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3)心理修復 從抗拒到接受助黑暴青年認識中國歷史

黑暴暴潮,至今已累計10,242人被捕,2,521人遭撿控,被定罪亦有614人。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坦言,「青少年不是妖魔鬼怪」,他們只是被人「呃」去違法達義,現時因黑暴事件進去的青少年,大部分都很後悔。

通過胡英明的觀察發現,這批入獄青年通常都毫無歷史概念,對中國完全不認識,甚至一提到中國就很抗拒。故此,他未來會持續舉辦一系列「一切從歷史出發」教育活動,帶領黑暴青年逐步踏上尋根之路。

入監後必先「懲」後「教」

青少年在囚人士學習《港區國安法》。
青少年在囚人士學習《港區國安法》。

胡英明解釋,所有人進入監獄,一定是「懲」先行。這個「懲」不是「打他、罰他」,而是先截斷他們和外面「妖魔鬼怪」的聯繫,要他們靜心學會「遵守紀律」,不能再像以前一樣「無規無矩」。當他們沉澱過後,大部分人都會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只要他們肯改,署方一定會幫忙,之後就進入「教」的模式。

越抗拒我越要你面對

黑暴青年
黑暴青年

至於「教」甚麼,胡英明觀察到很多青少年毫無歷史概念,對中國完全不認識,也很抗拒。他的教育理念就是,「越抗拒我越要你面對」。因此胡英明去年中開始,在壁屋懲教所推行「一切從歷史出發」多元化教育活動。他認為,歷史教育可以訓練思維、建立正確價值觀,他又透露曾邀請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教聯會副主席鄧飛為少年犯講課,題目是「清朝刑法」。

讓他們認識到自己是中國人

懲教署與八和粵劇學院合作推出粵劇體驗課。
懲教署與八和粵劇學院合作推出粵劇體驗課。

近年懲教署在管理及更生範疇上不斷推陳出新、進行變革。除了設立「青少年研習所」,為在囚青少年進行「心理修復」,加強他們的守法觀念。最近懲教署又作出新嘗試,跟八和粵劇學院合作,推出粵劇體驗課。

胡英明透露,香港很多有心人、有心機構不斷接觸他,希望可以聯手舉辦活動救救年輕人,所以懲教署未來一定會持續舉辦教育活動:「其實這是一個潛移默化過程,由抗拒到開始接受,逐步逐步來,希望他們尋回自己的根,認識到自己是中國人。」

6627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