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承擔責任更廣更闊 眼界應超越香港 何君堯︰選委會界別如「超級上議院」

立法會新增共40名選舉委員會界別議員,在分組點票當中,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出自該界別的何君堯形容,立法會選委會界別有如「超級上議院」,地位超然,承擔的責任要更廣更闊。

選委會界別議員被指「超然」,因為需承擔更大責任。
選委會界別議員被指「超然」,因為需承擔更大責任。

一直以來,立法會議員提出的法案、修正案,或無法律約束力議案,均須經分組點票才可通過,以往來說,即功能界別、地區直選「在席議員」各過半數贊成,方為通過。今屆立法會新增了選委會界別,分組點票改為選委會界別40名議員為一組,而功能界別和直選議員合共50人為一組。

建議開設聯合辦事處聆聽民意

何君堯批評人權事務委員會議缺人權。(資料圖片)
何君堯批評人權事務委員會議缺人權。(資料圖片)

何君堯表示,過往分組點票兩個界別分組有如上、下議院,只是實際上沒有高低之分。今屆立法會分組點票安排,令選委會界別有如「超級上議院」。選委會中又有五大界別,其中包括了基層團體及立法會28個功能團體的「基因」,亦有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何君堯認為選委會界別該負責的範圍,已超越了地域界限:「因此我們不能只看香港,還要考慮內地同胞。我們的領域闊很多,考慮政策亦會較成熟。」他又建議在地區開設選委會界別議員聯合辦事處,聆聽市民訴求,為市民服務。

選委會界別「班長」應具三大條件

問到選委會界別議員是否應該有「班長」或「牽頭人」統籌工作?何君堯認為,過往立法會有一個來自地區直選的「班長」,以及一個來自功能界別的「班長」,選委會界別亦可有「班長」。他認為「班長」應符合三大條件︰一是連任議員,熟悉議會工作;二是具有相當廣闊的社會脈落;三要有「輩份」,老成持重。若身兼港區人大代表,「分數會高一些」。

7212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