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1)無畏黑暴分子瘋狂抹黑 無懼監倉每日都在打仗 懲教署長胡英明 誓與同袍「打好每一場仗」

社會動盪暫告一段落,惟接踵而來的是大批涉違《港區國安法》的重犯及黑暴分子,陸續進入監獄還押及服刑,出現收押所「迫爆」情況,甚至有死心不息人士,企圖在監房延續「抗爭」行動,他們聯同外面盟友裏應外合,通風報信,雙重夾擊懲教署。

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接受《堅雜誌》專訪時表示,這是懲教署成立百年以來另類挑戰,「處理得不好,有機會暴亂。」

最近專門收押女囚犯的羅湖懲教所爆發「監獄風雲」,署長胡英明當時就出動了精銳隊伍「黑豹部隊」平亂。而針對懲教署的無理指控,以及惡意的炒作抹黑,近來更是一浪接一浪,其中甚至指控署方涉嫌「虐囚」、「不人道」,嚴重抹黑,企圖製造事端。

胡英明強調,現時所有與黑暴罪行相關的人,基本遍布了懲教署各個院所,形容「每日都在打仗」!未來陸續有更多涉及黑暴的案件開審,還押及在囚人數會持續攀升。胡英明並預期,未來會有更大一波的抹黑和攻擊潮,但他與同袍絕不會退縮,「打好每一場仗」。

文:郭延桐 圖:黃冠華

2020年12月31日,是香港懲教署100周年的大日子。作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懲教機構之一,百年來不斷演變,自1920年獨立於警隊後,懲教署(時稱監獄署)開始專責管理全港監獄設施。

1982年,監獄署正式易名為懲教署,以此反映署方重視犯人更生,走向「懲」、「教」並重發展新方向。自2008年起,懲教署更推出「更生先鋒計劃」,通過一系列社區教育活動,向學生及青少年灌輸正確價值觀,藉此從源頭減少罪案發生。

懲教署百年來風雨中前行

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形容,作為香港6大紀律部隊之一,懲教署是刑事司法體系的最後一環。
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形容,作為香港6大紀律部隊之一,懲教署是刑事司法體系的最後一環。

「懲教署怎樣演變都好,其實懲教署的角色就一向不變。這個不變就是守着本港刑事司法體系最後一環。」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形容,作為香港6大紀律部隊之一,懲教署是刑事司法體系的最後一環,這一環一旦被人攻陷,就會「無人驚坐監」,對整個香港社會影響深遠:「我們所有同事,歷代署長都同一個目標,就是守着這道最後防線。」

為堅守這一角色,懲教署百年來在風雨中前行。經歷過上世紀70年代監獄騷亂,以及接管啟德越南難民營等重大事件;也曾有過廢除死刑、啟用戒毒所和更生中心經驗,懲教署已經形成一套成熟的保安機制和情報網絡,管理懲教院所的運作,羈管被法庭判處監禁的罪犯和由法庭頒令還押候審的人士。

還押在囚人口創歷史新高

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很多大搞「民主派初選35+」的人在監倉還押,包括搞手之一的前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
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很多大搞「民主派初選35+」的人在監倉還押,包括搞手之一的前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

不過隨着時代轉變,無論在囚人士身份,還是其觸犯的罪行性質亦有所改變,對於懲教署的挑戰越來越大。目前懲教署管理着全港28間懲教設施,提供約11,000個收容額,在囚人口近8,000人,當中因涉及參與黑暴而曾經服刑、被還押或仍受羈押的人數合計近900人。

胡英明解釋,隨着2019年黑暴事件被拘捕的案件陸續進入司法程序,還押或在囚人數不斷上升,更創下歷史新高,單日還押人數曾超逾2,200人。未來仍陸續有更多不同案件開審,估計相關數字會持續攀升。

翻查懲教署今年發表的《2020年工作回顧》,每日平均還押在囚人口於去年創下近10年歷史新高,由2011年的1,436人,上升至2020年的1,962人,增加37%。

黑暴激進罪犯「壞了腦」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涉犯國安法,目前則就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成服刑。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涉犯國安法,目前則就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成服刑。

上個世紀懲教院所大部分囚犯都是涉及黑社會犯罪活動,但在近年的黑暴事件以後,不少議員、專業人士及大學教授也成了階下囚,要交由懲教署還押或囚禁。

胡英明指出,他們「知識水平高」,明顯的(特徵)是他們很激進:「或者簡單說,壞了腦。」他們不是黑社會,想法也不同於黑社會。對於懲教署未來如何管治這類囚犯,胡英明形容是一種「另類挑戰」。

對每名在囚人士一視同仁

壹傳媒黎智英自今年4月16日被判囚後,正在赤柱監獄服刑,惟多罪纏身的黎尚有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及欺詐等案件等候聆訊,其鐵窗生涯將很漫長。
壹傳媒黎智英自今年4月16日被判囚後,正在赤柱監獄服刑,惟多罪纏身的黎尚有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及欺詐等案件等候聆訊,其鐵窗生涯將很漫長。

