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3)是否也有「香港特色資本主義」

全國「兩會」即將於三月初在北京召開,譚耀宗表示,今年「兩會」的重點議題是國家的「十四五規劃」,透過這個五年規劃,可以展示出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怎樣的,令人們對國家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他提出,香港也可以思考一下,是否也可以有一個「香港特色的資本主義」?

譚耀宗解釋說,依照《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但是香港的資本主義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資本主義也不一樣,因而他在思考,香港是否也可以有一個「香港特色的資本主義」,「我們雖然不做計劃經濟,但我們可否展示出一個藍圖出來,給市民看到我們未來的發展規劃應該怎樣,有一個目標,有一個信心。」

今年兩會,譚耀宗最關注十四五規劃。
今年兩會,譚耀宗最關注十四五規劃。

香港社會應關注「十四五規劃」

過往,香港社會並不太關心國家的「五年規劃」,以為香港不搞規劃經濟,國家的「五年規劃」與香港無關。但事實上,國家的「十三五規劃」已經將香港納入其中,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家支持香港在哪些方面發展,這些重要的內容都寫在國家的「五年規劃」之中。此外,許多市民回內地投資、創業、工作,也須知道國家發展狀況。因此,香港社會和市民大眾都有必要提高對「十四五規劃」的關注,留意國家最新的發展方向。

每年「兩會」,民建聯都會提出多項建議,譚耀宗表示,今年仍將集中在大灣區發展建設方面,以及協助解決一些市民遇到的問題,主要集中在經濟民生方面。

貧富分化等社會問題引人注目,圖為特首及高官探訪基層市民。
貧富分化等社會問題引人注目,圖為特首及高官探訪基層市民。

小資料:民建聯「變革香港」的六點論述

1.政府行政改革:消除官僚僵化、決策程序和行政流程冗長繁複等陋習,解決政府工程成本高昂問題;

2.經濟發展改革:進一步與國家融合互補,充分利用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發展機遇,擴闊經濟和民生發展空間,並放棄「大市場,小政府」原則,多支援創科企業;

3.土地改革:推動政府積極運用土地收回條例,重新研究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以及檢視2400公頃的邊境用地,全方位開拓和收回土地,縮短審批及規劃流程,解決住屋短缺問題;

4.二次分配機制改革:推動政府檢討稅制及修補社會保障漏洞,建議研究增加物業增值稅和遺產稅,取有餘而補不足,縮窄貧富差距,確保不同階層、不同年齡的市民可共享經濟發展成果;

5.青年工作改革:推動政府在學業、就業、創業及住屋置業上積極支援年輕人,為香港培育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和專業技能的新一代;

6.司法改革:參考英國的做法,成立司法人員行為調查辦公室,進一步改善投訴法官操守行為的機制,法援署加強把關,以防司法覆核遭濫用。

5153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