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1)陳婉嫻:做議員不是做Yes Man!

「嫻姐」陳婉嫻,是香港政壇一個時代的標誌。
她曾在議事廳中,代表打工仔、左派,和政府周旋、和泛民針鋒相對十多年。
2016年她退出立法會舞台後,幾年間香港政治發生翻天覆地的轉變。有說新一屆立法會議員,面對政府時比以往的都要溫馴,政府法案暢通無阻。
陳婉嫻叫大家看看《基本法》,說議員不監察政府才要「打屁股」;她又撐江玉歡在針紙事件向盧寵茂「挑機」的行為,指法庭曲線判「江玉歡贏了」。
陳婉嫻說,做議員不能事事「遷就」政府,政府也不能當議員是「Yes Man」。
「有理、有利、有節」,時局變、陳婉嫻沒有變。

文:李向榮 圖:黃冠華

資深政治人物見解仍具分量

「我無做議員啦,不要叫我陳議員。」與「嫻姐」陳婉嫻會面之初,她先行向記者「提示」。不過嫻姐的一舉手一投足,仍流露出資深政治人物的氣質,例如堅持戴口罩做訪問:「我是公眾人物,戴口罩好一點。我一直都戴口罩。」嫻姐一口拒絕記者「除罩」談話的要求。謹慎、按原則行事,似乎也是當議員最基本的要求。

記者無知,以為陳婉嫻打從離開立法會後已經「退下來」,但原來不是。嫻姐仍然十分活躍:「始終在區內當議員廿年有多,很多人都識我。加上大家遇上困難,都鍾意找我幫手處理問題,譬如(土瓜灣)『五街』和『十幾街』重建,街坊也說『嫻姐來幫手就好了』。

「例如今日,我約了朋友『傾偈』,討論香港最近一些狀況。」作為資深政治人物,陳婉嫻對社會時事見解的一字一句,原來仍然有市場。

「都是他們主動找我討論,有時間的話會跟大家『傾吓講吓』,不一定是對的,但都會講。」嫻姐說,不論是社會大事或社區事務,不論是街坊和工會人,她都是無所不談。例如記者在彩虹邨偶遇嫻姐,毛遂自薦白撞式邀約做專訪,陳婉嫻沒有多想便立即答應,原來她當日就是「返鄉下」了解社區情況,將記者當街坊打招呼。

2016退出立法會政壇從此多事

2016年立法會議員大合照,陳婉嫻站在中間位置。
2016年立法會議員大合照,陳婉嫻站在中間位置。

現時議會之內,還有沒有像陳婉嫻一樣的政治明星?自從2016年陳婉嫻退出立法會之後,香港政壇從此多事。今天的立法會和6年前有着天壤之別。先是議席由70席增加至90席,新增選舉委員會界別等等;而在新一屆議會90人當中,共有56人是立法會「新鮮人」,多達37人無政黨背景。

在「愛國者治港」前提下,政府推動法案比過往都要順暢,例如今年政府提交立法會審議通過的法案,最多反對票的紀綠是5票(強積金對沖),大部分法案都以0票反對獲得通過。拉布、抗議不見了,議會反而給人「太順攤」的莫名感。

力撐江玉歡發揮議員監察功能

江玉歡和吳秋北曾合作開辦事處,因免針紙一事,吳不點名指有人「耍猴戲」。
江玉歡和吳秋北曾合作開辦事處,因免針紙一事,吳不點名指有人「耍猴戲」。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早前因「免針紙」一事在Facebook大戰盧寵茂,這種事在「陳婉嫻年代」可謂小事一椿,但在當下卻成為叫人吃驚的大新聞,也惹來建制陣營一陣批評聲浪。其中工聯會會長、行政會議成員吳秋北,不點名指部分議員「耍猴戲」,雖然事後表明所言非指特定人士,但就惹來江玉歡隔空反駁。面對「江玉歡問題」,身為工聯會會務顧問的陳婉嫻,答得氣定神閒。她說,議員有議員應有的角色。

