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全民檢測人數勝預期 體現政府團隊精神

於今年9月初進行、為期兩周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由聶德權為首的公務員事務局牽頭進行,最終共有178.3萬人參與檢測,當中揭發32宗新確診,成功切斷了數條隱形傳播鏈。回顧整個計劃,聶德權坦言挑戰很大,但結果證明全民檢測是有效及有實際需要。他深信,只要政府能急市民所急,市民最終也會支持政府的工作。

聶德權表示,全民檢測最大的挑戰,在於要面對很多抹黑的不實資訊,令很多市民無故地擔心,或多或少影響了市民接受檢測的意欲。「我去過一個(檢測)中心,有一個市民告訴我,他驚了成晚,做完(檢測)才發覺原來(過程)這麼簡單,做了之後很安心。」

推行政策需要多解說「瞓身做」

在檢測期間,聶德權親眼看到不少市民由擔心、不了解,甚至被抹黑傳言嚇怕,到後來因了解事實後而踴躍接受檢測,令他體會到政府推行一些政策工作時,真的要「瞓晒身去做」和要有很多解說。「亦不單只是政府去做,還需要有專家團隊、醫療和各個界別,大家一起去做。」

他相信,其實很多市民都很想做檢測,想知道自己有沒有「中招」,但私家診所未必有這些服務,就算有亦收費高昂。所以當政府推出這個免費檢測計劃,市民都踴躍去做,起碼做了比較安心。

聶德權(左三)與特首林鄭月娥(右四)、陳肇始(右五)等視察檢測中心。
聶德權(左三)與特首林鄭月娥(右四)、陳肇始(右五)等視察檢測中心。

「他們全部都是自動自覺地多行一步」

從籌備到推動全民檢測的過程中,不少細節都令聶德權感受到一股強勁的正能量。他看見整個醫療界以及公務員團隊,包括退休同事,在很短時間內便招募完成抗疫團隊,整個抗疫團隊為了同一個目的而「瞓晒身」去做,完全體現了「同心抗疫」,令他很感動。「他們完成任務後都覺得很滿足,覺得可以幫到人,幫到社會。」

他續指,醫療界雖然有些人說了些不實和恐嚇的謠言,但參與檢測計劃的醫護,包括醫生、牙醫、護士甚至學生,都很樂意幫忙。「我們要在很短時間內做呼吸器的面型測試,要做很多準備,他們全部都是自動自覺地多行一步。」

另一方面,社會上很多市民都盡一分力,鼓勵家人甚至工人姐姐去做檢測,令聶德權意會到,香港人仍然可以共同去處理和解決一些問題。「所以日後做一些政策的時候,最重要是考慮這是否市民需要的,譬如今次社區檢測,他們想而我們去做,事情就這樣完成了。」

全民檢測體現政府團隊精神

醫療團隊為市民採樣。(中通社)
醫療團隊為市民採樣。(中通社)

對於公務員事務局今次牽頭帶領政府進行全民檢測,聶德權強調政府是一個團隊:「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其實由今年1月開始至今,基本上都沒有停過,(疫情)一浪接一浪。所以政府整個團隊裏面,大家一齊做好件事。」

他續指,全民檢測牽涉很多不同範疇,除了醫療,還有物流、電腦預約系統、物資供應、場地設立、對外宣傳和推廣等,正是發揮合作精神的時候。作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他亦有責任動員公務員團隊協助檢測工作。而過往曾擔任食衞局常任秘書長的他,自言與醫療界熟悉,早前曾與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跟醫療界召開兩次會議商討檢測細節,以致能夠在短期內做好準備工作。

若強制全民檢測可切斷傳播鏈

聶德權又感謝中央全力支持整個檢測計劃,派出龐大內地支援隊,設立氣膜實驗室等設備,「如果沒有中央支持,香港並不可能在短時間內進行逾178萬個化驗,香港沒有這個能力去做。」

對於計劃最終有178萬人接受檢測,聶德權透露,這個數目已超乎了很多人的預算,「有些人估計有幾十萬已很犀利,最終已比我們預期多了。」但是他認為,這個始終不是全民強制檢測,未能切斷所有隱形傳播鏈,現時社區仍有源頭不明個案,擔心未來疫情會再度爆發,不能鬆懈。

明白制訂政策是市民想要的

政府首次推出全民檢測,得到普遍市民的支持,這令到聶德權明白,日後制訂政策時,最重要是考慮這是否市民需要的。「譬如今次社區檢測,市民大眾有這樣的希望,是他們所需要的,而我們按實際的情況去做,事情就這樣完成了。一定有困難,一定有不完美的,但我們都希望盡量能夠做得到,照顧到。」

4237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