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3)讀法律之前考慮轉攻歷史 江樂士鍾愛「末代皇朝」珍品

江樂士不單是個律政人,同時也是位收藏家。訪問當日,他特意向記者推廣香港的收藏家活動,還帶來不少「寶物」。不講不知,原來江樂士對「末代皇帝」情有獨鍾,不少收藏品都圍繞着這個主題,展示了改朝換代前社會的不安與悲情。

展示「寶貝」記者大開眼界

「我在修咸頓界唸法律前,曾有想過轉攻歷史,如果我這樣做,我的人生將會很不一樣。」江樂士說,他喜受收藏古物,緣於他對歷史的熱愛。江樂士的收藏由清朝的物品到香港的舊照片都有。訪問當日,他就帶來很多末代皇帝溥儀在滿洲國時代的物品,讓記者大開眼界。
「這是景雲章,是滿洲國時溥儀頒給有功績官員的勳章……」江樂士拿着他的寶物,眉飛色舞地向記者介紹:「你知道Wanrong是誰嗎,這個就是Wanrong……」記者一看圖片,才想起他說的是溥儀的元配夫人婉容。「婉容的確是個美人,本來有點胖,但後來因為吸毒(有傳她擔任滿洲國皇后時吸食鴉片)才瘦了下來。」江樂士不單會收藏,對滿洲國的歷史更瞭如指掌。

「執迷」歷史見證政權沒落

「溥儀是一個悲情(Sad)人物,但他也是個引人入勝(Fascinated)的人物。」江樂士說,他愛收藏末代皇帝的物品,是因為他喜歡了解一個政權的沒落。當然末代皇帝不止溥儀一位,他同時也收藏了俄羅斯羅曼諾夫王朝,末代皇帝尼古拉斯二世(Nicholas II),以及蒙古最後一個大汗博克多汗,以及越南末代皇帝大保帝的物件。他甚至走到法國,到訪最終流亡法國的越南大保帝墳前參觀:「我希望有一天他能回到越南,和一眾國皇合葬。」江樂士對這些末代歷史人物的「執迷」,可見一斑。

清官頂珠第一件收藏品

江樂士1990年代到中國,買下他的第一件藏品,從此之後就開始收集舊物。
「我最喜愛的是這個清官紅寶石頂珠,因為它是我第一件買下的古玩。最初的頂珠是用真寶石造,但後來國庫無錢,於是改為玻璃製造。(事實上在雍正年間,已改為玻璃製)。
問到江樂士為何不收藏更早年期的古物?他說:「這是我的財力可以買到的東西,再舊一點我就買不起了。」他又說,目前不少舊物價值都升得很厲害:「比如是香港的舊照片,以前是最便宜的東西,現在是價錢飛天。」

出任香港收藏家協會副會長

江樂士有這麼多收藏品,也不時會「Show off」展出:「我們收藏家協會都會辦展覽,但目前因為疫情未能舉行。」原來江樂士還有一個香港收藏家協會副會長的身份:「我們的會員很棒,有一個會員幾十年來走遍廣東省,就是為了搜集瓶子。」看來,在退出司法界之後,江樂事已將他的大部分心力,放在他的收藏事業上,享受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4329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