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最急迫完善選舉制度 五大原則要堅持 夏寶龍:改革必須由中央主導

全國港澳研究會2月22日在北京舉行專題研討會,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改革香港選舉制度打響頭炮。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會上發言定調,他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權要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反中亂港分子、「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通過各類選舉進入治理架構,是香港的亂源,也是國家的禍害。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需要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其中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他並提出改革選舉制度的五大原則,表明必須由中央主導,同時也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全國港澳研究會」中發言,表明了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的五項重要原則。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全國港澳研究會」中發言,表明了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的五項重要原則。

嚴格按《憲法》《基本法》辦事

夏寶龍在講話中指出,「愛國者治港」就是回歸祖國後的香港要由愛國者治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權要掌握在愛國者手中。「一國兩制」方針從形成之初就包含了「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思想內涵。要實行「港人治港」,就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他又在講話中提出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的五項重要原則:

第一,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進一步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要實現這樣的效果:既充分尊重公眾的民主權利,又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既尊重和保障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又切實保障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既保證各類選舉的公正、公平、公開,又切實有效地阻止反中亂港分子、國際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進入特別行政區的政權機關。

第二,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完善選舉制度必須在中央主導下進行。在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的過程中,中央政府必定會與特區政府深入溝通,並充分聽取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

不能照抄或套用外國選舉制度

第三,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香港的選舉制度絕不能簡單照搬或套用外國的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選舉制度,就是最好的制度。

第四,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香港實行的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完善選舉制度,要多考慮如何改善行政與立法的關係,提高特區施政效能,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促進良政善治。把各方面力量滙聚到經濟發展、改善民生這個第一要務上來。

重要崗位 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

第五,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確保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都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重要崗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

夏寶龍強調,站在愛國者對立面的少數反中亂港分子,是「一國兩制」的破壞者,不能允許他們染指香港特區政權。現在不允許,將來也不允許。他亦提及愛國者與反中亂港者的三大區別,其一,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反中亂港者則相反,不僅不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還會蓄意從事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活動。

愛國者堅定維護國家主權

其二,愛國者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堅定維護國家統一和主權安全,準確理解和把握中央與特區的上下關係,切實尊重和維護《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種權力,正確行使特區的高度自治權。

其三,愛國者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黑暴」「攬炒」「港獨」分子不惜把香港毀掉,以此裹挾民眾,脅迫中央,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破壞者,當然不在愛國者之列。

不搞「清一色」包容不同意見

但他亦強調,「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香港中西文化交融,社會多樣多元,一部分市民由於長期生活在香港這樣的資本主義社會,對國家、對內地了解不多,甚至對國家、對內地存在各種成見和偏見。對這些人的取態,中央是理解和包容的,也堅信他們會繼續秉承愛國愛港立場,與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限,積極參與香港治理。

掌重權者有更高愛國標準

夏寶龍又表示,在香港特區的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在愛國標準上,有更高要求。首先要能領會「一國兩制」精髓要義,並善於運用「一國兩制」理論,分析、解決香港的各種困難和問題。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不動搖。

其次要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敢於站出來,維護「一國兩制」。其三是要胸懷「國之大者」。要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和國家發展全局,謀劃香港未來,辦好香港的事,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必須拋開一切猶豫和搖擺。最後是精成團結。把全社會正能量激發出來,從而形成愛國者治港的強大力量和聲勢。

改革於各項選舉舉行前完成

一般估計,夏寶龍發表這一重要講話之後,中央很快就將推出改革香港選舉制度的具體方案和措施。今年九月,按原訂計劃,香港將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而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原訂於年底舉行,本屆行政長官的任期在明年結束,原訂明年將舉行行政長官的選舉。選舉制度的改革很有可能會在這些選舉舉行之前完成。

5155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