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中途離任前路茫茫 趙柱幫:望投身社福界 陳梓維:冀繼續地區服務

政府安排區議員宣誓前夕,傳出DQ反對派區議員,並會向被DQ區議員「追數」的消息,面對破產風險,不少反對派區議員倉促辭職,其中一位是原沙田博康選區區議員趙柱幫。趙柱幫2015年代表當年的新民主同盟參選區議會,23歲的他擊敗了4屆連任的對手,首次當選,並在2019年順利連任。
然而,隨着身邊「戰友」不斷離開,他亦變得心灰意冷,決定與飼養在議員辦事處的貓兒「棉花糖」一同撤離。他接受《堅雜誌》訪問時,坦言未來希望在社福界發展,但擔憂在疫情下求職困難。

趙柱幫宣布辭去區議員職務後,不少街坊在其議辦門外閱讀其辭任感言。
趙柱幫宣布辭去區議員職務後,不少街坊在其議辦門外閱讀其辭任感言。

有關區議員宣誓條例5月通過後,趙柱幫原本打算堅持,除非政府DQ他,否則仍會留守區議會。至7月上旬,政府再就DQ區議員一事「吹風」,他想到如果不辭職,不但有機會被DQ,更會被追討上任以來的薪津,甚至可能面對法律風險,在「紅線」難以界定下,趙柱幫不得不考慮辭職的可能。

「原本不想辭職,因為即使議會多制肘,我們(反對派)成為了大多數,可以領導區議會。但是在民政署不合作的情況下,我們在議會可發揮的功用很少。最捨不得的是地區街坊,我們日見夜見,已建立了很深關係。辭職潮開始之後,身邊的丘文俊、陳兆陽等很多議員都已經辭職離開,難免會有種孤軍作戰的感覺。」因此,趙柱幫最終亦決定「跟隊」,辭去議員職務。

家人擔心安全勸離港避禍

任職區議員期間,趙柱幫平時每日中午就會返回辦事處,見街坊、處理求助及投訴個案,這些都已成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問他辭職後有何打算?現時與父母同住、家中還有一姐一妹的趙柱幫說,自己一直都不揮霍,因此生活暫時不成問題,但隨着政治環境轉變,家人早已擔心他的人身安全,更勸他離開香港,不過他不打算走這一步︰「一路不想離開香港,不想放棄自己的崗位,希望可以為香港付出更多,所以要留在香港才更有價值。」

雖然年僅28歲,趙柱幫仍要為前途打算。他目前對政治不再抱有希望,認為民主派未來不應再參選,而他亦打算轉往其他行業發展。不過在疫情下,他擔心求職會很困難。身為註冊社工,趙柱幫希望投身社福界,並繼續以另一個身份關心社會、關心政治。

陳梓維︰曾考慮被DQ後申請破產

陳梓維表示,有不少街坊積極幫他尋找新工作。
陳梓維表示,有不少街坊積極幫他尋找新工作。

同樣28歲的油尖旺佐敦南選區區議員陳梓維,前年在區議會選舉中擊敗民建聯葉傲冬當選,但在今次區議員辭職潮中,他亦會選擇離任。陳梓維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自覺一直遵守《基本法》,但「政府想法難以估計」,亦難保會再添加宣誓資格「負面清單」內容。另一方面,他覺得自己一直受到親建制媒體抹黑,指他曾經公開叫過「光時」口號,陳梓維擔心最終會被「老屈」違規。

對於政府「吹風」,有可能追討被DQ的區議員薪津,陳梓維感到不明所以。他認為自己上任後一直有開會,有為地區工作、為街坊服務,卻要被追討薪津,陳梓維覺得非常無理,但縱使如此,他亦不想冒險︰「原本有想過(被DQ後)可申請破產,但一旦破產,變相不能再服務街坊,因為破產官會要求你找工作,一旦做全職工作,上班12小時,扣除睡覺時間,落區時間就比較少,而且收入在扣除生活費後要用來還債,就無法花錢做地區服務。」

街坊助搵工望半年後重開辦事處

陳梓維說,他心中始終未能放下的,是如何可以延續地區服務,但現時無論如何都要先找工作。陳梓維就任區議員以來,予人「傻更更」的感覺,更曾鬧出不少趣事。不知是否「傻人有傻福」,他說很多街坊知道他失業後,都主動幫他搵工,亦有不少老闆提出要聘用他,目前他已收到數十份工作資料。陳梓維表示如可順利找到工作,他會努力儲蓄,希望半年後可以另租地方作個人辦事處,繼續為社區服務。

6107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