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3)中央要求「結果主導」管治 過程只是其次 成績最重要

對於夏寶龍主任提出對「愛國者」5大要求,劉兆佳認為這些要求相當高,目前治港者的表現和素質均未能達到標準:「以我觀察,無論在政府或政界裏,能達到這些要求的人絕無僅有。」雖然短期內無人能達到要求,但卻提供了一個清晰方向,讓有意參與治港的人作參考。

黑暴講成「社會事件」無膽識

劉兆佳透露,中央不滿現屆特區政府官員在過去幾年香港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態度閃閃縮縮。(中通社)
劉兆佳透露,中央不滿現屆特區政府官員在過去幾年香港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態度閃閃縮縮。(中通社)

回看2019年反修例暴動期間,特區政府一直不敢與黑暴勢力堅決對抗,直至去年6月30日中央出手頒布實施《港區國安法》,才穩住了香港社會的亂局。劉兆佳說,中央從這事件已充分看清楚治港者的素質:「明明是動亂、暴亂,政府官員還說是『社會事件』,將事件淡化,反映出你連那班人(黑暴)都不敢得罪,不敢直斥其非,閃閃縮縮,這算是甚麼膽識?」

如今中央要求治港者要有膽識、有擔當,劉兆佳說:「如果你沒膽去說,你就唔使撈喇。中央出來主持撥亂反正工作,開出新的要求,你就要去符合。你有無覺得現在特區政府官員說話硬淨了好多?」

架構、制度、法律俱可改變

議員指夏寶龍提到,中央是真心實意在香港搞民主。(中新社)
議員指夏寶龍提到,中央是真心實意在香港搞民主。(中新社)

隨着中央角色轉變,以及開拓了新的要求,劉兆佳相信往後中央會對治港者進行嚴格問責和監督,不斷用準則作考核,更會汰弱留強:「問責制實行以來,有多少(官員)真的問責下台?主要官員不要想必定做完5年又5年,你能力不逮就請你離開。」

除此之外,中央還要求特區高官要有新思維,着重成果而不是過程:「現在我們的官員,最拿手說現有架構、制度和法律之下,做不到事。中央會說,制度不可以改嗎?法律不可以改嗎?規則不可以改嗎?先例不能變嗎?要放膽去做。她(中央)要結果,要看你的Performance(表現),要看你的Output(成果),不是看你的Input(投入)。」

管治新新思維要求以結果主導

劉兆佳認為,若然特區政府未來施行「結果主導」管治,很多現時的社會問題將會迎刃而解,房屋土地問題就是其中之一:「你看現在是否多了發展商參與政府的土地共享計劃?政府運用《土地收回條例》,有無人阻撓?將來原居民的祖堂地,政府會比以前更有可能調動起來,日後即使拿郊野公園土地出來發展,也不是那麼難。」

6476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