儘管是「另類挑戰」,但胡英明在經常走訪各懲教院所時,都會提醒同事,不論對方是甚麼身份、在外面多富有、政治背景如何、影響力有多大,對於懲教署來說,都只是「在囚人士一個」,懲教人員對待每名在囚人士都要一視同仁。

「其實我不是特別關注這些人(涉黑暴入獄人士),但問題是,所有特別的人我都會關注,如果你有機會影響我監獄的保安穩定,我一定會很關注。」胡英明說,坊間誤以為這些人入監後會很乖,因為沒有聽聞甚麽事發生,但其實他們每日都在打仗,甚至已經打了年幾兩年仗:「如果我們不是事先打了仗,我告訴你,可能亂過亂七八糟。」

「打散」同背景人士於不同院所

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接受《堅雜誌》專訪的時候表示,基本上每日都在打仗。
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接受《堅雜誌》專訪的時候表示,基本上每日都在打仗。

打仗三步曲,第一步就是要做好前期保安工作。胡英明說,根據經驗,只要背景及理念相同的人相聚,就一定會出事或對抗管方,加上曾參與示威人士多牽涉暴力,故署方須防患未然。

他形容,懲教署過往有100年管理經驗,有個既定機制,只要用既定機制去管理就可以。最重要的是將同一背景人士「打散」,安排在不同院所,讓他們無法連結,無法形成勢力,並按既定保安機制,視乎他們的影響力及犯罪嚴重性,安排入住不同保安級別的院所。

不過胡英明形容,這個方法也有「極限」:「現在根本每個院所都有(涉黑暴相關罪行人士),未來如果越來越多人的話,就無可避免要讓他們聚在一齊,處理不好就有機會發生暴亂。」

為前線同事提供「尚方寶劍」

若懲教院所發生突發事件,一旦有在囚者「搞事」,區域應變隊就會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平息戰爭。
若懲教院所發生突發事件,一旦有在囚者「搞事」,區域應變隊就會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平息戰爭。

對於前線打仗的同事,正式落場前胡英明都會給他們「尚方寶劍」。他解釋,同事在前線打仗,如果沒有支持會很慘,很容易被無理指控和胡亂抹黑:「所以每日早上,同事都會開會匯報,然後我給予執行指示。我跟他們說,投訴是投訴我,不是投訴你,你只是執行我的指令。」

胡英明除了每日賦予權力,提供「尚方寶劍」給前線同事,讓他們安心落場打仗,更會對他們提供非常清晰的指引:「(囚犯)應該有的都要擁有,但如果他們額外要求,看原因,如果無理一樣都不給。」

出動「黑豹部隊」震懾暴亂

區域應變隊非常英勇。
區域應變隊非常英勇。

胡英明希望,前線同事可於每件事情、開始聞到「𤓓味」就即刻處理,馬上解決,他形容這才是最好的處理方法,若走到最後一步,就只能出動到秘密武器區域應變隊(俗稱黑豹部隊),用武力解決。

他以羅湖懲教所爆發的袁嘉蔚事件為例,當日黑豹部隊在35至40分鐘內即趕到現場。胡英明意志堅定地說:「如果去到現場,(囚犯)還好似騷亂一樣去追打(懲教署)同事,我一定用武力解決,監獄是要管理的,不是你想點就點。」

「是否要用黑豹部隊去鎮壓?其實不是鎮壓,是黑豹部隊去到現場,基本上他們出現就已經處理了,是震懾。」胡英明形容是好言相勸:「特種部隊來了,如果你還是要反抗的話,後果自負。」因此,當日亂象得到迅速解決。

袁嘉蔚監獄勢力已經形成

.涉違《國安法》正還押的攬炒派前區議員袁嘉蔚在監獄「搞事」,更引來多達18名在囚人士聲援,集體對抗引發騷亂。
.涉違《國安法》正還押的攬炒派前區議員袁嘉蔚在監獄「搞事」,更引來多達18名在囚人士聲援,集體對抗引發騷亂。

回想起專門收押女囚犯的羅湖懲教所近期爆發的「監獄風雲」,因涉嫌違反《國安法》而正在還押的攬炒派前區議員袁嘉蔚,夥同5名女囚「搞事」。當日上午,有人被發現藏有食物、唇膏及髮夾等違禁品,遭紀律檢控;下午3時58分,即引來多達18名在囚人士聲援,集體對抗引發騷亂。

胡英明認為外界往往把視線放在前面,拘泥於是不是藏有朱古力?是不是還有其他物品?甚至外人不太理解監獄管理,「為何看得這麼細」。他們往往沒有看到後面,後面才是最重要:「為甚麼如此短時間之內有如此多人聲援?為甚麼短時間之內,就有18個人給壓力我們?其實大家有沒有留意甚麼叫潛移默化?袁嘉蔚在獄中受到囚友英雄式歡迎,證明這個勢力已經形成。如果我不處理,就不是18個,是180個、380個,到時監獄就亂晒籠。」

