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中間派仍有參政議政空間 黃俊瑯:樂意與不同人士合作

早前新思維副主席黃俊瑯籌組青年委員會,他透露至今已有6、7名青委加入,多數是95後出生的年輕人,涵蓋不同專業領域,包括創業者、IT專業、職業治療師,亦有大學生。黃俊瑯形容,籌組的過程絕不容易:「他們(青年)比較多包袱,因為社會撕裂,有不同光譜,擔心會否被朋友離棄。」黃俊瑯不介意新加入的黨員做幕後,只要願意付出時間和心機,有心推動香港發展,他們都歡迎。

2016年1月成立的新思維,至今已走過5個年頭,黨員有接近30人。早前黨主席狄志遠參加選委會選舉,競逐社會福利界議席。點票時,狄志遠與另外二人獲得同等票數,最後狄志遠以抽籤方式險勝,成功當選為1,500個選委之一,亦是唯一的非建制派,似乎揭示在完善選舉制度後,中間派仍有參政議政的空間。

溫和理性中間派有發展優勢

黃俊瑯近日開設青年委員會,吸引更多年輕人入黨。
黃俊瑯近日開設青年委員會,吸引更多年輕人入黨。

黃俊瑯說,新思維作為中間派,有其發展優勢:「現時香港社會整體平靜下來,民怨可能未完全紓解,但多了朋友願意走溫和理性路線,覺得通過溝通可以解決問題。」他透露,近期有個別人士主動與新思維聯絡,該黨也樂意嘗試合作,讓他們多了解該黨的發展。

有別於其他政黨,新思維早已開宗明義,宣布將會派出3至4人參加12月的立法會選舉。黃俊瑯說:「我常常形容我們是細黨,在資源、動員能力、人手等方面都有上限,所以最多只能派3至4個(參選者)。要一步一步來,要將我們的政治論述和工作表現出來,慢慢建立我們的支持者。」

放下政治爭拗首要改善民生

政府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將嚴格按照經完善的選舉制度組織各項選舉。
政府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將嚴格按照經完善的選舉制度組織各項選舉。

黃俊瑯認為,在現今新的政治形勢之下,大家都知道偏向激進的政治光譜,發展空間已經不大,討論政治議題已不是未來的焦點,反而更關心民生社會議題:「很多時我們的內部會議,都是討論翌日關注甚麼議題,譬如老人福利、通關議題,我們不同成員就在不同的專業領域鑽下去,這是我們未來主要的定位。」
不過,政黨遇到政治議題,亦難免要解決,黃俊瑯說:「當然我們亦會就一些政治議題表態,或者政府做得不好,我們會有批評,譬如選委會行政混亂,我們都有積極出來批評他們,希望他們改過。我們希望以民生帶動一些政治議題,通過民生政策解決到一些議題,爭取市民的支持。」

身體力行告訴大家「愛國」

新思維近日積極落區宣傳,為立法會選舉作好準備。
新思維近日積極落區宣傳,為立法會選舉作好準備。

在新的「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新思維如何符合這個條件?黃俊瑯說:「我們無擔心能否入閘,反而更關心如何做好自己。有朋友曾經問,現在愛國者治港,你們如何告訴別人,你們是愛國?我們就身體力行告訴大家,我們是。」

黃俊瑯形容,現時黨友向心力很強,很團結地做好每個議題。他堅信新思維和其他非建制派,都有條件參與未來選舉:「在我們的倡議和政綱之中,從來無觸碰過任何紅線和底線。我們是支持『一國兩制』,同時民主化發展是要在《基本法》的框架之內進行。同時我們都呼籲更多非建制派參與,以及關注更多民生議題,進行跨黨派合作。」

6712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