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3)18區區議會荒唐事件簿

今屆區議會會期至今一年,部分區議會首次開會已發生一些光怪陸離的荒唐事,有些議程更令人啼笑皆非。

 

葵青區議會:首次開會即唱港獨歌

1月7日,葵青區議會召開首次會議,「攬炒派」區議員在會上站立唱「港獨」歌曲《願榮光歸香港》,建制派議員離場抗議。

屯門區議會:篡改會議常規為反修例「死者」默哀

1月7日,屯門區議會首次開會,會上修訂了多項議會常規,包括取消授權投票、廢除增選委員及增設以記名方式紀錄區議會討論等。「攬炒派」區議員更為反修例「犧牲者」默哀。

西貢區議會:以死者命名公園遭斥食「人血饅頭」

3月3日,西貢區議會會議上,「攬炒派」議員陸平才、柯耀林動議,把將軍澳兩個休憩處分別命名為「周梓樂紀念公園」及「陳彥霖紀念公園」,引發「攬炒派」內訌,斥動議是食「人血饅頭」。

元朗區議會:斥警濫暴無理驅逐「一哥」離場

5月12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出席元朗區議會會議,多名反對派議員在會上當面質問鄧炳強去年7.21事件、前線警員濫暴議題,更通過臨時動議,驅逐鄧炳強離開會議廳。民政事務專員指,違反《區議會條例》和會議常規。

東區區議會:反對水警總部用地續約

9月1日,東區區議會規劃及房屋事務委員會舉行會議,警務處計劃申請將西灣河碼頭旁海濱用地,即現時水警總部大樓海旁的使用延長5年,但遭區議會以大比數通過反對續約,並要求警方立即覓地搬遷及交還土地。

深水埗區議會: 漠視市民健康杯葛全民檢測

9月8日,深水埗區議會通過動議,反對政府推行普及社區檢測及健康碼,並要求取消部分入境人士的免檢疫安排。最終以大比數支持獲通過,但並沒有約束力,食物及衞生局、創新及科技局都沒有代表出席。

17區區議會開大會 要求撤回《港區國安法》

6月6日,離島區以外的全港17區超過300名反對派區議員舉行「特別區議會大會」,會上通過要求撤回《港區國安法》的議案。民政事務局指會議不符合《區議會條例》所訂的區議會職能,在法律上並非有效的區議會會議。

擅用辦事處 作「初選公投」票站涉違法

6月至7月期間,反對派舉行立法會「初選」及反對《港區國安法》的「罷工罷課公投」。政府已表明這項活動違法,但仍有「攬炒派」區議員利用辦事處,作為投票站。

4534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