事態惡化與「侷住參與」文化有關

胡英明解釋,為何監獄發生事情後,早、晚變化可以很大,惡化速度極快。
胡英明解釋,為何監獄發生事情後,早、晚變化可以很大,惡化速度極快。

胡英明解釋,為何監獄發生事情後,早、晚變化可以很大,惡化速度極快,這與監獄封閉性的管理環境,以及監獄「侷住參與」的文化有關。監獄不同於外面世界,外面可以逃避走開,惡化速度沒有那麼快,但由於監獄屬於封閉環境,事情的發展會很不同:「(獄中)遇問題很快發酵,發酵就很快惡化,原本兩個人的事情,突然下午可能變成20個人的事,如果再不理會的話,到夜晚,可能是整個懲教院的事。」

胡英明補充:「如果你理解她們的文化就會明,你沒有辦法,『人在江湖』侷住參與,侷住表態。當然你『人在江湖』,但我不會給你『人在江湖』,我會在你未表態前已經搞掂所有事。」當日就是他帶領「黑豹部隊」到場,親自督師,迅速一日內平亂。

未來將加大黑豹部隊編制

關注囚權組織「石牆花」宣告解散,但另一組織「燕子生命」繼續接棒「支援在囚手足」。
關注囚權組織「石牆花」宣告解散,但另一組織「燕子生命」繼續接棒「支援在囚手足」。

胡英明這支俗稱「黑豹部隊」的區域應變隊,2016年成立,2019年開始「浮上水面」。這支精銳隊伍隸屬押解及支援組,以黑豹作為隊徽,以「隨時候命、隨機應變」為口號。胡英明說:「你見穿着避彈衣、拿輕機槍的就是他們。」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因應保安風險及實際情況,黑豹部隊已經負責了多次高風險在囚人士的押解工作。例如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多次出庭,均由黑豹部隊人員負責,由俗稱「鐵甲威龍」押解重犯的囚車押送。

懲教院所若然發生突發事件,一旦有在囚者「搞事」,在院所內進行非法活動,甚至發生集體毆鬥、暴動、騷亂等,黑豹部隊亦會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平息「戰爭」。談及區域應變隊編制,胡英明說:「因為保安問題,編制上人數不便透露,目前是每區都有。」他說未來還會因應時局加大編制,包括持續發展戰術和裝備,以便在適當的環境出動。

面對各種抹黑「遇強越強」

針對懲教署的無理指控,以及惡意的炒作抹黑,近來更是一浪接一浪。
針對懲教署的無理指控,以及惡意的炒作抹黑,近來更是一浪接一浪。

雖然有「黑豹部隊」平內亂,但懲教署還要面對外界各種抹黑,包括指控署方涉嫌「虐囚」,囚倉酷熱如「蒸籠中的小籠包」、在囚人士沖涼熱水供應不足、剝削已定罪在囚人士探訪權利、女囚犯不分季節均須穿長褲的規則不合理等等。胡英明坦言,面對這些攻擊,他只會遇強越強!

他觀察到,在非法佔中、旺角暴亂時期,有一批人進來(入獄),不過人數不多,他們進來之前對懲教署做了很多抹黑工作:「虐囚,說我們管理差,黑暗等等。」他形容當時是第一次面對抹黑,處理上仍在摸索階段。直至2019年黑暴之後再遇抹黑,胡英明其實已經有了經驗和心理準備:「預了很多投訴,衣、食、住、行挑戰你,都在我們預料之內。」

只是最近抹黑比以往規模更大、更有組織性。胡英明說:「2019年警方拘捕了過萬人,就算七除八扣進來數目都很大。你說對方的抹黑行動,規模會比上次大多少?攻擊的面有多寬?深度會多大?一定比上次超過十幾倍。」

胡英明澄清,這些抹黑都是不合理的。例如說剝削已定罪在囚人士探訪權利,他記得宗教人士和反對派區議員,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前,瘋狂頻繁探訪監獄,訪問次數從2019年415次,到去年首7個月的1,897次,增長近5倍。又例如抹黑說,有囚犯被懲教署人員「打到上天花板、通地都是血」,胡英明再次澄清:「其實這個年代,還會不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根本無可能。」

不會讓監獄成為反中亂港基地

區域應變隊隊員參與模擬縱火演習。
區域應變隊隊員參與模擬縱火演習。

胡英明更預料到,未來將會面臨更大的抹黑和攻擊:「你處理了羅湖懲教所這一單,(未來)會不會再有?點會無,成日都有。不過我問他們(懲教署同事)驚唔驚?他們個個都話唔驚。」

面對這個抹黑生態是很困難的,但胡英明有信心:「始終這班人都要一段長時間在這裏(監房),你說未來會不會還有裏應外合?其實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已經講了,在預期之中,不過同事已經開始熟手(處理相關工作),已經不再脆弱。」胡英明還稱讚懲教署同事的質素是「30年來最Fit」,未來所有懲教署同事一定會「大家一條心」,絕對不會讓監獄成為反中亂港基地。

懲教署長胡英明仕途:

1988年 8 月:加入前人民入境事務處(1997年7月改稱為入境事務處)任職助理入境事務主任
1989年 2 月:轉職懲教署任職懲教主任
2011年 1 月:晉升為懲教事務高級監督
2012年 5 月:晉升為懲教署助理署長
2017年 8 月:出任懲教署副署長
2018年11月:出任懲教署署長

6627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