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3)選委會增300議席 社團高層傾巢而出爭上位

現時分為4個界別、合共有1,200名選委的選舉委員會,其職能是負責提名及選出特首。在修改選舉制度後,選委會將增至5個界別,選委人數增加多300人至1,500人。選委會「大權在握」,不僅負責選出特首及立法會部分議員,亦擁有提名特首選舉候選人及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的權力。有政界人士表示,不少社團已蠢蠢欲動,近日紛紛發表聲明,更在媒體大賣廣告,支持中央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目的是想在未來的選舉委員會中有一番作為。

選舉委員會目前的4大界別,分別為(一)工商、金融界;(二)專業界;(三)勞工、社會服務、宗教等界;以及(四)各議會組織代表(包括立法會議員、區議員代表、鄉議局代表、港區人大代表及港區政協委員代表),而4大界別中有38個界別分組。按一貫做法,選舉委員會各界別分組選舉,會於特首選舉前舉行。

根據人大3月剛通過的決定,選委會將增至5個界別,界別分組亦有所調整。而5大界別就由(一)工商、金融界;(二)專業界;(三)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四)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五)港區人大代表、港區政協委員、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組成。

新增300選委可能3,000人競爭

香港島婦女聯會早前亦發起街站簽名打卡活動,以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中通社)
香港島婦女聯會早前亦發起街站簽名打卡活動,以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中通社)

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曾建議,除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外,全國有香港代表的組織,例如全國工商聯、青聯、婦聯的香港區代表,亦可選出代表參與選委會。

有建制派人士透露,立法會恢復來自選委會的議席,即表示若能進身成為選委,以後就有機會進入立法會。因此,近日不少本港地區社團已蠢蠢欲動,又出聲明、又賣廣告,預料不僅這些團體的現任會長、主席、秘書長、理事等希望躋身選委會,甚至連過去的歷界高層都想分一杯羹。這位建制中人笑說,選委會增加300名選委,分分鐘有3,000人去爭。

李世榮或代表新社聯入選委會

與民建聯關係密切的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其代表亦符合選委會5大界別中「地區組織代表」資格,或能成為選委會其中一員。

新社聯現任會長為立法會議員梁志祥,理事長是港區人大代表陳勇,而總幹事則為前沙田區議員李世榮,3人均為民建聯成員。有新社聯中人指,梁志祥及陳勇或可以他們政協、人大的身份進入選委會;至於已打拼多年的李世榮,或有機會代表新社聯,成為選委會委員,但一切仍有待內部商討。

5338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