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3)五大台獨團體 全方位支援港暴

今次被「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清楚點出有參與香港反修例風暴的台灣組織,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台權會)、香港邊城青年(邊青)丶台灣基進丶大陸委員會(陸委會)及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等,除了陸委會屬官方基構,其他的都是聲名顯赫的台獨組織。自去年(2019年)6月以來,這些組織已多次或明或暗聲援香港示威者,向他們捐助物資,以及協助他們到台灣逃避刑責,充分表露出台獨勢力與香港反修例風暴的關係。

有5名港人偷渡往台灣後被捕,現時下落不明。
有5名港人偷渡往台灣後被捕,現時下落不明。

台灣人權促進會—煽動香港反政府情緒

台權會成立於1984年,宗旨是針對嚴重侵害人民基本權利之重大個案,進行調查並提供具體協助,不少民進黨的著名人物包括施明、陳菊等人都曾出任該會會長。台權會在今次反修例風暴中,一直煽動香港的反政府情緒,早在2019年3月,該會已聯同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經濟民主連合、華人民主書院等組織,抗議及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指「港府修例過程倉卒,期間沒有諮詢台灣政府意見,質疑修例目的非為起訴在台發生的香港情侶謀殺案疑犯,只為引渡港人到中國。」

台灣多個組織積極舉辦聲援反修例示威者的遊行集會。(Facebook)
台灣多個組織積極舉辦聲援反修例示威者的遊行集會。(Facebook)

香港邊城青年—公然籌募抗爭物資輸港

邊青則是一個由在台港人所發起的團體,前身為「在台港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成立於2019年7月29日。該組織於2019年7月於台灣募得600頂安全帽,並運送到香港,供示威者在街頭衝突中使用;又聯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獨立青年陣線等多個團體,數次在台灣發起聲援香港反修例示威者的集會。

台灣基進—台獨左派支援香港抗爭

台灣基進為台灣首個自稱為台獨左派的政治團體 ,於2012年成立。其宗旨為「一群關心台灣未來的青年,決心起身行動,翻轉台灣。」在香港反修例風暴期間,該組織一直呼籲台灣人關注事件。早前,它被香港一個反修例團體「香港民權抗爭」質疑擅自利用組織及支援義士名義進行籌款,當時基進竟自爆「多年來透過各種管道無償支援香港抗爭者」。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曾策劃參與聲援反修例示威者的遊行集會。(Facebook)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曾策劃參與聲援反修例示威者的遊行集會。(Facebook)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主打游說美國國會議員

FAPA自稱是一個促進國際關注台灣議題、推動台灣獨立的組織,1982年由一班台灣人在美國洛杉磯創立,現時總會設於華盛頓特區,在全美各地有43個分會,會員約2,000人。FAPA一直在美國深耕「國會外交」工作,與眾多美國反華議員交好,並游說美國國會通過一連串對台灣有利的法案,如《台灣旅行法》等等。據「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指出,FAPA一直指導香港示威者在美國進行有關《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游說工作。

濟南基督長老教會(網上圖片)
濟南基督長老教會(網上圖片)

基督教長老教會—「螞蟻搬家」式輸港物資

除此之外,支持台獨的基督教台灣長老教會,亦表明支持香港的反修例運動。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曾表示,自6月起在台灣各地募集頭盔、口罩等物資,讓兩地民眾以「螞蟻搬家」形式搬運到港。該教會牧師黃春生曾表示,教會協助輸出逾千萬台幣物資到港,並正協助多名參與運動後赴台灣的港青居留。

2463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