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4)區議員帶頭違法 至少15人被捕 包括正副主席

本屆區議會近9成議席都由「攬炒派」奪得,當中不少都是靠反修例示威賺取人氣「上位」而當選。部分區議員在1月1日履新後,仍參與非法行動,因「非法集結」等罪名而被警方拘捕。光是今年1月至3月,已有最少4名區議會正副主席,以及至少11名區議員被捕。

3區議會主席 涉非法集結、阻差辦公

2月1日晚,大批示威者在美孚一帶堵路鬧事,反對政府徵用翠雅山房作隔離營,期間深水埗區議會副主席伍月蘭亦有現身,涉嫌參與「非法集結」被捕。

西貢區議會主席鍾錦麟涉嫌於2月8日晚上,在將軍澳尚德邨參與聲稱悼念周梓樂、陳彥霖的違法示威,被警方以「非法集結」罪拘捕。

元朗區議會主席、民主黨的黃偉賢於3月21日身穿黑衣及黑褲並戴上口罩,在元朗「7.21元朗站事件8個月」示威現場附近被警方截查,期間黃偉賢態度不合作,最終防暴警員以涉嫌「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將他拘捕。

西貢區議會主席鍾錦麟今年2月涉參與違法示威「悼念 」周梓樂被捕。
西貢區議會主席鍾錦麟今年2月涉參與違法示威「悼念 」周梓樂被捕。
黃偉賢今年3月涉阻差辦公被捕。
黃偉賢今年3月涉阻差辦公被捕。

網上轉載警員私隱 干犯煽動意圖罪

3月26日,中西區區議會主席、民主黨的鄭麗琼,涉嫌在社交網站轉發一則向警員「起底」帖文,違反禁披露警員資料禁制令,被警方以《刑事罪行條例》中的「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上門拘捕。

鄭麗琼在網上轉發一則警員起底帖文被捕,判監28日,緩刑1年。
鄭麗琼在網上轉發一則警員起底帖文被捕,判監28日,緩刑1年。

多區區議員參與違法示威被捕

另外,今年1月至3月期間,多區區議員現身違法示威現場,被警方以涉及「非法集結」拘捕,包括深水埗區議員冼錦豪、葵青區議員郭子健、西貢區議員蔡明禧、馮君安、陳緯烈和王卓雅,以及大埔區議員連桷璋、文念志、姚鈞豪。

屯門區議員林健翔涉在3月21日元朗違法示威中,在合益路不斷向警員叫囂,涉「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元朗區議員伍健偉在1月21日,「7.21元朗站事件半周年」違法示威期間,涉嫌「阻礙警員執行職務」被捕。

葵青區議員郭子健曾涉非法集結被捕。
葵青區議員郭子健曾涉非法集結被捕。

大埔兩區議員 阻警調查爆炸品案

此外,大埔區議員連桷璋、姚鈞豪除涉及上述的「非法集結」案外,他們亦在3月8日,當警方在大埔廣福邨廣禮樓一單位內,調查一宗爆炸品案期間,連、姚兩人涉拍門要求入內等,不斷阻撓警員查案,更以視頻直播有關過程,其後警方經調查後,以「串謀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拘捕二人。

這些區議員違法被捕後,除鄭麗琼於10月19日被判藐視法庭罪,監禁28日,緩刑一年外,其餘大部分案件仍在審訊中。根據《區議會條例》,任何民選區議員如果在當選後被裁定犯罪,並判處3個月以上的監禁,即喪失議員資格,不論是否獲得緩刑。

大埔區議員連桷璋(圖)及姚鈞豪涉干犯非法集結及串謀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
大埔區議員連桷璋(圖)及姚鈞豪涉干犯非法集結及串謀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
大埔區議員姚鈞豪。
大埔區議員姚鈞豪。

區議會荒廢議事 4年耗逾10億公帑

今屆區議員獲得加薪後,每月酬金由32,150 元增加至33,950 元,即年薪高達407,400元。完成任期後,更會獲得酬金總數15%的任滿酬金。粗略估算,18區區議會共479個議席,4年的會期已牽涉薪酬近9億元,還未計算若區議員獲議員互選為主席或副主席,更可分別領取款額相等於區議員酬金 100% 和 50% 的特別津貼。

今屆區議會亦增加營運開支償還款額,實報實銷,包括每年537,792元用作執行區議會職務;每屆120,000元開設辦事處開支;每年34,320元醫療津貼,以及每屆不多於10,000元外訪撥款。另外還有非實報實銷的雜項開支,每年92,280元。

4533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