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3)黃均瑜重獲人大職位 望為基礎教育發揮作用

黃均瑜將遞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黃均瑜將遞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全國人大常委會12月28日全票通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俊勇請辭。按照人大選舉法規定,若委員出缺,將按2017年人大選舉結果的得票數目順序依次遞補,得票最多的陳曉峰早前已替補因病逝世的王敏剛席位。黃均瑜已被確定為第二替補的身份,但接受訪問時他尚未正式收到全國人大的任命通知。對於這一失而復得的職位,黃均瑜感觸良多,表明將發揮好作為人大代表應有的作用。
兩年前的港區人大代表選舉,黃均瑜以百多票之差落選,對於這一結果,黃均瑜認為本身就能反映出一些現實存在的問題。

現任教聯會會長黃均瑜希望發揮 人大代表作用,促進基礎教育。
現任教聯會會長黃均瑜希望發揮 人大代表作用,促進基礎教育。

兩年前落選感慨社會重商輕教育

黃均瑜參選港區人大代表,原本是代表香港的基礎教育界,接替連任四屆後退下來的原教聯會會長楊耀忠的位置:「當年選舉時,本來是樂觀的,因為歷年以來,基礎教育界都有一位代表,我們有時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

黃均瑜為此也做了充分的準備,出席了所有的選舉諮詢會,而在與選委接觸的過程中,亦感受到選委們都表達了重視教育,重視香港下一代的信息,這也令他及其他教育界人士倍感信心。

但結果卻令人失望,他以百多票之差以第二高票落選了:「對我個人來講,(落選)是沒有甚麼的,以我的年紀退休是一個最大的選項,如果有任務交下來就去做,如果不夠資格沒能選上則樂得清閒。我一直都說這不是我個人的損失,這是教育界的損失,教育界少了一個聲音在人大的機構裏面,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黃均瑜認為,選舉的結果反映出,香港社會仍然存在重商而輕教育的問題,選委們雖然口頭上表明重視教育,但實際的投票時卻更傾向於商界。因而,當年選舉的結果是商界在港區人大代表中佔有的比例上升,而基礎教育界就失去原有的一席。

「商界出事結果是撤資,教育界出事的結果是上街。」現在教育出了問題,也與社會不重視教育有很大的關係。


前教聯會會長楊耀忠退下後,港區 人大一度缺乏了教育界人士。
前教聯會會長楊耀忠退下後,港區 人大一度缺乏了教育界人士。

重新背負起放下的教育擔子

事隔兩年,黃均瑜重得人大代表的職位,有何感受?他說,比較安慰的結果是,這次遞補席位,並非因為有代表離世:「這對我來講也好,對教育界都是值得高興的事。」

原本在兩年前已經放下的擔子,現在又要重新背負起來,還要追回過去兩年失去的時間,特別是教育界現在正處於多事之秋,黃均瑜又對未來的崗位有何想法呢?

希望發揮香港內地雙向溝通

他表示,希望利用人大代表的身份,發揮溝通的作用,令教育界可以安靜下來,令校園可以安寧,令老師可以安心教學:「有了人大代表的身份,在溝通內地,特別當內地很多指責教育界聲音的時候,去平衡一下,去解釋一下或許有些好處。」

黃均瑜表示,全國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的立法機關,作為一位人大代表,他有法定的職責所在,包括出席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政府的預算,提交提案或建議。未來他將在教育範籌,包括內地教育,國家的教育,以及香港與內地教育交流方面出一分力。

人大角色在港作用仍須探索

除此之外,人大代表還有另一角色,要促進香港市民以及西方社會了解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促進社會對國家的了解。讓社會更了解人大到底是怎樣運作?人大代表是做甚麼,發揮甚麼作用?另一方面,則要透過人大代表的身份,令內地了解香港的真實情況:「現在他們所接觸到的可能只是傳媒上看到的,所以會覺得香港的教育出了大問題,那些是事實的一面,但不是事實的全部,怎樣透過我們作為溝通的橋樑,令兩地可以更加互相了解對方,這也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作為人大代表,要利用這個身份,兼負起溝通的渠道。

黃均瑜認為,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香港發揮甚麼作用,還是需要探索。他曾經有不同的思考。有一種意見認為,人大代表作為國家立法機構的代表,不適宜參與香港的事務,但是他覺得,當了全國人大代表就對香港事務一概不說了,一說就視如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並不合理。不過,甚麼時候用人大代表的身份,甚麼時候不用人大代表的身份,仍有值得探索的地方。

三十六位港區人大代表都是香港人,為甚麼不可以對香港事務發言呢?如果用人大整個團隊的身份,是否干預特區事務?香港體現「一國」的地方不多,人大代表是其中之一,既能體現「一國」又體現「兩制」,這個角色如何扮演好,需要去探索。

2542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