港回歸25周年,他形容,今年初已開展準備工作,包括成立由副處長(行動)主持的督導委員會,另外亦已組成8個工作小組,涵蓋人事安排、交通、行動、裝備等:「希望早少少做一個準備,到時妥妥當當,確保25周年回歸典禮順利安全舉行。」

高姿態巡邏震攝暴徒

7月1日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發生孤狼式恐怖襲擊。
7月1日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發生孤狼式恐怖襲擊。

未來在執法方面,蕭澤頤形容,警方會多進行高姿態巡邏,以起震攝作用。特別是有大型活動時,亦會多調配便裝同事協助,留意有否可疑人士及物品出現,防止再遇到類似7.1孤狼式襲擊。

另外,為了讓前線人員巡邏期間,更有效更好的受到保護,警隊更購入防刺防𠝹背心,以及低殺傷力武器,如胡椒水槍等裝備,保護前線警員。

多聆聽前線警務人員意見

2019年黑色暴力肆虐,警隊疲於奔命。
2019年黑色暴力肆虐,警隊疲於奔命。

黑暴期間,不同程度受傷的警務人員,多逾600人,逾3,500名同袍或其家人受到不同程度起底, 蕭澤頤感到心痛,他形容:「經歷了過去2年,我覺得內部溝通特別重要。」

他解釋,皆因過去2年,整體香港社會變更,前線警員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遇到的困難特別多,包括裝備、行動、策略上,均困難重重:「我希望多聽同事(意見),他們告訴我們,如何改善,怎樣令他們未來工作更加得心應手。我覺得非常重要,亦是我特別注重的事。」他認為這是作為管理層「責無旁貸」的責任。

盼做到全民反暴全民反恐

以撐警廣為人知的銀龍咖啡茶座老闆娘李凱瑚(Kate姐),多次前往警署,親身沖製奶茶,代表香港市民為警察送上心意。
以撐警廣為人知的銀龍咖啡茶座老闆娘李凱瑚(Kate姐),多次前往警署,親身沖製奶茶,代表香港市民為警察送上心意。

面對黑暴餘孽未滅,本土恐怖主義一直潛伏,蕭澤頤有很多新招數。除了在執法方面,多進行高姿態巡邏外,在情報收集方面,蕭澤頤認為,不能單靠警隊,亦都不能單靠紀律部隊,更要靠市民:「全民反暴、全民反恐,這個概念我覺得非常重要。」

他指出,警隊最近已成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提高市民「提防有『炸』」的概念,並推廣「閃、避、求」的應變指引,提醒市民一旦遇到恐襲時學會應對,希望將傷亡降到最低。

感激市民提供有效情報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右二)任命李家超(左二)為政務司司長、鄧炳強(右)為保安局局長及蕭澤頤(左)為警務處處長。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右二)任命李家超(左二)為政務司司長、鄧炳強(右)為保安局局長及蕭澤頤(左)為警務處處長。

蕭澤頤更呼籲市民,若發現可疑人物、物品、事件發生時,應第一時間通知警方,緊急撥打999,盡快處理危機。

另外,亦可撥打國安熱線:「自2020年11月國安處舉報熱綫開通後,至今已經有超過16萬6,000個不同信息,很多市民提供了很多有用信息給我們,令我們能夠有效去處理一些情報主導的行動 。」他希望市民未來繼續善用熱線。

冀立法打擊假新聞假消息

蕭澤頤嚴厲直斥,「整場黑暴是謊言共同體」。
蕭澤頤嚴厲直斥,「整場黑暴是謊言共同體」。

回顧起整場黑暴,蕭澤頤嚴厲直斥,「整場黑暴是謊言共同體」,社會上太多假新聞假消息充斥,例如:「831港鐵太子站死人」、「新屋嶺強姦」事件等等,均是一個個謊言。

蕭澤頤指出,有製造謠言的人落網後,在法庭上公開承認自己是為了「呃like」和獲得別人關注,才在網上指控警方性侵女示威者。雖然真相陸續水落石出,但這些假消息、錯資訊所造成的影響,已遠超大家想像。曾經有一名被捕年輕女子被拘捕後,竟然拿出一個避孕套,要求警員如果要強姦她,要戴上避孕套,可見荼毒有多深。

針對假新聞、假消息,未來蕭澤頤會線上線下強力執法:「線上方面,我們每日都有人在網絡上看有沒有人Post煽動貼文,如果有,我們會第一時間將他繩之於法。」

同時,警方會透過社交媒體等平台,發布資訊,提高警隊工作透明度,並對失實言論迅速作出澄清,以正視聽。他亦希望,在法律層面上,香港可以有專門針對虛假資訊的法例,幫助香港撥亂反正。

親身與懲教院在囚青年對話

一哥親身與懲教院在囚青年對話。
一哥親身與懲教院在囚青年對話。

回顧過去2年,警方拘捕的21歲以下年輕人中,超過93%是沒有案底。蕭澤頤透露,最近「我們有同事和懲教署的同事會做一些聯合計劃」,所以自己亦曾親自去懲教院,和這些誤入歧路的年輕人談話,發現入世未深的年輕人,容易受到假新聞、假消息誤導,無奈成爛頭卒。

他分享,一個16歲年輕人因扔汽油彈被判監,他形容當時的氣氛「無辦法認真思考,別人扔自己又扔,無想過自己會越走越前,越來越被人推向前方」。另一個原本學廚的年輕人感慨地說:「發現自己很傻,被人利用。」

