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方仲賢控訴蔡英文「吃人血饅頭」 揭反修例學生勾結台獨作亂

如何解決香港示威者滯留台灣問題?其中一個方法,是讓台灣當局為他們制定一部度身訂造的《難民法》。可是,台灣方面對此並不積極,一直以來態度模糊拖拖拉拉。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為此曾怒斥台灣民進黨「只想用香港人的鮮血換取選票」。

當方仲賢的言論出來之後,他所屬的「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竟害怕會因此觸怒台灣,火速發表道歉聲明,就台方曾對示威者作出的援助逐一致謝,甚至自揭台方,特別是一些台獨組織在反修例暴力衝突中為他們提供人力、物力的支援。聲明甚至爆出,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原來也有台獨團體的身影。各種幫助,讓他們無限謙卑地「表忠」:「能有台灣的幫忙,的確是萬幸,滴水之恩定必涌泉相報。」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促請台灣為香港學生提供政治庇護。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促請台灣為香港學生提供政治庇護。

去年(2019年)12月3日,由浸大、嶺大及教大學生會與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組成的「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到訪台灣,促請台灣當局盡快制定及通過《難民法》,協助曾參與反修例運動的青年獲得政治庇護,或啟動《港澳條例》第18條修法,給予港人居留簽證在台工作和就業。惟受邀請的台灣政府部門包括陸委會港澳處、移民署及教育部等,均冷待這次會面,全部未有派員出席。

隨後,台灣陸委會更表示,港澳居民若因政治因素向台灣請求援助,台灣現行的《港澳條例》已有處理機制,包括第18條、施行細則第25條及《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由台灣內政部主管的法規)第16條第1項第11款等規定。台灣會依人道原則及各項法規來處理有關個案。

陸委會:絕不鼓勵港人非法赴台

陸委會又強調,「支持港人爭取自由、民主及人權,也關心香港的發展;但台灣是法治社會,絕不鼓勵經由非合法途徑赴台,也呼籲相關人士遵守台灣法律,勿以身試法。」此言一出,毋疑是狠狠地掌摑了這班香港大學生一巴掌。

對此,該代表團成員之一,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忿忿不平,在個人社交網站公開發文,批評以蔡英文為首的台灣民進黨「只想用香港人的鮮血換取選票」,但此言一出,代表團成員明顯亂了陣腳,匆匆發表道歉聲明:「方仲賢的言論引起軒然大波,被批評有損港台關係。是次過失,這並非他一人之責,而是我們全團之責。我們理應謹言慎行,三省吾身,絕不應輕率地發表公開言論。」

方仲賢
方仲賢
方仲賢曾在社交網站發文,炮轟民進黨以港人鮮血換取選票。(Facebook)
方仲賢曾在社交網站發文,炮轟民進黨以港人鮮血換取選票。(Facebook)

台獨支援抗爭「有增無減」

為怕惹怒台灣當局,代表團在聲明中自爆台灣這個「大後台」在過去6個月來對香港反修例風暴的強大支持:「香港人在六月以來的抗爭並未停止,同時台灣對香港人的支援有增無減,自六月起大力以行動支持香港運動,不論是遠道以螞蟻搬家形式運送物資來港,一夜間為港人籌募大量頭盔,還是數十大專院校設連儂牆聲援港人,以及台灣十萬人參與的台港大遊行,無不令港人心懷感激。」

該帖文更逐一點名,指出一眾台獨團體在反修例風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感謝各台灣組織如台權會、邊青丶基進丶陸委會等持續關注香港人士半年以來的努力及無私的付出」,又指「珍惜(台灣)每個組織不論大小的支援,同時期待未來的合作和交流」。

台灣有一條行人隧道變了連儂隧道,但對留台港人無實質幫助。
台灣有一條行人隧道變了連儂隧道,但對留台港人無實質幫助。

指導游說《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帖文更揭露,「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orma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也是我們學界代表團一直模仿的對象。FAPA從1982年開始已經在海外連結強大的台灣人離散族群,爭取國際支援,聲援台灣。FAPA的模式實為開拓民間外交的先河。我們尤其感謝FAPA一直對我們的指導,令我們早前可以在美國進行有關《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游說工作。」

2464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