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立法會選舉存隱憂 建制派不思進取 商界易反覆

今年九月即將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建制派對今年的選舉形勢憂心忡忡,而反對派則來勢洶洶,聲言將爭奪立法會過半數議席。陳文鴻認為,今年立法會選舉存在較大的隱憂,地區直選方面主要是建制派不思進取,未因應時勢作出改變,而功能界別方面,則擔心商界容易出現搖擺。

反對派將不擇手段奪議席

陳文鴻認為,反對派一定會用盡全力,不擇手段去爭奪立法會的議席,在去年底區議會選舉中使用過的一些招數,也很大可能重複使用,包括動員阻撓其他市民去投票等,但今年的立法會選舉採用的是「比例代表制」,所以不太容易出現去年區議會選舉的翻版。

但令他感到擔心的,反而是建制派的表現未如人意。他指出,自反修例運動後至今,建制派並沒有因應時勢的轉變而作出調整,有所創新,仍然是以慣常使用的地區民生的手法。因而,他擔心即使在比例代表制的保障下,建制派仍然有可能會因自身的原因而損失選票。

陳文鴻認為,商界與國際關係千絲萬縷,在政治上並不穩定。
陳文鴻認為,商界與國際關係千絲萬縷,在政治上並不穩定。

建制派批評政府流於謾罵

區選過後,有一部分建制派政黨和議員對政府的批評有所增加,但陳文鴻認為,這種改變不會令建制派增加支持度,原因是建制派的不少批評,流於謾罵。他說:「如果政府應該罵,為何你們以前不罵,現在才罵?而且罵的時候是罵甚麼呢?是否切中時弊?如果切中時弊你要提出建議讓政府去改善,現在的罵流於謾罵,不會去想下一步怎麼做。」

他認為,建制派應從政治大勢去分析香港前途,探討解決香港問題的方案,但遺憾的是建制派基本沒有提出這些思考。反對派對香港的前景有一個看法,提出一些觀點,雖然他們也用了很多方法去造假,和欺騙市民,但總體上來說,他們有自己的看法。而建制派卻沒有,特區政府也沒有。

商界與國際關係千絲萬縷

今年立法會選舉,反對派提出攻取功能界別的議席,陳文鴻認為,假如商界在這樣的形勢下有所反覆,立法會選舉的情況將會很惡劣。

他認為,商界在政治上並不穩定,商界與國際關係千絲萬縷,大的財團同英美關係密切,反而對中國沒有歸屬感,有些人雖然在內地賺了錢,但卻不贊成內地的體制,去年的反修例事件就是一個例子。

因而,假如在立法會選舉前已立廿三條,為政治設了一個框框,商界就會有所收斂,不容易作出越軌的事。

2867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