蕭澤頤語重心長:「我們作為執法者,只希望無人去犯法,尤其是有些人,他本身意圖未必想去犯法,但被一些人利用,被一些人荼毒,我們會覺得是可惜。」

警務處攜手懲教助在囚青年

蕭澤頤(左一)與懲教署副署長黃國興(右一) 見證青少年在囚人士向母親送上母親節禮物。
蕭澤頤(左一)與懲教署副署長黃國興(右一) 見證青少年在囚人士向母親送上母親節禮物。

懲教署2020年12月31日迎來100周年,為慶祝這個重要慶典,與警務處攜手,推出開展青年「並肩同行計劃」,至今已聯手舉辦了5個活動。

今年2月推出首個活動,教授反修例入獄青年,製作寓意「一家團圓」的湯圓送給家人;今年4月,聯同基督教青少年牧養團契及警務處以諾團契,為在囚青年及其家人舉辦「心靈啟航 並肩同行」活動;母親節前夕,為在囚青年及其母親舉辦名為「畫出親恩 並肩同行」的親子活動。東京奧運進行得如火如荼期間,懲教署與警務處更合作,為在囚青年及其父母舉辦名為「『動』建心靈 並肩同行」活動;近日又舉辦另一項名為「校蔭育苗 並肩同行」的更生活動。懲教署回覆《堅雜誌》查詢時表示,與警務處合作的並肩同行計劃,「屬於持續活動,目前仍在不斷籌備中」。

真誠後悔出獄可以繼續學業

蕭澤頤(右一)鼓勵青少年在囚人士與母親在小鞋子上繪畫。
蕭澤頤(右一)鼓勵青少年在囚人士與母親在小鞋子上繪畫。

蕭澤頤透露,在探訪在囚青年過程中有被觸動。他分享,一個20歲的青年,曾經在黑暴期間因襲擊警員被捕,在勞教中心期間,他發現這個世界真正對他不離不棄的人,原來不是手足,而是他媽媽。

這位居住於天水圍的媽媽,儘管每次都要坐來回5小時的車程,亦要堅持去大嶼山懲教院探望兒子;儘管探訪時間只有半小時,她亦堅持要去,令這名在囚青年感到深深後悔。蕭澤頤對此深有觸動:「現在他是真誠後悔,學校給了他機會,坐完監出去還可以繼續學業。」

「覺今是而昨非」給予機會

懲教署與警務處合作,近日又舉辦名為「校蔭育苗  並肩同行」的更生活動,校長正在關懷在囚青年。
懲教署與警務處合作,近日又舉辦名為「校蔭育苗 並肩同行」的更生活動,校長正在關懷在囚青年。

另一個讓他觸動的例子,是一名16歲原本讀Band 1中學的年輕人,在黑暴期間因毀壞餐廳(藍店)被捕,被捕後感到後悔,在囚青年對「一哥」說:「希望將來可以做教師或社工,以自己的經歷教導年輕人,不要因為一時衝動而作出令自己後悔的事。」說到這裏,蕭澤頤這個硬漢,臉上竟流露出溫柔體貼的一面。

正所謂:「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蕭澤頤寄望社會,給予「已經承擔了法律後果」、「真心後悔」的年輕人機會和出路。如果他希望讀書,讓他繼續學業;如果他希望找份工作,給他一份工作,甚至對方希望加入警隊,他也認為可以考慮:「如果符合警隊要求的一些標準,當然會歡迎。」

建議通關後可回內地看看

懲教署與警務處合作開展「並肩同行」計劃,讓青少年在囚人士親手製作湯圓,並連同心意卡由義工代為送往其家人住所,向家人傳達心意。
懲教署與警務處合作開展「並肩同行」計劃,讓青少年在囚人士親手製作湯圓,並連同心意卡由義工代為送往其家人住所,向家人傳達心意。

蕭澤頤認為:「對國家有較大誤解的年輕人,絕大多數是沒有去過內地。不單是年輕人,很多人對於國家的認識,都停滯在二、三十年前。年輕人不妨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內地看看。」

當內地與香港恢復正常通關之後,蕭澤頤打算讓警民關係組安排部分少年警訊會員,去內地看一看,了解國家的歷史、科技,了解國家今時今日的模樣,去和同齡人交流:「他們會發現,內地民眾是在一個相當安全的環境下開心地生活。」

反中亂港組織追究到底

撐警Kate姐非常支持警察。
撐警Kate姐非常支持警察。

當問及最近《蘋果》倒閉、教協解散、民陣垮台,亂港組織連三接二作鳥獸散,蕭澤頤表情、態度、語氣迅即由柔轉硬,字字鏗鏘,句句擲地有聲:「其實這班就是黑暴的助產線。」現在他們鳥獸散,亦絕對不會減輕他們的罪責,「執法部門一定追究到底」。

「在一個法治社會裏面,只有違法和守法,如果他們有違法的話,我們一定會追究,不會因為他們鳥獸散,然後自圓其說,自我催眠說自己無做過任何違法的事就可以,我們執法部門一定追究到底。」蕭澤頤堅定地再說一次。
對於未來是否已經部署好,逐一擊破反中亂港組織,蕭澤頤說細節不方便透露,不過就叫他們自己想一下,有沒有做過違法的事情,若有,「他們就要等,等着我們有機會將他們繩之於法」。

對不守法的人不需手軟

「其實我覺得,我會如何履行作為警務處處長的責任呢?我覺得是剛柔並濟、恩威並施。」蕭澤頤說。

他解釋,對不守法的人,一定要果斷執法,不需要手軟,因為這些人在危害整個社會。一定要追究到底,有法必依,違法必究。但另一方面,對於守法的人,則責無旁貸,一定要竭盡所能保護他們。

6395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