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3)推倒重來距離政府換屆不遠 一手樓空置稅料壽終正寢

立法會換屆在即,惟政府法案大塞車,部分法案更只在法案委員會審議階段,可謂「凍過水」,其中受到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停擺影響的《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預料亦無法在現屆立法會獲得通過。雖然一般而言,倘法案無法在現屆立法會完成審議,政府可於立法會換屆後重新提交法案。不過,有建制派人士表示,有關「空置稅」的條例草案,換屆後很大可能會不了了之,難以捲土重來。

推「空置稅」地產商不滿

香港樓價持續高企,市民置業「上車」困難,有人買不到樓,但亦有樓沒有人買。根據政府資料,近年已落成樓宇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數目持續上升,2013年3月底,當時有約4,000個已落成但未出售的一手樓單位,佔當時預計供應量約6%,至2018年3月底,未出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就有約9,000個,佔當時預計供應約9%。政府建議就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俗稱「空置稅」。當時的建議已引起地產界反響,但政府仍於去年9月正式就關於空置稅的《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刊憲,同年10月在立法會大會進行首讀。

時間上無可能完成審議

政府擬開徵一手樓空置稅,惟有關法案委員會於6月中始召開首次會議。(中通社圖片)
政府擬開徵一手樓空置稅,惟有關法案委員會於6月中始召開首次會議。(中通社圖片)

政府修例的建議是,獲發佔用許可證達1年或以上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發展商,須每年向政府申報單位狀況,如單位未售出,並在過去12個月內,有超過6個月未被租出,就須繳交額外差餉。額外差餉由差餉物業估價署按年徵收,金額為有關單位應課差餉租值兩倍、即徵收稅率為200%。

然而,空置稅條例草案自首讀後,立法工作一直停滯不前,原因是內會陷於停擺,直至今年5月,才成立法案委員會,而該法案委員會於6月15日才舉行首次會議,並選出法案委員會主席,時間上並不足以完成審議工作。但有建制派指出,空置稅條例草案即使立法會換屆後亦難以捲土重來。

林鄭與反對派「眉來眼去」

修例風波爆發以來,林鄭月娥政府民望插水。(中通社圖片)
修例風波爆發以來,林鄭月娥政府民望插水。(中通社圖片)

有分析指,早於特首林鄭月娥提出空置稅建議時,屬於反對派陣營的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亦不約而同要求政府開徵一手樓空置稅。故此,政府宣布推出建議時,就被質疑與反對派「眉來眼去」,引起建制派不滿。建制派中人表示,政府提出的空置稅措施其實只屬「虛招」,作用不大,皆因空置稅只針對一手樓,受影響的只是地產發展商,政府與反對派聯手向地產商出招,純粹是為了博取普羅市民的掌聲。

林鄭民望谷底須獲地產商支持

然而現屆立法會未能通過條例草案,政府即使於今年10月立法會換屆後,重新提交條例草案,屆時所有立法程序均須推倒重來,預料需時逾一年,距離2022年政府換屆不遠。

建制派分析,林鄭月娥最初提出空置稅建議時支持度高,法例獲得通過的機會較大。經過去年6月爆發反修例示威,林鄭政府的民望已跌至谷底,施政還須得到地產界「大孖沙」支持,針對地產商家的空置稅條例,恐怕要束之高閣,成為空談。

3492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