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當議員要倒貼 何君堯年損失近千萬

何君堯是新界原居民,已故的父親何新榮是新界屯門的望族,曾任屯門良田村村長。何君堯1984年畢業於英國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取得榮譽法律學士學位,後回港攻讀香港大學專業法律文憑課程,1988年取得香港執業律師資格,其後分別在1995年及1997年取得新加坡和英國及威爾斯律師資格,2003年被委任為中國委託公證人。他是何君柱律師樓高級合夥人。為何他會從一名律師,走上從政之路呢?

何君堯告訴《堅雜誌》,從政之路,與他的從事法律工作有關。他成為事務律師後遇到的第一單案件,是代表一位帶着一名小女兒年青的媽媽,她被指控盜竊一條價值88元的牛仔褲,但堅稱自己是清白的。

律師工作協助弱勢社群

官司最終打輸了,但給何君堯一個很強烈的感覺,要代表弱勢社群,爭取權益。何君堯做了不少這類的案件,為弱勢社群提供法律上的支援,久而久之,社會上就有更多人尋求他的幫助,只要能為人伸張正義,他都去做。後來,他又參與慈善工作,曾任仁愛堂主席及董事(1993-1997)及現任諮議局成員,還是匯蝶公益創辦人。關愛社會,為弱勢社群籌集資源。

他說:「能夠做到幫助到別人,日行一善,很開心,那種得着並不是從金錢上回報同一類的快樂的感覺。」

律師的工作,需要有使命感,何君堯雖然對政黨政治不太感興趣,但仍然逐步由律師走上了從政的道路。

去年遭英國的母校褫奪學位後,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向何君堯頒發學位證書。
去年遭英國的母校褫奪學位後,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向何君堯頒發學位證書。

08年首次參選挑戰吳靄儀

2008年,何君堯首次參選立法會。在此之前,他一直有參與鄉議局的工作,以原居民的鄉土情懷,從關心自己的鄉事出發,27歲時成為鄉議局最年輕的特邀議員。後來,何君堯加入律師會,33歲時成為律師會最年輕的理事,到2008年,何君堯是律師會副會長,在業界前輩和同行的鼓勵之下,參選法律界議席,挑戰當時競逐連任的吳靄儀,但未能成功。

2012年,何君堯再次參選,競選新界西的議席,再度失敗。2015年他參選屯門區的區議會議席,成功當選。2016年再接再勵,再度參選新界西議席,取得成功,成為新界西的立法會議員。

沒有使命感心情難平衡

當一名立法會議員,須付出自己大部分的時間,對於無政黨背景的何君堯來說,還須個人投入大筆資金,協助他的地區工作。他告訴《堅雜誌》,一名立法會議員,每月大約可以得到約40萬元的薪金和津貼,一年約有400多萬。但何君堯一年用於立法會的工作大約需要800萬元,因而除了立法會津貼,他個人需補貼近400萬元。

此外,他自己差不多九成的時間要投入立法會工作,律師事務所的工作須放到一邊,「以前,我一個月可以有40多萬收入,一年少賺500萬,加上投入立法會的400萬,一年差不多減少了近千萬,如果沒有使命感,心情上很難平衡。」

3390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