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香港律師會前會長彭韻僖:香港不能成為國家安全缺口

彭韻僖強調,香港在憲制上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
彭韻僖強調,香港在憲制上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

「早在95年,(美國財富周刊)『Fortune Magazine』已在封面頭條指『香港已死』,這句話至今說了近27年,我們不但仍健在,還做得不錯!」選舉委員會選舉法律界「票后」、香港律師會前會長彭韻僖接受《堅雜誌》專訪時笑說,《港區國安法》生效超過一年,但普羅大眾對新法例似乎仍有不少疑慮,不少人更倉皇「逃離香港」,當中不乏精英分子、中產人士,以致法律界最常被問及「香港是否已死?」

香港法治排名國際領先

美國財富周刊「Fortune」早在95年以「香港之死」作為封面,事實證明其預測是錯的。
美國財富周刊「Fortune」早在95年以「香港之死」作為封面,事實證明其預測是錯的。

對於香港曾被歐美媒體「批死」會在回歸後法治「玩完」,剛完成律師會會長三年任期的彭韻僖說,香港法治未死之餘,在國際間排名反而一直高企,值得港人自豪。事實上,據《World Justice Project 2020》法治指數,香港整體法治水平在128個國家和司法地區中,排名第16位,在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位居第5。

惟另一項數據卻顯示,似乎有不少市民對香港投「不信任票」,選擇移民外地。自從《港區國安法》去年6月30日晚正式生效,加上2019年以來「反修例」風波未平息,據政府統計處於今年8月公布數字,過去一年香港居民移出達9萬人,總人口跌1.2%。

移民只是一時恐懼

反修例風波和《國安法》生效後,不少港人舉家移民,但彭韻僖認為香港從來都是「移民城市」。
反修例風波和《國安法》生效後,不少港人舉家移民,但彭韻僖認為香港從來都是「移民城市」。

「當然香港是個自由社會,你喜歡留又好、喜歡不留也是可以。」彭韻僖說,歷史上香港從來都是「移民城市」,百年來歷經過不少「移民潮」,包括二戰時避難回鄉、從內地走難來港等港人回憶:「不停地、每十多年就有,有人出有人入,(移民潮)已是習以為常。」移民與否的關鍵,她認為在於是否建基於well informed decision(非常清晰的決定):「決定前最好做足研究,因為很多時候,移民的決定只是一時間的恐懼。」

本身是《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成員的彭韻僖說,首先港人要知道言論、新聞等各種自由和基本權利,除了一直受《基本法》保障,其實《國安法》同樣規定要依法保護。相關條文包括《國安法》第四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 遊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

「但我相信香港700多萬市民,不是很多人真的有很詳細閱讀過國《國安法》66條條文。」相反,彭韻僖慨嘆大部分市民,只靠收看新聞和網上的「二手資料」,以致對《國安法》一知半解,要準確了解條文自然大打折扣。

《國安法》保障全國14億人

彭韻僖又翻開一頁頁《國安法》條文,指出《國安法》不少條文都非常重要,例如第五條指防範國安罪行,應當堅持法治原則,法律界尤其重視;第三條又列明:「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國家安全事務負有根本責任」,皆是《港區國安法》這部全國性法律的重點:「其實國家安全,宏觀的情況,它是保障了全中國14億人口。如果易地而處,用內地14億同胞的角度,究竟香港是否真的是國家安全的『缺口』呢?這很重要。」

過去兩三年發生了連串「反修例」暴力事件,更有指香港被外部勢力干預,令各界關注香港是否出現了「國安缺口」。彭韻僖認為,過往普遍香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較薄弱:「大家可能直頭無aware(留意)到 ,無想過原來國家安全是這樣重要。」她認為從今開始,市民理應了解到自己的權利和義務,在憲制上港人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

市民另一個常見疑問:究竟「紅線」在哪裏劃起呢?彭韻僖認為,市民對新法律不清不楚,自然會產生恐懼,但其實任何法律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國安法》亦如是,市民不需太擔心誤墮法網:「當然你知多點,更加清晰是更加重要。」

細看《國安法》條文釋除疑慮

《國安法》刊憲後,全文可於網上查看和下載。
《國安法》刊憲後,全文可於網上查看和下載。

《國安法》所涵蓋的四大類罪行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及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彭韻僖指市民只要細看條文,便明白哪些行為不可做:「要違反這些法例,都是要有心影響到國家安全。一般日常生活、日常商業行為,是不會影響得到。」

彭韻僖認為,多了解《國安法》,是港人要負的責任之一:「凡是有疑慮便要釋除,第一件事是多作解說。有很多事,大家不要避而不談;甚至可能部分人會說,我真是很不鍾意《國安法》,你就直情望都唔望?……要肩負起(責任),維護到我們國家安全;我覺得是天經地義。」

如果市民想親身了解《國安法》、探討其立法原因,彭韻僖建議可查看今年2月終審法院就黎智英保釋案所頒判詞,她讚賞法官寫得非常清晰而詳盡,詳細道出了《國安法》立法的背景、權力及為何要立法,網上亦有中文譯本可參考:「香港的法庭大家都很尊重,都根據法例去運作,而判案亦是根據《國安法》裏面的內容。」

中小學有系統灌輸國安知識

香港曾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公眾教育展覽,解釋國家安全的基本概念。
香港曾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公眾教育展覽,解釋國家安全的基本概念。

然而,普羅大眾始終沒有法律專業背景,對掌握《國安法》條文難免有困難。彭韻僖期望政府做更多推廣、教育,務求要令大中小學、專業界別、社會各界,每一個階層都了解多點:「法律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是一定要清晰。只有市民清晰了解,法律實施的時候才更加有準確性。」

要了解「國家安全的法例」固然重要,而較宏觀的概念如「國家安全」有甚麼涵義?以至較嶄新如「經濟安全」、「網絡安全」、「太空安全」、「生物安全」等等又是甚麼概念?此等概念同樣需要市民多加了解。彭韻僖指政府有責任向市民宣傳教育:「當講及國家安全,概念是很闊的,不是人們單單說幾句你便會明白。」

對香港法治始終有信心

而最好的切入點,她認為是由中小學有系統地灌輸相關知識:「作為年輕人如果有國際視野,想多了解內地和國際正在發生甚麼事,香港定位如何,我覺得要知多點,我覺得很重要。」

正如貪污、體罰、歧視等社會陋習,在歷史洪流中已先後受到法律規管約束,彭韻僖指所有法律都會與時並進:「法律是無處不在,法律是一定要適應到社會的改變、社會的發展。」雖然如此,但她認為大家不必太擔心:「我們要記住,很多事情都會變,重點是我們是希望它變得更好。」香港未來發展會走往甚麼方向呢?

彭韻僖認為,縱然香港仍有諸如貧富懸殊、房屋短缺等不少社會問題極待解決,但不變的是,她對香港的法治始終有信心。

6896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