「老實講,我覺得是無所謂。江玉歡寫文章批評(盧寵茂),我不同意某些人這樣批評她。她作為議員,有她的角色。我們看看《基本法》,《基本法》條例怎樣寫?我們(議員)是監察政府的,你不監察反而要打你屁股。」陳婉嫻說,議員監察是從善意出發,又說過去她在強制性公積金、最低工資以及分娩假期和政府商討時,過程中都會「威脅」政府:「難道這樣也不行嗎?我覺得為了香港社會、為了這個政府做得好,要將各種意見集結在一起才行。」免針紙司法覆核事件,法庭判郭卓堅勝訴,陳婉嫻說:「這等於判江玉歡贏了。」

MPF? CPF?力戰扭計師爺許仕仁

陳婉嫻曾與許仕仁「交手」。
陳婉嫻曾與許仕仁「交手」。

說到「威脅政府」,陳婉嫻舉出兩件事,她視之為其政治生涯中的「經典」案例:強制性公積金(MPF)代表着堅持;最低工資則說明議員要把握機會,為社會謀取最大福祉。

「MPF是1995年那一屆,負責的是許仕仁(時任財經事務司),即是『扭計師爺』。」陳婉嫻說,她本來要求推行類似新加坡的中央公積金制度(CPF),由政府「包底」,但政府則力推MPF。

「許仕仁好『叻』,帶了30多個『基金佬』上立法會(局),力數CPF回報利息很低,MPF就不同。」嫻姐記得當時香港息口很高,達「雙位數字」:「當時真的不夠他講,雖然我們已經說了,長遠而然不一定這樣(高息),但事實擺在眼前,香港人就是不相信我們,相信許仕仁那一套。

「我記得當時『拗』到很盡的時候,我說不會給(贊成)票,當時《信報》頭版報道。」陳婉嫻慨嘆,當時爭論的焦點,到今時今日全都應驗了:「最近有供MPF的,損失都很大。」假若有「包底」,情況不會變成這樣:「我們這班一直為基層勞工做事的人,很明白打工仔,覺得應該由政府和老闆去供,我們(打工仔)最多供0.1%,政府要有『包底』基金。但(政府)沒有做啦,現在金融出了問題,就很煩惱。」

曾蔭權當年參選特首,陳婉嫻說和爭取最低工資很有關係。
曾蔭權當年參選特首,陳婉嫻說和爭取最低工資很有關係。

第二個經典案例是訂立最低工資,當時嫻姐和勞工界的對手是曾蔭權。她解釋,當年反對者的想法是「香港是一個自由市場,不想任何事,一個動作影響社會狀況,最低工資干擾工資市場」。

「最低工資按照Donald曾蔭權一派的想法,是絕對不能接受的。但他當時有一個弱點,就是要選特首。」陳婉嫻記得當時工聯會在立法會有「福祿壽」,即鄺志堅、王國興和她本人:「我們當時和鄭耀棠(時任工聯會會長)一起到台灣訪問,過程之中Donald『召』我們回來,還以為有甚麼事,原來他想我們三個人給他選票,支持他競選特首。」

陳婉嫻半爆料說,他們三人當時表明不願意,曾蔭權於是問他們「想怎樣」?嫻姐記得他們直截了當提出,如果曾蔭權有誠意幫基層,就要開始處理訂立最低工資。「福祿壽」趁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向特首「攞着數」,「香港仔」曾蔭權措手不及。

「當時Donald(聽到)差不多拍枱,說『有甚麼理由呢?影響整個工資市場』,我們則答他,客觀上(香港)是強資本弱勞工,客觀上我們(工會)就是沒有議價能力。若不立法訂立最低工資,我們哪有條件去爭取?」陳婉嫻說當時鄺志堅很有「性格」,和曾蔭權「嘈」得很厲害:「客觀上他(曾蔭權)要爭取我們這三票,而我們這三票又影響着周圍的人的投票。很多人觀望左派如何投票,所以他最終答應了我們。」

