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林鄭月娥密謀重組政府架構 拆散民政事務局

特首林鄭月娥今年一月在立法會提出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改組後,民政事務局將改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並另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變相把民政事務局目前負責的「康樂、體育及娛樂事務牌照」及「文化」職能削走。

目前的民政事務局負責4大範疇政策,包括「青年發展、社會和諧及公民教育」、「地區、社區及公眾關係」、「康樂、體育及娛樂事務牌照」,以及「文化」。民政事務局除了統籌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外,地區行政及區議會亦是負責的主要事宜。

難兼顧抗疫及地區行政工作

最近兩年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民政事務局局長領導的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轄下公眾參與工作小組,負責推動社會各界一同參與抗疫。每逢有大廈需要圍封強檢,民政局轄下的民政事務總署及當區民政事務處均有大批人員出動,負責籌備及派發物資、管理人群、回應市民查詢等,角色有如大內總管。

除抗疫以外,民政事務局亦負責地方行政事宜,區議會、各區分區委員會、大廈管理委員會等均為負責範疇。

須處理區議會後續存廢問題

林鄭月娥出任特首,民政事務局局長 是劉江華(前排右二)。
林鄭月娥出任特首,民政事務局局長 是劉江華(前排右二)。

2021年因區議員宣誓風波,造成大批區議員辭職或被取消資格,現時18個區議會合共479個議席中,包括27個當然議席,只餘下約150名區議員。

未來區議會的路向仍未有定案。政府早前已指出,民政事務局改組後其中一項重任,就是要加強地區為本工作,並處理區議會檢討及後續問題。相信未來民政事務局不論改組與否,區議會存廢都是不能逃避的問題。

此外,香港過去先後發生2014年佔領中環事件,以及2019年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建制派均歸咎於青年工作做得不足,未來定必加強青年工作,制訂和推動全面的青年政策措施,這亦會是民政事務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7393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