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3)少年得志被譽為「神童」 鄧飛讀書心得:毅力+滿足感

少年時參加電視節目《江山如此多Fun》爆紅,不少人覺得鄧飛是「神童」,他卻謙虛地否認。

「我讀書不是特別叻,也不覺得自己記性特別好。我會考25分,考A-Level(高考)時也很辛苦。」講到讀書心得,鄧飛認為毅力不可少:「我不相信10A狀元對10科都有興趣,但他有毅力去打到底。」一般人認為學生要培養對讀書的興趣,但他反而覺得,培養滿足感更重要。

鄧飛說:「好多人說讀書要有興趣才讀,但你總不能樣樣都由興趣導向,無可能所有學科你都有興趣,學習機器咩?」他反而覺得,一步步培養滿足感和成功感更可行:「試試化整為零,今次小測比上一次高分,就會慢慢累積到滿足感、成功感,這樣才會有學習動力,繼續堅持下去。就算你訂立每次考試目標是50分也可以,起碼穩定地50分,也擺脫了『肥佬』的處境。」

鄧飛(左二)在中學時因參加《江山如此多Fun》而成名。(電視截圖)
鄧飛(左二)在中學時因參加《江山如此多Fun》而成名。(電視截圖)
3213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