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葉劉淑儀:田北俊不算建制派

近期有消息傳出,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打算另組平台,招攬包括新民黨前政策總裁袁彌昌在內的年輕人,走中間路線參選立法會,更聲言袁彌昌將積極考慮出戰港島區,挑戰葉劉淑儀。對此,葉劉淑儀回應道:「田北俊組新平台影響唔到我。」

葉劉淑儀認為,田北俊的所作所為,雖然對她本人沒有實質的影響,但卻令外界產生建制派內部不團結的印像,對建制派會有衝擊。她說:「田生根本在政治立場上不是建制派了,他是機會主義者,他的作風是哪裏有民意就做,哪裏有掌聲就支持。這是短視的做法,任何真正的政治領袖都不會只看短期的掌聲,一定要看長遠和廣大市民的利益,他不是政治家,是政治投機者。」

葉劉淑儀認為田北俊的所作所為不屬於建制派。
葉劉淑儀認為田北俊的所作所為不屬於建制派。

自由黨港島區已無票

葉劉淑儀分析指出,自由黨最有條件在港島選的時期是2012年,當年由該黨資深立法會議員劉健儀參選,但也只得1.7萬票落選。此後的8年來,自由黨無人在港島區參選,原來投給自由黨的票,已投給其他人,港島區已沒有多少票留給自由黨,自由黨的支持者已經投給他們心儀的候選人。

她說,基本法保障每位合資格的市民都有參選的權力,每一年的選舉都有一些人出來選,早已習以為常。

新民黨撐李梓敬 引發黨內矛盾

新民黨今年還鬧出了一場內部初選的風波,原屬自由黨的前九龍深水埗區議員李梓敬,跨黨報名參加新民黨新界東的初選,引來關注。李梓敬後因受壓,退出自由黨,而新民黨的新界東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則高調宣布退出黨內初選。

新民黨的內部初選,雖然因應選管會最新的選舉活動指引,而決定暫停內部初選活動,但因初選引起的內部矛盾似乎尚未解決。

葉劉淑儀談及這一事件時解釋稱,李梓敬尚未加入新民黨,也沒有真正參與新民黨的內部機制,只是與公民力量合作。她說:「因為今年的選情嚴峻,我們的目標就是選最有實力的人代表新民黨,不論是否黨員,比如有些前公民力量的黨員,離開了,仍可以合作。我們是開放性的,不是為任何人度身訂做,也不會說一定欽點任何人。我們需要的是實力。」

李梓敬已退出自由黨。
李梓敬已退出自由黨。

做4年議員不敢接受挑戰? 搞錯!

她又說:「我歡迎容海恩參加這次考驗,但她自己不參加。她也沒有跟我提出不滿,而是直接跟傳媒講。我們開了很多次會討論機制,她沒有反對。」

葉劉淑儀指出,容海恩是新民黨的副主席,應做好自己的本份,對內部機制有意見,應與主席和常務副主席談,想怎樣完善機制也可以談:「不是我們排除她,是她自己排除自己,機制不是為容小姐或任何人設定。」雖然事件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但葉劉談及此事時,仍然顯得生氣,她說:「已經有三人參與了,公民力量也有兩位年輕人接受挑戰。年輕人也可以接受挑戰,為何你不可以呢?你是大狀,做了四年立法會議員你不敢出戰?搞錯!」

未獲新民黨祝福 就不是該黨候選人

她表示,內部的機制不會因為容海恩的退出而不能運作。容海恩自行見記者後,葉劉曾與容海恩溝通,解釋給她聽。後來,因應選委會的最新選舉活動指引,新民黨也已停止相關的內部初選。

至於容海恩如果自行參選又會如何?葉劉淑儀指出,如果未得到新民黨的祝福,就不是新民黨的候選人,不會得到新民黨的支持:「她哪裏有票呢?不要說票,選舉是團隊工作,誰幫你寫單張?誰為你拍片?誰幫你開街站?誰做義工呢?沒有這些支持,選舉很難進行,選舉是一部機器。」

容海恩是否代表新民黨參選仍未有定案。
容海恩是否代表新民黨參選仍未有定案。
3139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