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議會上失去「鬥爭對象」 劉兆佳︰建制派必須顯示「真功夫」

第6屆立法會於2016年10月展開,隨着時任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游蕙禎等人在議員宣誓就職時引發宣誓風波,多名反對派議員被取消議員資格,其後因補選引伸的選舉呈請案,亦令多名在補選中勝出的反對派議員喪失議員資格,令現屆立法會反對派人數不斷減少。
至去年11月,反對派發起總辭,最終全面撤出議會。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過往建制派只需擺出一副與反對派鬥爭的態度,在重要政治立場上表現忠誠已經足夠,惟現時失去了「鬥爭對象」,建制派必須顯示「真功夫」,為香港問題拿出對策,才能爭取到群眾支持。

建制陣營派系林立競爭激烈

劉兆佳
劉兆佳

劉兆佳表示,建制派陣營一向派系林立,過去已有劃分為支持港英政府勢力,以及、支持中央政府勢力,另外亦有代表勞工界、工商界、中產階級、原居民的不同聲音,只是共通點皆為願意遵守及尊重由中央政府訂立的一國兩制,尊重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但就在香港高度自治範圍內的事情上,並沒有統一意見。 過往由於有反對派存在,建制派有支持及配合政府施政的政治責任,立法與行政機關須相互制衡亦須相互配合,若建制派過度反對政府,或會被視為站在反對派一方,故此建制派的活動空間相對較少。但目前議會上反對派勢力薄弱,建制陣營中的不同立場、不同聲音可更清晰地呈現出來,甚至不同派系都想方設法擴大其號召力,此舉必然令建制派光譜拉闊,競爭亦更為激烈。

靠政治鬥爭起家必須轉型

劉兆佳認為,在新的政治環境下,市民不再關心政治議題,特別是涉及與中央對抗的激進議題。市民會越來越關注與香港生存及發展有關的議題,包括各種社會民生問題,對建制派的要求亦會提升。過往,靠與反對派進行政治鬥爭起家的建制政團必須轉型,而代表工商界的建制代表,將會在勞工、基層等問題上受到更大挑戰:「現時必須顯示出真功夫,為香港問題拿出對策。」

劉兆佳認為,建制派在政策研究、論述、動員能力方面都要加強,於解決香港實務問題上要有所建樹︰「建制派首先要保住基本支持者,再爭取原本反對派支持者的支持。如果一些建制派人士只是日日駡政府,沒有提供建設性建議,可能連建制派支持者都不會支持他們。」

有分析指市民將不再重視政治議題,會較關注與香港經濟、民生相關的問題。(中通社)
有分析指市民將不再重視政治議題,會較關注與香港經濟、民生相關的問題。(中通社)
有分析指目前選舉制度容許不同理念的選民投票,反對派不會消失。(中通社)
有分析指目前選舉制度容許不同理念的選民投票,反對派不會消失。(中通社)

中央並非不准反對派存在

問到日後反對派是否已失去生存空間?劉兆佳並不認同︰「我沒有這麼悲觀。」他解釋,中央並非不准反對派存在,只是不想見到有人挑戰國家主權、《憲法》及《基本法》,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實際上,某些反對勢力可起到與行政機關互相制衡的作用。目前的選舉制度,仍然容許持不同理念的合資格選民投票,劉兆佳相信一些「忠誠反對派」,以及過往務實、在野的人士會湧現。不過劉兆佳相信,在反對派不斷萎縮,甚至發揮不到作用之下,他們的部分支持者在認清政治現實後,或會改為支持能夠推動香港建設、有清晰改革意念的建制派人士。

4935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