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前海對外聯絡官「只是一個名」 洪為民:我不是一個官

港區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經生日派對一役,有人質疑他為何不辭官。洪為民坦言:「雖然是首席聯絡官,其實只是一個名,我不是一個官。」實際上,洪為民只是一間前海駐香港公司的兼職董事長:「有董事袍金但不是全職薪水。」

2014年接任得一張聘書

開發建設前海被認為是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圖為前海合作區路標。
開發建設前海被認為是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圖為前海合作區路標。

因一次偶然機會,洪為民與前海結緣。2014年初,他參加了港府技術總監辦公室組織的一次前海考察團。考察中,前海政府一名官員,用全英文給大家做演講,讓他覺得「很新穎」。

沒過兩個月,洪為民再度遇見來自前海的官員,沒想到雙方一拍即合。2014年5月31日,深圳前海管理局局長正式向洪為民頒發了聘書,洪為民形容:「當時除了一張聘書,甚麼都沒有,包括怎麼開展工作?需要多少資金預算?該請甚麼人?在哪裏租辦公室等等,都是問題。」

為「官」8年開始時最辛苦

不經不覺,洪為民做了這個「官」已經8年,8年間甚麼時候最辛苦?洪為民說:「開始時很辛苦,因為很多人不知道前海是甚麼。第一張卡片,我就要把前海地圖印上去。慢慢認識的人多了,中間有段時間行順了,同時又請夠人,上了軌道,好多了。這一年又辛苦了很多,第一因為疫情,第二就是前海發展到一個階段,推出了前海方案,多了很多事(要做),出了很多政策……同事工作量多了很多。」

翻查資料,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前海7月1日起推出惠港新措施,措施遍及住房、就業、創業、平台、金融、科創、落戶、服務、民生9個範疇,方便港人在前海創業、就業。

「其實我做前海很簡單,就是用香港人能夠聽明白的語言,去將前海的政策說給香港人聽。同時呢,又因為我聽得懂香港人想表達的東西,就將他們的訴求,用一個內地比較接受的方式去反映。」

扮演香港和前海中間者角色

前海香港事務辦事處位於港島金鐘海富中心。
前海香港事務辦事處位於港島金鐘海富中心。

據洪為民形容,他一直扮演中間者角色,一邊在香港推薦前海,一邊也幫助前海了解香港的需求,協助他們在香港做調研工作,從而促進香港和前海合作。

「我無包袱,雖然是首席聯絡官,其實只是一個名,不是一個官,沒有那麼多規矩要跟。」聽說當年他為了接任這個職務,放棄了香港高出幾倍的年薪?洪為民說:「人工本身夠用就得,而且前海是Part Time,我可以有其他收入,還有我這個年紀,對於物質需求不高,兒子工作了,層樓快供完,沒有甚麼錢需要用……我唯一需要錢就是有做投資初創,投了不少,未來會繼續投。」

人大代表任務在搭建橋樑

2017年12月,洪為民當選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很多人眼中,人大代表意味着肩頭擔負的重任,但洪為民喜歡把人大代表的職責,詮釋得簡單通俗。他用8個字來形容,就是要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達」。聽起來簡單,但要在香港和中央政府之間,搭建好橋樑亦絕非易事。

習主席說話甚具啟發性

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前海,作出「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重要指示。
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前海,作出「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重要指示。

習近平主席今年7‧1重要講話,重申中央貫徹「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至於怎樣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保持不變,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洪為民表示深受啟發:「很具體,用淺白的語言,很具體地教你怎麼做,很少國家領導或者高級領導會說得這麼細節,這麼具體,這麼好。」

習近平主席講話對於前海工作有甚麼重要啟示?洪為民說:「我覺得又不會太直接,不過就是新動能這方面,他說要跟大灣區合作,那我們就要看前海怎樣應對新動能。無論是科技、是新興產業,其實都是我們想做,前海不只是做金融。我經常說,沒有香港不會有前海,前海真的是為了香港而設。一開始其實為香港,現在香港要轉型,我們就要看看如何去配合。」

8464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