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3)回應司馬南無人問責批評 田飛龍:建立新問責制度嚴格執行

司馬南。
司馬南。

內地網紅司馬南提出:香港有個事兒,我想不通。他指出,在內地,如果哪個城市出現像香港那麼嚴重的疫情,甚至百分之一那麼嚴重,相關的負責人都須負責,但香港卻沒有人負責。「一國兩制」意味着懶政、低效率行政,致使人民利益受損失而不必負責任,這是「一國兩制」的本意嗎?

 

須擴大問責制官員範圍

田飛龍認為,司法南的說法基於對「一國兩制」範疇問責現象的直觀對比,所提出的疑問有一定道理,也是香港社會關心的制度性問題。實際上這也是西方選舉民主的固有問題,西方抗疫一塌糊塗,也沒有甚麼人被問責,承擔甚麼責任。在疫情問責方面,香港的表現和西方有高度相似性。這不是香港的孤立問題,是問責制度和問責文化的問題,與西方邏輯一樣。

他認為,香港主要官員的問責制需要進一步建立健全:一方面,需要在「愛國者治港」的全新要求下考慮繼續擴大問責制官員範圍,增強特首的行政主導權;另一方面需要訂立更嚴格的問責規範和懲治細則,克服形式主義的弊端,引入與內地問責文化類似的、政治性問責與法律性問責相結合的新問責制度體系並嚴格執行。

其三,在問責動力方面,需要增強中央的監督權和香港民眾的監督權,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雙重動力機制,盡可能杜絕懶政和庸官現象,提升「愛國者治港」的質素和公信力。

7740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