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接任保安局局長 鄧炳強「入閣」為更進一步做準備

鄧炳強離開警隊前夕,向同袍發放了一段約3分鐘的錄音,裏面提到「想不到新的使命來得這麼突然,要離開工作了超過34年的地方」,又指最大遺憾是無法與同袍正式道別,可想而知這次任命來得特別急。

今年2月初,鄧炳強於警隊內部舉行「與處長對話」視像大會時,被同袍問及是否「仕途會否更上一層樓」,他當時仍強調「做到我任期最後一日」,又曾表示自己「最鍾意做警察」。然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隨着他的頂頭上司李家超升任政務司司長,他順理成章踏上了更高台階,成為未來香港政壇、其中一位炙手可熱的明日之星。

鄧炳強多次列席區議會會議,與反對派唇槍舌劍。(中通社)
鄧炳強多次列席區議會會議,與反對派唇槍舌劍。(中通社)

黑暴期間表現英勇獲肯定

鄧炳強在反修例風波中走馬上任。
鄧炳強在反修例風波中走馬上任。

鄧炳強2019年11月反修例風波最激烈之際,接替盧偉聰成為警隊「一哥」。他走馬上任後,隨即率領警隊展開「踏浪者行動」,期間鄧曾多次落區與同袍並肩作戰,令前線警員士氣大增,亦贏得了不少市民的掌聲。

前年11月2日港島警民衝突中,初上任「一哥」的鄧炳強在金鐘警察總部一帶穿上CID背心整裝上陣,親自率領警隊防線由金鐘推進至上環。前年11月17日理工大學衝突中,鄧炳強亦曾到理大附近視察,之後定出「圍城」策略,最終迫使示威者走投無路,令衝突在和平的情況下結束。

人氣王累積政策及行政經驗

鄧炳強出席北京升旗禮期間感到寒冷,但婉拒穿上軍褸。
鄧炳強出席北京升旗禮期間感到寒冷,但婉拒穿上軍褸。

同年12月,鄧炳強率團訪問北京會見公安部部長等官員,並首次在天安門近距離觀看升旗儀式,他當時形容自己心情激動:「看到國旗飄揚,感受到國家的強大。」由於當時氣溫只得零度,鄧炳強在觀看升旗時感到寒冷,現場有人向他遞上一件軍褸,但他婉拒接受,足見他的政治智慧。香港警隊「一哥」照片發送全國,如果穿上解放軍軍褸,必然在港會引發一場政治風波。

鄧炳強政治能力高,表達能力強,上任「一哥」之後,深受市民擁戴,成為特區政府受歡迎程度名列前矛的「人氣王」。如今他調任保安局局長,一來可協助李家超落實執行《港區國安法》,肅清黑暴餘毒,另一方面亦可讓他熟悉政策局及政府部門的工作。至於未來是否「更進一步」,則要慢慢再觀察了。

6007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