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公務員為何士氣低落? 資深政務官:如有兩個老細

都說公務員「禍港」,政務官辦事放軟手腳,抱着不做不錯的心態。有資深公務員卻表示,公務員的軍心是前所未有的散渙,士氣低落,一盤18萬散沙對於「50年不變」的下半場應如何走下去,慨嘆「心裏沒底」。

香港經過第五波疫情蹂躪,飽受重創,特區政府面對亂象紛陳,應對不了,中央關切香港疫情,出手援助,方能穩住局面。面對特區政府領導無力,北京又礙於一國兩制未能直接管治,有資深公務員認為,香港夾在中間,恍如有兩個「老細」。

抗疫千瘡百孔處處失守

該名資深政務官表示,政府內部缺乏統籌,人人各自為政,團隊精神已蕩然無存,人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被問到換特首是否能夠扭轉困局?他對此感到悲觀,認為「散渙」本身是一個死局,不知換來怎樣的一個領導,才能夠將「散沙」重新凝聚起來。

據他觀察,特區政府管治能力江河日下,與回歸時不可同日而語。公務員一向保守,奉行「必須確保事事萬無一失」的金科玉律,惟經過疫情,在最嚴峻的日子下,香港猶如煉獄,市民人人自危,染疫者亦無人關顧,已顯示出公務員隊伍不懂應變,以致顯示出千瘡百孔,處處失守。如此應對疫情,其實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政府內部的管治狀況。

7804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