重新思考:跟政府打交道如「教仔」

陳婉嫻說,當議員不能事事遷就政府。
陳婉嫻說,當議員不能事事遷就政府。

「這件事亦說明了,現在的文化可能不喜歡(這做法),覺得要和特區政府合作,這樣那樣。但我(當年)都要趁着一些機會,才能拿到一點東西,這是很正常的事。」陳婉嫻說,大家應該重新思考,如何應對特區政府:「你事事遷就特區政府,是否最好的方法?」嫻姐說,跟政府打交道如「教仔」:「教不等於是衰,不教不等於是好。」有關方面的人應該要「摸熟」情況。

議會如何和政府交手,其實並非今時今日才有的課題。陳婉嫻回想在95年,香港回歸前兩年,工聯會已開始討論如何跟97後的政府打交道:「因為這是特區政府而不是殖民地政府,最後我們提出了『支持合作、批評監督』,支持和合作的同時,也有批評和監督,這幾方面要搞清楚,你說要監督,不顧一切『去到盡』,也不是這樣做。」

20年議員生涯「人在做、天在看」

陳婉嫻認為議員表現如何,由市民來判斷。
陳婉嫻認為議員表現如何,由市民來判斷。

嫻姐又說,工聯會在處理勞資糾紛時,經常提出 「有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有利(不進行無把握的鬥爭)、有節(適可而止)」:「這很重要,毛主席在他整套理念中,在抗日戰爭、以及對國民黨的鬥爭當中,是一些很重要的手腕和戰術。所以你問我的話,討論吧,特區政府是要思考一下,是否全部(議員)都要做『Yes Man』。江玉歡這類人是否不對?我覺得不是。當然在這個情況下,她會不會進一步『過分』呢?在這種文化之下我看不到她會『過分』。」

有人說議員其實是演員,開會是做騷。有些演員特別有「觀眾緣」,「掟」杯寫大字可上位,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然而嫻姐不靠這些,也能成為政壇重量級人物。記者問她,議員應否「出位」?如何才可以得到公眾目光的注視?

「我做了20年議員,覺得是『人在做、天在看』。如果你要凸出批評政府,凸出自己的話,要看看是為了甚麼事。如果有件事明明需要你出力,但因為對方是政府,而你又不出力,別人會看在眼裏。」嫻姐說,新一屆立法會已組成了好一段日子,議員已逐步摸索出一些「經驗」:「當中最重要的是不要為凸出而凸出,要從市民角度看事物。」

做議員要從地區工作開始

陳婉嫻曾兩度出任立法會議員,圖為她2012年上任時宣誓。
陳婉嫻曾兩度出任立法會議員,圖為她2012年上任時宣誓。

不論代表那一個界別,直選還是選委,要成為好議員,嫻姐的的不二法門是「落區」。嫻姐特別提到一個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

「(參選時)他在選委會,準備進入議會,要找(地區)辦事處,巧合地他抽到我的舊辦事處。」於是在陳婉嫻的協助下,孫東開始做地區工作,和地區人士見面,直至後來出任局長:「他的做法是好的,如果你要做議員,首先要到地區工作。直選的不用你管,直選有他的市民在管;功能組別也有功能組別的人在管。」陳婉嫻提出,來自選舉委員會界別的議員,都應該「落區」,和地區團體緊密連繫,讓市民決定他們任上的工作是否合格。

「雖然我現在不是議員,但這是我的做法。有時遇上一些比較專門的問題,我都會問問別人的意見。我想做議員更加需要這樣做。」陳婉嫻舉例說,如果有20個「諮詢對象」,你定期就各種問題和他們討論,才能構成自己的意向,以及對事物的看法。

陳婉嫻2020年獲得金紫荊星章。
陳婉嫻2020年獲得金紫荊星章。
2021年立法會選舉, 陳婉嫻﹙前排右二﹚為工聯會候選人站台。
2021年立法會選舉, 陳婉嫻﹙前排右二﹚為工聯會候選人站台。
疫情爆發初期,陳婉嫻與工聯會率先生產口罩。
疫情爆發初期,陳婉嫻與工聯會率先生產口罩。
9518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